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大学教师罢工,学生要求退学费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09 版)

    持续5个星期的“争取工作保障和学术自由”的罢工结束后,日前,加拿大安大略省的1.2万名教授、辅导员和图书管理员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准备迎接返校的学生。对于这个“浓缩”的学期,许多学生感到忧心忡忡。

    剩下的时间太少了,该如何在取得好成绩和完成工作之间取得平衡?乔治布朗大学的社工系非全日制学生唐·弗林感到非常“紧张”。国际留学生则担心不能如期完成学业、签证过期等问题。

    据加拿大全球新闻网报道,安大略省负责高等教育的副省长德布·马修斯承诺,因为罢工而决定退学的学生将获得全额学费退款。通常,加拿大大学生必须在开学前两周内退学才能被退还学费。但因为罢工,当地教育局表示,学生将有两个星期来作出决定,是否上完这个学期的课。

    那些没有选择退学的学生也有资格获得500美元的费用,用于支付因罢工而产生的意外费用,如儿童保育费用、火车或公交车票、租金等。但学生对这一安排并不满意,他们认为,500美元的补偿不过是杯水车薪。

    在加拿大联邦学院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印度留学生诺布尔·托马斯表示,罢工造成的停课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每停课一星期,他就损失约800美元学费,此外还有因延长学期而花在租房上的额外开支等。他认为学院应为停课退还学费。

    加拿大汉博学院的学生格雷戈在一份有近14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上签了名,要求无论学生是否选择退学,学校都应退还该学年学费。他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此举将使学生免于面临“沉重的负担”。

    加拿大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入藉部表示,不会让学生因签证过期受影响,因为罢工不是学生能控制的。联邦移民部发言人比阿特丽斯·费奈隆称,申请签证延期的国际学生,应在申请时附上学院注册处的信件,确认罢工对其造成了影响。她还指出,通常而言学生须持续进修才能获得毕业生工作许可证,但罢工造成的学业中断不会影响他们的资格。

    弗林考虑很久,最终放弃了辍学的念头。但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有10.3%的全日制大学生在教师长时间罢工后辍学,而不是重返课堂,他们的人数约为2.57万人。

    加拿大大学生联盟倡导组织负责人阿卜杜拉·穆斯塔克告诉《星岛日报》:“面对罢工带来的影响,我认为学生需要时间来思考什么样的选择是最好的,毕竟很多学生在校外有工作和家庭。”

 

美国多所名校被曝招生“潜规则”
悉尼大学:伪造假条,后果很严重!
加拿大:大学教师罢工,学生要求退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