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区块链凭什么这么火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08 版)

    今年2月初,微博账号“新浪财经”发了这样一个帖子:一杭州小伙在婚恋网上相亲,1个多月没姑娘搭理他,后来他给自己加了个“区块链工程师”标签,几天就收到200多封私信。

    作为时下最火的风口行业,百万年薪招聘区块链人才的新闻不时见诸头条,区块链行业正成为就业市场的新蓝海。

    区块链人才供不应求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产物。2008年,自称“中本聪”的比特币创始者提出了“区块链”概念,到2015年,这种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已成为全球金融和科技行业的新宠,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暴增。

    美国彭博社引用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的数据称,2017年与区块链、加密货币和比特币有关的招聘信息至少增加了4倍;在美国最大的就业网站之一CoinDesk上,最受欢迎的18个行业职位中有15个与加密货币有关。该网站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发布的区块链技术岗位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207%,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631%。在中国主流互联网招聘APP上,区块链行业的招聘信息也达数千条。

    与飞速扩张的规模对应的,是专业人才的严重不足。由于区块链刚刚“火”了两三年,学校和教育机构还未跟上,相关课程凤毛麟角;再加上区块链是个跨学科行业,知识与经验并重,这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渴望区块链人才的公司主要有两类:实力雄厚的老牌科技公司和雄心勃勃的初创企业。彭博社援引某区块链人才团队的首席招聘官格里菲斯·希尔的话说,技术软件业和金融服务业是在领英上发布区块链工作数量最大的两个领域。

    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招聘区块链前端架构师和区块链开发工程师,包括美国的eBay、ESPN和Uber,中国的腾讯、小米、迅雷、联想、京东……根据2017 Fintech100公司2018年3月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十大区块链招聘者之中,有一半是中国企业,其中蚂蚁金服、众安科技和趣店包揽了前三名。互联网金融、计算机软件、企业服务三个领域的需求最为旺盛,三者总占比超过50%。

    传统企业也在大力招揽区块链人才,以提高自身效率或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CoinDesk的数据显示,德勤和IBM这样的大型咨询公司是行业最大的雇主,德勤已经在区块链领域雇佣了超过800人。IBM也在积极寻找相关人才,2017年该公司区块链领域的员工从400人增加至1600人,开展了400多个区块链项目,仍有超过150个与区块链相关的职位空缺。

    区块链岗位的地域分布与经济水平密切相关。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018年2月公布了美国前15名的区块链就业城市,纽约位列第一,岗位缺口为1316个;其次是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等。在美国之外,伦敦有423个空缺,新加坡357个,多伦多149个,悉尼97个。在中国,根据虎嗅网2018年2月统计数据,“北上深杭广”占据全中国区块链相关岗位的超过80%,其中,北京以44.2%位居第一。

    核心岗位门槛高

    区块链人才不一定是“码农”。德勤新招的800名区块链人才中,一半是开发人员或架构师,另一半是业务分析师、战略与技术顾问、会计等。具体而言,区块链行业招聘主要包括技术类、项目类、运营类、后勤类。

    当然,技术类岗位是最急需的。根据虎嗅网2018年2月的统计,研发岗位高达49.34%,之后是运营、市场销售、研究员等。技术人员要能够在核心平台上构建应用程序,如果还能独立开发加密数字货币平台(如比特币和以太坊)就再好不过。为此,他们至少需要掌握C、C++、C#、Java、Go等一种或多种语言,深刻理解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理解各类主流共识算法,还要了解经济学原理、货币理论等。想做区块链开发,门槛委实不低。

    相较之下,另外三类人才的门槛要低一些,并不需要具备太多行业背景,只要求在自身专业的基础上对区块链知识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如果懂得一些金融知识,会进行数据分析,更是锦上添花。从学历上看,硕士文凭是必要的敲门砖。

    对区块链行业来说,复合型人才无疑最受欢迎。因此,掌握C++和Go,精通密码学和分布式计算的人才在当下最为吃香。多数公司会让具有不同专长的人组成团队,弥补各自的短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渐学习和成长。

