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富豪会不会成为奔驰的“冤大头”?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16 版)

    被奔驰打入冷宫后,迈巴赫一度让人唏嘘不已;再次被奔驰“另类复活”后,它让世人惊叹。现在,奔驰打算再利用迈巴赫,让中国富人做回“冤大头”?

    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把枪口瞄准了富豪群体,而非限于目前的高端人群,以便为再次进入超豪华细分市场,加入到与宾利和劳斯莱斯的竞争中做好准备。在这个细分市场,增势稳定的跨界车,正取代轿车成为富豪们的新选择。

    梅赛德斯-奔驰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发布梅赛德斯-迈巴赫顶级豪华概念车,其将成为宾利添越(Bentayga)和莱斯莱斯库里南 (Cullinan)的潜在对手。梅赛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辆迈巴赫概念车受到了中国因素的启发。

    迈巴赫品牌首创于20世纪20年代。1919年,难舍汽车梦想的威廉·迈巴赫与其子卡尔·迈巴赫共同创造了这一传奇品牌。

    1941年,迈巴赫由于战争被迫停产,从此进入长达60年的沉睡期。2002年末,这个历经沧桑的豪华品牌,终于回归人们的视野。

    谁也不曾料想,由于业绩不佳,在劳斯莱斯和宾利的压迫下,2013年,迈巴赫系列轿车再次面临尴尬境地,被迫停产,被母公司戴姆勒-奔驰打入冷宫。

    不过,戴姆勒-奔驰预见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2014年11月19日,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广州正式发布全新子品牌梅赛德斯-迈巴赫,该品牌首款车型迈巴赫S级也正式全球首发亮相。由此,中国的高端人群,养活了奔驰,也变相复活了“迈巴赫”。

    2015年,梅赛德斯品牌母公司戴姆勒为迈巴赫注入活力,推出基于其S级旗舰轿车的超豪华轿车。戴姆勒称,重新引入迈巴赫后,已经向消费者交付了2.5万辆。2017年奔驰售出的S级轿车中,超过十分之一是迈巴赫。主要市场为中国、俄罗斯和美国。

    梅赛德斯-奔驰对中国的关注,凸显了其作为世界最高端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根据《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2017年,中国每周就有4位亿万(以美元计)富翁进入榜单,总数排名第一。这些富豪的总资产加起来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2%。

    此次在北京车展发布的概念车,预计系基于梅赛德斯GLS SUV车型打造,将与梅赛德斯-迈巴赫GLS同级别销售。

    类似迈巴赫S级轿车,这款概念车可能会装有独特的格栅和前饰板。内部空间上,它将重新调整后排座席,以为后排乘客提供更宽敞的腿部空间,还有靠背可调座椅。

    然而,它的本质依然是奔驰,而非纯正血统的迈巴赫。对于奔驰,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随着超豪华SUV的推出,奔驰能够在中国攫取更大的利润。

    如果“顶级豪华”概念车量产,它将成为来自于戴姆勒超豪华汽车生产线上的第二款SUV,这条生产线去年曾组装了99款限量版G 650敞篷SUV。

    梅赛德斯-迈巴赫也基于最新的S级轿车进行了中期改款,于本月发布。目前来看,产品系列包括在德国售价144638欧元起的基础S级迈巴赫,6.5米长的“Pullman”和敞篷车。

    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内饰上,如今的迈巴赫身上都能看到很多奔驰的影子,并没有那么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也没有莱斯莱斯那般百年不间断的历史。对这样一个被历史遗忘的品牌,传承从何谈起?

    在顶级豪华车市场已被劳斯莱斯和宾利占据的情形下,迈巴赫未来的路并不好走。迈巴赫是否能够真正再次独立,也只能看中国消费者愿不愿意当“冤大头”了。

 

中国富豪会不会成为奔驰的“冤大头”?
痛定思痛 江淮汽车如何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