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多所名校被曝招生“潜规则”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09 版)

    美国布朗大学校园景色。图片来源CFP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近日,美国多所名牌大学被指存在“彼此互通,以提前达成协议、决定学生名单”,涉嫌违反美国反垄断法。《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受调查名单中,阿默斯特学院、格林内尔学院、米德尔伯里学院、波莫纳学院、韦尔斯利学院、卫斯理大学和威廉姆斯学院等知名院校赫然在列。格林内尔学院向NPR证实已收到司法部的信件,并表示将遵守其中要求,积极配合调查。阿默斯特学院则表示正在与司法部“充分合作”。

    在申请美国大学本科的过程中,申请的截止时间往往分为两轮,提前申请(EA)和常规申请(RD)。通过申请EA,学生可以在入学前一年的11月份申请一所大学,并在12月确认自己是否被录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申请过程中获得优势,EA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它竞争者少、录取率高。卫斯理大学招收的新生中有45%申请了EA,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学生中37%申请了EA。

    理论上,学生在提前申请阶段不应该申请一所以上的大学,但经常有人违反这一规定。如果大学提供的助学金不够理想,学生也可以撤回EA申请。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大学选择了“信息共享”。

    一所文科学院的招生主任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他们学校与其他20所学校共享申请人信息,包括他们的名字、家乡和学号。当某个学生申请超过一所学校的EA时,其余的学校将“忽略”该学生的申请。

    几位招生官表示,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不会引发法律问题。因为在申请EA时,学生及家长和高中辅导员会签署一份弃权声明书,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意识到大学可能分享这些信息。

    一所高校的招生顾问艾莉森·马特拉克告诉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她理解大学把录取学生信息与其他高校共享的原因。毕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相对权威的平台在对大学进行排名时,都会参考一个重要数据:大学录取的学生中有多少人真正入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咨询主任苏珊·特里承认,在政府和公众越来越担心隐私暴露的时代,这种“高度敏感”的做法可能越界。不过,她不确定司法部会发现潜在的非法行为,“至少我还没发现,也许未来会有些信息浮出水面”。

    特里表示,与其他高校分享EA信息并不是一种新做法。上世纪90年代,司法部就曾指控高校互相“串通”,并对常春藤盟校和其他15所著名高校提起了价格垄断诉讼。当时,高校辩护称,它们这么做是为了把有限的助学金平均分配,以吸引更多贫困学生,并确保没有哪一所大学因其慷慨援助而招收到所有低收入学生。

    但《纽约时报》批评称,这种暗箱操作其实有利于大学把提前录取名额提供给校友子女和富裕家庭的学生。

    加州大学招生顾问杰夫·利维告诉美国“Mass Live”网站,EA的确有利于那些提前申请大学的高收入家庭学生,相比贫困学生,他们往往有顾问帮助其提前准备资料和提交申请。

    在2018~2019学年,阿默斯特学院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将超过7万美元;卫斯理大学的学费近5.1万美元,住宿费8468美元,伙食费8000美元,学生活动费用324美元。对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如果没有奖学金支持,这笔钱不是个小数目。

    各大高校都承诺,欢迎所有收入阶层的学生。阿默斯特学院在其网站上写道:“无论你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阿默斯特都会在不考虑你是否申请经济援助的情况下,作出你的录取决定。”

    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称,由贫富差距导致的录取不公,在常青藤院校已是公开的“潜规则”。

    《金融时报》中文网援引美国大学藤网站(College Vine)的调查称,全球录取率最低(5.1%)的斯坦福大学在面对传承录取(即名校针对家庭中有该校校友的申请者的录取政策,被认为偏向有捐赠能力的校友子女或特权阶层的校友子女)的申请者时,录取率升高到了16%。13%的耶鲁大学新生、33.5%的布朗大学新生、41.7%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新生和22%的圣母大学新生来自于传承录取。

    此外,司法部还在调查哈佛大学在招生方面的种族歧视情况。一个组织称,几十年来,哈佛在招生过程中对亚裔美国人进行了系统性的歧视,并要求校方公开招生数据。

 

美国多所名校被曝招生“潜规则”
悉尼大学:伪造假条,后果很严重!
加拿大:大学教师罢工,学生要求退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