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军机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06 版)

    日本US-2水上飞机

    日本与印度就销售和生产水上巡逻机基本达成一致,意味着日本军事工业将首次获得海外支持,印度则有望达成“以市场换技术”的目标。

    日本距二战后首次实现军用飞机出口仅有一步之遥。据日本“外交官”网站报道,过去3年来,日本新明和工业公司一直积极向印度海军推销水陆两用巡逻机。日前,在印度钦奈举行的防务博览会上,新明和公司与印度马辛德拉国防公司正式宣布结成伙伴关系,由后者扮演中介,负责新明和US-2两栖搜救/海上监视飞机的销售事宜。

    钦奈防务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借此机会,日印双方基本敲定了正式军售合同的细节。4月11日的一份声明称:“在本次展会的间隙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使两家公司携手合作,为US-2飞机提供MRO(维护、维修和大修)服务,并进行结构零部件的制造和组装。”

    日本和印度的这次防务合作可以追溯到2015年12月。当时,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约定,两国同意探讨日本向印度出售US-2i飞机(i表示印度专用)的可能性,以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印度国防部此后表示,有兴趣购买最多12架US-2,并计划在孟加拉湾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部署这种能同时在水面和陆地起降的多功能飞机。

    按照日本《朝日新闻》报披露的情况,印度国防部考虑先购买两架现成的US-2,其余10架将在印度制造。新明和工业公司还在推动一项更广泛的协议的达成,内容是向印度出口12架US-2,之后在印度国内制造更多,数量或为18架。

    US-2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军用水上飞机之一,印度方面此前并无制造这类飞机的经验,因此对通过本土化生产获取相关技术兴趣浓厚。《纽约时报》曾分析称,以开放市场为筹码吸引各国军工企业转让技术,已经成为印度军事现代化的一大特色。

    另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2016年,日方同意给每架飞机提供10%的优惠,单价从1.33亿美元降至约1.2亿美元。政府与政府间交易的合同总价值约为13.5亿美元。这也将是日本自2014年解除长达数十年的国防出口禁令以来,金额最大的对外军售协议。

    “外交官”网站分析认为,马辛德拉防务公司和新明和工业公司此次达成谅解备忘录,表明日印正着力推进相关议程进入落实阶段,双方都表现出足够的积极性。此外,该网站提到,“本谅解备忘录还设想两家公司为未来版本的US-2飞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或许意味着,借助印度提供的资金,这种已在日本服役十余年的飞机有望实现进一步的性能提升。

    截至目前,印度和日本政府均未就两国企业的最新动作表态。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装备了5架US-2水上飞机,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使用US-2系列飞机的机构。

 

翻新“太空围栏” 美军聚焦太空战
日本军机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