    区块链行业发展异常迅猛,要有非常强的好奇心和快速学习的能力才能跟上区块链的发展步伐,所以,年轻是最大的筹码。入行1至3年的人才在当下最为抢手,这是因为这段时间能让一个人积累足够的区块链开发经验,又不至于身价高到让雇主望而却步。

    当然,顶尖人才永远是稀缺的。能够独立开发比特币和以太坊这样的加密货币平台的人在全世界都是被追逐的对象,有人认为这种“大牛”不会超过2000人,甚至有人认为不超过200人。这种工作的难度相当于从零开始编写代码,创造一个能与安卓或iOS并驾齐驱的操作系统。大多数技术人员所能做的,只相当于在操作系统上开发APP。

    有人年薪百万 有人薪资垫底

    区块链从业者真的可以“年薪百万”吗?从主流招聘网站的数据来看确实如此。例如,苏宁易购为“区块链资深开发”开出了5万至10万的月薪,科达股份给“区块链研发总监”的月薪也达到8.5万至10万。不过,阿里健康给“区块链技术专家”的月薪是1.5万至3万,中国信通院“区块链技术评测”岗位为1万至2万。

    由此可见,区块链行业的薪资也是两极分化的,而且差异悬殊。核心技术人员年薪一般为15万起,资深“大牛”的确可以年薪逾百万,还享有股权或期权奖励;产品、媒体或行政人员的收入和其他行业没有多大区别,据彭博社报道,市场营销岗位的薪资水平在整个区块链行业中居于垫底的尴尬位置,平均年薪只有6.3万美元,在中国则为人民币6万至12万元。

    据虎嗅网统计,薪资在12万/年的岗位大约占研发类总岗位的18.6%,薪资在18万至24万/年的岗位约占36.2%,剩余的47.8%分布在不同薪资区间范围内。地域之间的薪资差别也很大,上海和北京等地的区块链从业者平均年收入在20万左右,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则是16万左右。

    面对风口需谨慎

    当前区块链行业的爆炸性增长,主因是资本的密集涌入,这难免令人联想起1998至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资本狂欢后,多数公司最后黯然退场。区块链岗位的主要增长来自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初创公司,这些公司难免良莠不齐,其中不乏利用不对称信息和过度包装“空手套白狼”者。

    据科技经济媒体“钛媒体”报道,当前国内区块链公司招聘“套路”颇多。不少企业用“财务自由”吸引求职者,许诺融资到位后给予员工期权奖励,甚至让员工以“合伙人”身份入职。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入职前3个月不发工资,实际办公区只有15平方米,团队只有两三人,更没有任何制度规范与约束。至于工作内容,则是“每天策划两到三个产品的推广方案”,“产品”其实就是公司自创的“数字货币”,目的是尽可能吸引散户、机构认购,当买家到达一定数量时再把资本机构“圈”入局投资,颇有骗局意味。

    “钛媒体”称,目前入驻各地孵化器的区块链公司数不胜数,其中绝大部分还没有拿到融资,有的甚至缺乏相应的资金流支持;员工往往以应届毕业生和资历较浅者为主,只谈“理想”不谈钱;一些公司“把钱骗到手后就跑了”。“这些区块链公司看起来风光,其实可能穷得叮当响,正等着用白皮书割韭菜呢。”面对招聘APP上满屏的“公司CEO与合伙人亲自带队,团队顶级,氛围良好,用户过亿,资金充足,发展空间无限,期权激励,五险一金,不打卡……”之类的宣传语,求职者应当保持谨慎和冷静。

    当前区块链的“高薪”形象,一定程度上是行业爆炸性增长、人才供不应求所致。在整体经济形势趋缓的大背景下,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追求更高的薪资待遇无可厚非,但一头扎进大部分人不熟悉的新兴领域,其风险不容忽视。待到行业进一步发展成熟,相关人才培养机制也逐步完善,未来会有更多专业人士入场。如果不注重提升自身实力,盲目跟风,那么,“年薪百万”可能终究只是泡沫下的神话。

 

区块链凭什么这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