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刚刚开始”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13 版)

    “我认为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才刚刚开始,因为现在的日子不好过了。日子好过的时候质量不一定高,大家都在忙着盈利;日子不好过,大家才会做好做精,提升竞争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是说。

    这番话的背景是,在已公布2017年财报的几家中国上市汽车公司里,7家车企净利润出现下滑。这表明,中国汽车产业正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

    身处微妙却深刻的变局中,中国最大SUV制造商的掌门人如何面对挑战?长城汽车怎样权衡利弊?中国汽车品牌该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魏建军与笔者在长城汽车总部保定座谈时,对中国汽车业当前以及长城汽车本身进行了深刻探讨。魏建军丝毫没有遮掩长城去年业绩出现波动的事实,非常坦诚。

    “传统汽车生命周期依然很长”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环境、能源矛盾,以及多家世界级汽车品牌卷入的“排放造假”事件引发的节能环保大潮下迅速发展。甚至有不少人激进地认为,电动化车型将迅速终结传统燃油车。某些国家还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快,也不能说传统燃油车会在2030年或者2050年消失。”魏建军向笔者解释,传统燃油机在技术上依然有提高的可能,例如:热效率的提升和可变压缩比的实现。

    因此,长城汽车会坚定不移地加强技术研发。据悉,长城汽车已经开始挑战41%的热效率。

    实际上,包括大众和丰田这些世界汽车巨头,以及吉利汽车等中国品牌,也都对汽车行业发展保持了理性。虽然需要向新能源转型,但大众汽车集团CEO在今年的年会上称,传统燃油车较长时间内仍是主流,其研发投入仍是电动车的数倍。

    丰田汽车和吉利汽车则强调多路径发展,但主要路径与长城汽车相似,即传统燃油车的“电动化”。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了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Pi4,而该平台的可扩展性,能够让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全面“电动化”。

    新能源车,基础牢固更重要

    在不久前公布的各车企2016年“双积分”成绩中,长城汽车由于缺乏新能源汽车和产品结构因素,成为负积分最多的汽车制造商。魏建军开诚布公地表示,长城的新能源汽车看似落后,但基础一定是牢固的。

    “长城汽车不做拼凑的新能源汽车,不做骗补贴的,就像从小企业干起来,从皮卡到SUV,也要从基础做起。”

    魏建军透露,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建立了可容纳3000人的电池技术中心,现有数百名技术人员入驻。他表示,到2020年,长城汽车使用的电池能量密度要争取达到260Wh/kg,剑指行业最强。

    与其他企业不同,长城汽车已经从上游原材料渗透,例如购买矿山资源。“我们不是从矿产赚钱,而是控制资源。”现在,长城正在研发钨钴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并不打算做加速超快或动辄续航600~700公里的“电池车”。

    “我们不想做概念,我们想真做一些有社会效益的事。”魏建军认真地强调。这也解释了为何长城要从头打造A0级的新能源平台,而不是像当前绝大多数企业那样改造传统车。为强化新能源布局,长城汽车在奥地利成立了电机研发中心,产品传动效率达到约98%。电控方面,长城汽车向全球可靠性第一的日本供应商进行采购。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还将与宝马汽车进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长城汽车高层向笔者透露,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不会仅限于MINI品牌,双方正在探讨更深层的合作,今年年中或有重大进展。

    与时俱进,全面开放

    “外资(合资)品牌都是橡胶做的,自主品牌是瓷碗。”外资品牌即便出现重大问题或困难,很快就会恢复,中国品牌却很难。

    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魏建军的思维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这也是笔者此次访谈中的最大感触。如果说以前的长城汽车是封闭、沉闷的,甚至有些闭门造车,那么现在就像魏建军说的,“我想开了。”

    确实,改变长城汽车所处的环境很难,但企业家可以去找更好的环境。或许,长城汽车正在酝酿一场自上而下的“观念变革”。虽然痛苦难耐,但必须经历。目前,包括吉利、比亚迪,还有长安汽车、广汽传祺这样国企背景的车企,都在强调“开放共享”。比亚迪开放了其核心业务——电池,吉利则整合了智能网联头部公司。

    “我们要将我们的7DCT变速箱对外开放,未来FCV也要对外开放,电池也不会只用一家的。”据了解,长城汽车变速器部门已经独立。作为国内罕有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速器,经过一年市场检验,其产品可靠性已经得到20多万消费者认可。

    未来,长城变速器工厂的产能将达到百万级,能够为其他车企供货。今年,其产能介于50万~60万台。

    “长城汽车不想浪费时间,我们是有理想的。”随着对技术的投入,以及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深化,魏建军坚信,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刚刚开始。同时,他强调,2021年长城汽车要进军国外高端市场,以及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与宝马即将到来的合作也将提升长城汽车品牌的影响力。

 

“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刚刚开始”
福特 福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