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半岛的和平不是独角戏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02 版)

    和平的曙光正在朝鲜半岛加速出现,但人们仍需保持谨慎乐观。这个事关东北亚各国利益的难题,不可能被个别国家或政客的英雄主义简单破解,经由多边机制方能获得牢固的制度保障。

    朝韩首脑会晤的日子日益临近,美、朝、韩三方的互动紧锣密鼓,几乎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让世人越来越相信,僵局有望获得实质性化解——韩国明星在平壤引吭高歌,媒体就朝鲜领导人在“和平之家”的出场方式脑洞大开,青瓦台则热切期望缔结正式和平条约;特朗普表示,乐见朝韩峰会为持久和平铺平道路,派遣中情局一把手访朝,表明他确实想把美朝峰会塑造为自己的政绩;朝鲜更是不断展现诚意,非但没有提出撤走驻韩美军的条件,还用停止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表明了寻求合作的态度。

    和平的曙光正在加速出现,没有谁对此不乐见其成,但尚待排除的障碍依然如故,事态是否会有反转也未可知。特朗普虽然第一时间发推表示,朝鲜的决定“是个巨大的进步”,但无核化的具体路径始终是个刺眼的分歧点:一方希望通过阶段性、行动同步的原则解决无核化问题,另一方则高呼“全面、可查证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警告“全部或者全无”,打算仿效当年的“利比亚模式”毕其功于一役。怎样实现半岛无核化?若这个问题的细节谈不拢,那么,朝韩运动员十次共同入场、编纂一百部《民族语辞典》对解决问题也无甚意义。

    细想起来,类似的暗礁还有很多。资深鹰派约翰·博尔顿成为白宫国家安全助理,同美国军工复合体形影不离的保守派学者,新保守主义势力及其在国会山的代言人,威胁否决蓬佩奥国务卿提名的民主党大佬,冷嘲热讽的韩国保守派,“浑水摸鱼“的日本……太多的势力和团体,依然试图给并不牢固的半岛和平进程泼冷水。

    美国总统本人的态度也属于不确定因素。特朗普接受朝方关于美朝首脑会晤提议的决定堪称惊人,也对当前和解局面的形成助力不小,但从过往经验看,他信马由缰的决策风格、美国中心主义的外交观乃至不那么稳固的地位,仍让人不免捏一把汗。

    不可否认,半岛和平之路能在较短时间内连续迈出几大步,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当事各国领导人的决断。“政治人物在关键时刻的决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历史”,这种观点自古希腊以降一直拥趸众多;世人偏爱戏剧性的场面,恺撒和拿破仑的故事因之传世恒久。

    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信念不能脱离事实而存在,解决问题更需要实打实的行动力和政治资源。就像瑞士的中立需要得到大国的共同保证方能获得效力那样,朝鲜弃核后的“光明道路”也不能仅靠美国的口头允诺,更不能指望朝韩的一纸和约,而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襄助。朝鲜半岛局势与“核”扯上关系,就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触及各国核心利益,它的解决离不开充分的谅解和护航。

    多边框架对半岛和平始终是重要的,“六方会谈”就是一个正面例子。其中,中国的影响力是实实在在的,始终是变幻莫测的局势中的关键角色,只不过有时居于幕后,“不足为外人道也”。

    某个国家或是个别政客如超级英雄一般冲破千军万马的阻拦,凭一己之力实现半岛和平的剧本,既不现实,也不可靠。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不是一辆私家车,只需要一个驾驶员;它更像一架在云雾和高山间穿行的班机,不能把筹码全都压在一台不时有杂音和振动的引擎上,那是对全体乘客不负责任。这架飞机需要多台发动机联合驱动,方能行稳致远,真正给朝鲜、韩国及整个东北亚地区带来福祉。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朝鲜半岛的和平不是独角戏
避免“广场协议”再现,日本的希望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