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法院:“如非自愿,师生拥抱也算性侵”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8日   09 版)

    在美国教育界,加倍严惩性侵学生的教师成了最近的热点话题。日前,美国艾奥瓦州高等法院的判例认定,“如学生非自愿,师生之间哪怕只是拥抱也属于性侵,教师要接受法律严惩”。

    此次艾奥瓦州高等法院审理的案件发生在2015年。根据美国教育新闻网站“collegian.psu.edu”披露的消息,当时,该州卡曼奇高中一名17岁的女学生举报该校38岁的社会研究课老师布拉德利·威克斯,称自己遭到后者性侵。

    今年3月30日,法官在庭审时表示,经调查,除了拥抱,威克斯和女学生之间没有其他肢体亲密接触,包括性行为,但法院依然认定,“威克斯的一系列举动对女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法官表示,两人的“近距离接触”是从威克斯向女生发送短信开始的,威克斯在短信中向女生描述他“对妻子、婚姻的不满和在性方面的挫折”,使用了一些露骨词语。数天后,威克斯意识到事情“进展不妙”,央求女生不要告诉家长,“你是否能删掉这些信息?如果你的父亲看到,我会被杀的”。

    手足无措的女生决定将此事告诉家人,而后他们一起去警局报案。事发后威克斯主动辞职,不久即被起诉。

    此案2017年在地方法院审理,威克斯被判处5年徒刑。威克斯不服,向州高等法院提起上诉。高等法院裁决维持原判。法官表示:“威克斯的行为虽然没有涉及实质性侵犯,但他已经把该女生当成他性欲的对象,而且他的行为对女生的情绪和心理造成了严重伤害。”

    法官还表示,法院的判决是基于威克斯滥用职权——“企图利用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和敬畏满足自己的性欲”。

    法院对威克斯的严惩其实并不令人意外。美国社会对教师的性骚扰可以说是“零容忍”。就在威克斯一案二审宣判的两天前,美国常春藤盟校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宣布,严禁老师与学生发生任何形式的性关系。

    《青年参考》记者注意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这则声明,对老师的界定是全体教职员工,不仅包括所有的学科老师、学术顾问和项目负责人,还包括宿管员、行政人员等。

    美联社指出,这是继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后,第6所实施相关禁令的常春藤盟校。另外两所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也规定“有学术关系的师生”不准有任何形式的性行为。有消息称,康奈尔大学将进一步收紧相关规定。

    2015年2月,哈佛大学发布声明,严禁教师和本科生发生性关系;教授不能与自己正在指导的研究生或博士生发生性关系;研究生或博士生如果以教师之名指导本科生,也不能与之发生性关系。

    哈佛大学在这一问题上并不是先行者。美联社提到,早在2010年和2013年,耶鲁大学和康涅狄格大学就已明令禁止教师与学生发生性关系。

    英国《卫报》称,在大学校园内,学生与老师谈恋爱的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在师生恋中,我们通常很难分辨这种感情是真爱还是受制于权力,或者因为权力关系而延伸出的爱慕。对师生恋进行适当限制,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保护”。

    《卫报》表示,美国大学对师生恋的明令禁止,与美国女性反对性骚扰运动紧密相连。性骚扰的基本定义就是,有权力的一方利用权力对没有权力的一方进行性挑逗或与其发生性关系。

    《卫报》提到,美国不少大学是私立大学,大学的资金是靠募捐来的,学校名誉受损可能影响到募捐。一旦有丑闻发生,校方即便花大量人力物力来处理,也未必能重塑形象。因此,校方通常选择对教师性侵“零容忍”。

 

美国法院:“如非自愿,师生拥抱也算性侵”
自费出国(境)留学存档手续可通过电子邮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