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对贸易争端,积极应对才能破局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02 版)

    中国回击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不仅事关本国利益,也是在为公平正义而战。中方对美态度强硬,的确可能带来短期损失,但只有积极应对,才能破局。

-----------------------------------------------

    中美贸易摩擦仍在升级,尽管双方尚未对对方实施实质性征税。在“232措施”的30亿美元对等出招、“301调查”的600亿美元的加码博弈后,特朗普又放出狠话说,将对中国实施千亿美元规模商品的税收报复。中方随即回应:奉陪到底。

    双方你来我往,资本市场忧心忡忡。中国对美开出大豆、汽车等针对性的加税清单后,市场担忧情绪弥漫,美国股市开盘重挫,道指一度暴跌超500点。

    面对如此局面,华盛顿不得不设法“消毒”。之前宣称“贸易战”是好事且美国能够“简单获胜”的特朗普发推文说:“我们并不是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新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美国股市跳水后也迅速表态说:“(中美)并未处于贸易战当中。你们现在了解的情况都很滞后,我们已经回到了对话的渠道。”

    敏感的市场嗅出了中美“化干戈为玉帛”的信号,美国三大股市走出“深V”,波音等大公司的股价也止跌回升。亚太、欧洲股市也受到正面传导而上扬。美国劳工部4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为10.3万,远低于预期。

    中美围绕贸易问题僵持不下,全球股市都会陷入恐慌。这对刚刚复苏的全球经济而言,显然不是好消息。股市的倒逼能让贸易战休兵吗?这得看挑起争端的美国能否回心转意。

    中美升级版的“600亿美元”过招后,特朗普挥舞贸易大棒的目的依然没有达到,反而用力过猛,直接威胁到“中国制造2025”。这也意味着,美国通过“232措施”威慑其他贸易伙伴的招数对中国失灵了。自然,对别国舞大棒、自己吃萝卜的“美国优先”,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前两个回合也未奏效。

    从更深层次讲,这件事还有更多内涵。其一,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对本届美国政府并不信任,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直言,自1990年以来美国坚持的全球化进程现在被特朗普终结了。其二,作为专业人士,库德洛这位新履职的首席经济顾问,其言行相对谨慎可信,市场情绪缓和是应有之义。其三,美国和全球市场的表现也凸显了民意——多数人不希望贸易争端。其四,美方态度似有缓和,这不是良心发现,而是中国奋力反击的结果。

    那些呼吁中国对美采取绥靖政策的人应当自省。如果中国默默地承受美国挥来的贸易大棒,后者今后更可以心安理得地向全球贸易伙伴释放戾气,享受“美国优先”的胡萝卜。换句话说,全球贸易的现实格局决定了,中国回击美国,不仅事关本国利益,也是在为公平正义而战。如果中国屈服,则只能永远停留在制造业大国的位置,无法实现制造强国的转型升级;中国对美态度强硬,的确可能带来不小的短期损失,但只有积极应对,才能破局。

    全球股市仍在紧张地关注着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中美贸易争端未必偃旗息鼓,但中国让两国回到谈判桌上来。向别国挥大棒自己吃胡萝卜,是不可能实现共赢的。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协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叙利亚之战翻开新一页
面对贸易争端,积极应对才能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