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入职场后,哪些证书能为你“加分”?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8日   08 版)

    2016年4月,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在北京成立中国办公室。

    2017年,司法考试更名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注册会计师证、律师资格证、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市面上,职业资格考试五花八门。哪种证书含金量高?哪种证书最难考?哪种证书能在职场助你一臂之力?

    最难考的资格证

    近几年来,每到9月,在北京工作的四川姑娘小邰都会请假回老家待一个月。为了顺利通过注册会计师(CPA)的考试,小邰在考试前都会闭关学习一段时间。

    CPA是中国财会界从业等级最高的证书,如果想成为执业注册会计师,必须有CPA资格证。CPA考试不仅考题难度大,而且拿证周期特别长。考试分专业考试和综合考试两关,考生必须先通过专业考试才能参加综合考试,而专业考试又分为会计、审计和税法等六科,六科成绩全部合格才能通过专业考试,因此,CPA被称为“中国最难考的考试之一”。

    即便如此,每年还是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报名参加。据《人民日报》披露,2017年有115万人报名参加CPA考试。随着各行业职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人才缺口非常大。

    小邰告诉《青年参考》记者,2014年以来,国家相继取消了400多项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但“留下的都是精华”。比如她所从事的资产评估领域,以前可以考取职业资产评估师证书。此证被国家取消后,未来如果还想在资产评估领域有所发展,从业人员必须转向考取CPA证书。在小邰看来,CPA考试虽然难度极大,但一旦拿到证书,未来的薪酬回报非常可观,这也是很多人“趋之若鹜”参加这门考试的原因。

    另一个难度极高的是司法考试。2008年,小王从法律系本科毕业,从家乡山东来到北京。为了拿到户口,她没有从事本专业,而是在一家人才中心从事行政工作。虽然工作稳定,但每天琐碎而重复的工作让她倍感无聊,微薄的薪水更使她的积极性越来越低。两年后,她决定重操旧业,第一步是考取律师资格证。第一年,她边工作边复习,由于准备不充分,考试没有通过;第二年,她辞掉了工作,还报了培训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进入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

    在社交问答网站“知乎”上,有人提问:“零基础参加司法考试,保守估计需要多少小时学习时间?”名为“邱志华律师”的网友回答:“复习时间因人而异,连贯复习最佳,但总复习时间应在1000至1500小时之间。在职的话,要保证每天10小时的有效复习时间是相当困难的。”

    2017年,国家宣布将原有的司法考试改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名称虽然有变,但性质不变,这项资格证书依然是司法从业者的必备硬件。改革后的“司法考试”细化了考生的报名条件。针对大家关心的“非法学本科或硕士是否能报名参考”问题,司法部网站给出了明确回答,可登录“www.moj.gov.cn”网站查看。

    最有含“金”量的证书

    30岁之前就能年入百万?在金融业特别是投资银行,这样的故事似乎并非神话。据“salarylist”网站的统计数据,以高盛在美国的公司为例,2017年员工平均年薪超过11万美元,总经理年薪为60万美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业亦成为国内公认的高薪行业。其中,跟资产管理相关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跟保险咨询行业有关的精算师,由于薪酬可观、相关人才奇缺,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

    跟我们熟知的医师和教师等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不同,CFA是国际通行的资格证书。每年,美国CFA协会负责在全球各地开展CFA考试,考试语言为全英文,内容全球统一,考试范畴覆盖量化方法、经济学、财务报告分析、投资工具、证券投资固定收益等多个方面。由于考试难度大,CFA考试被称为“金融第一考”。

    一直以来,CFA都被誉为全球金融行业的通行证,拿到该证的从业者不但能获得高薪,还能获得金融行业的高端人脉。据英国《金融时报》介绍,目前全球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平均年薪是17.8万美元,约人民币111.7万元,拥有CFA资格的人,收入明显高于其他金融业同行。

    很多人口口相传的精算师,其实是指保险公司雇佣的数学专业人员,主要从事保险费、赔付准备金、分红、年金等的计算工作。最近几年,精算师成为国内人才缺口较大的工种,随着保险业的红火,未来,社会对精算师的需求将处在高位。

    在中国,精算师分为准精算师和精算师两种。报考准精算师需要本科以上学历,考生通过全部8门课程考试后,将获得准精算师资格。拿到准精算师资格证后,才有机会报考精算师考试。

    相对金融分析师和精算师来说,证券从业资格证算是求职者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的基本考试,难度也相应较低。不过,“通过易,高分难”是该考试的特点。很多大学生把参加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视作未来进入证券行业的第一道关口。目前,该考试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全国统一考试,每年有多次机会。

    银行业从业资格证并非进入银行工作的必要硬件,不过,就目前银行的招聘条件看,不少机构在招聘条件中明确要求应聘人员具有银行业从业资格证,个别职位甚至对具体科目提出了要求。因此,无论是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有银行从业资格证者优先”已逐渐成为银行业招聘时不成文的规定。

    可以想见,随着金融公司的增多和相关业务的拓展,未来金融领域只会越来越热。

    还有哪些证书为你助力

    虽然人力资源管理(HR)并非新兴行业,但在任何机构和领域,人力资源管理(HR)都不可或缺。如果你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经多年,或是想转到管理岗位,那么,一纸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或许能为你锦上添花。这门考试每年举办两次,内容包括人力资源规划、薪酬福利设计与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考试共分为四个等级,四级为最低,对应职级是人力资源管理员,往上依次是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和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报考条件各不相同,一般要求有从业经验。

    HR领域重视经验甚于文凭,但有人力资源专家在“知乎”上指出,对HR从业人员来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还是有必要的。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对自身的知识水平进行系统整理和总结。按照目前的政策,取得一级证书的HR从业者退休后每月能多拿800元“高级技师专项补贴”。不过,部分地区已经取消了这项补贴。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职人士遇到发展瓶颈,攻读MBA是开拓局面的捷径。“MBA不但能增强个人知识水平和交际能力,而且有望在毕业3年后实现薪资翻番的目标。”

    该报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攻读MBA的学生比较艰辛,从商学院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仅上涨4%,但到2017年,攻读MBA的薪酬回报达到阶段顶峰,“为2005年来攻读MBA后薪资涨幅最大的一年”。其中,就职于医疗保健行业和工业部门的MBA毕业生的薪资同比涨幅最高。

 

进入职场后,哪些证书能为你“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