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偷渡客来势汹汹 特朗普调兵“戍边”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04 版)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迭戈视察美墨交界处的边境墙修建进展。图片来源 CFP

    4月6日,加利福尼亚州哈昆巴地区的美墨边境墙。图片来源 CFP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一度减少的非法移民人数出现反弹,3月在美墨边境被捕的偷渡者数量创下4年来同期新高。眼见“边界的情况到达危机点”,特朗普紧急调派国民警卫队“戍边”。

-----------------------------------------------

    为阻偷渡客,总统急调兵

    3月25日,一千多名来自中美洲的偷渡客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或步行,或开车,沿着高速公路和铁轨一路北上,直奔美国边境。美国总统特朗普震怒,连续在推特网上要求他们停下脚步,并要求墨西哥政府拦住他们。不过,这正合了偷渡者的心思。这起高调的偷渡行动的组织者谴责特朗普“对移民进行霸凌”,并宣布他们将不惧恐吓,不进入美国誓不罢休。

    更让特朗普怒不可遏的是,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4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他上台后一度减少的非法移民人数出现反弹,美国3月在美墨边境逮捕的偷渡者数量创4年来同期新高。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天晚上,总统签署了一份公告,要求立即将国民警卫队派往南部边境,以此回应毒品、犯罪活动及非法移民“令人不可接受”的行为。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特朗普4月2日同国防部长马蒂斯讨论过动用军队“戍边”的想法。“美国将采取一些军事措施,直到边境防卫墙和适当的安全机制建成。”在一份给国防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司法部长的备忘录中,特朗普警告“边界的情况已到达危机点”,政府“必须行动”。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希望“立即”开始部署军队,南部各州的州长们将予以配合。

    美国的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和得克萨斯这4个州与墨西哥接壤。总统令下达后,得州表现最为积极。据美联社4月7日报道,州长接到特朗普的电话后立刻宣布,250名国民警卫队员将在72小时内抵达边境。

    数百名美军整装待发,但特朗普希望有4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去戍守美墨边境,直到边境墙建成。6日晚间,马蒂斯批准用五角大楼的预算支付4000名国民警卫队员的开销。

    国民警卫队是美军五大军种之一,虽然听起来像民兵,却属于正儿八经的正规军队,在美国参与的历次战争中表现活跃。从二战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到海湾战争的科威特,都有国民警卫队员的身影。

    不过,总统想调用这部分兵力,需遵从美国联邦法律:国民警卫队听从各州长指挥,而州长可能拒不配合总统。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时期,南方各州州长就曾公然抗命,阿肯色州州长甚至出动国民警卫队阻止黑人上学,逼得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出101空降师。此外,联邦法律禁止在美国境内使用现役军人执法,这意味着国民警卫队无权抓捕非法越境者。

    “红脖子”云集响应总统号召

    据ABC报道,4月9日,身为特朗普铁杆支持者的得州州长阿博特再接再厉,承诺派出的国民警卫队将“超过1000人”,接下来每周都将增兵300人,直到“人员配置齐全”。美国圣安东尼奥新闻网一路直播了这场“大兵南下”,直到其指挥官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官员在美墨边界握手。

    亚利桑那州不甘落后。州长杜西6日宣布将向边境派遣150名国民警卫队员,9日他将这一数字提升至225人,10日增至338人。在《今日美国》报上,杜西撰文高呼“边界安全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个人问题……我们的南部边界并不安全,这是事实,简单明了,这就是为什么我感谢政府为解决边界安全而采取的行动”。他还不忘抨击民主党,称“有些人喜欢在这个问题上扮演政治角色,但我们这些在边境的人没有那种奢侈”。

    新墨西哥州州长马丁内斯虽未部署国民警卫队,但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决定。截至10日,4个与墨西哥接壤的州中,仅剩加州尚未回应。

    一些并不与墨接壤的州也站了出来,自愿派兵“保家卫国”。据美国“邮政与快递”新闻网9日报道,特朗普最早的支持者之一、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麦克马斯特提议,将南卡国民警卫队也派往边境。当天下午他赶到得州首府,与阿博特商讨该派多少兵力、停驻多长时间。麦克马斯特主张至少派1000人。南卡副州长利文斯顿称:“这是各州互相帮助,这就是我们国家如此强大的原因。”

    除了政治人物,南部的“红脖子”们也为派兵欢呼雀跃。“红脖子”原指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农民,他们整日在田间劳作,脖子被晒得红彤彤。2016年大选中,民主党用“红脖子”蔑称保守派共和党人,后者干脆骄傲地以此自称。得州小镇普罗格雷索湖的居民琼斯告诉美国“第五频道新闻”网,他对国民警卫队“戍边”非常满意,相信这样非但不会破坏和平,而且有助于当地经济。有网友在推特网上表示,看看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边界建墙后恐怖袭击大幅下降,就知道边境墙有多么重要。

    可以想见,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派兵决定会作何反应。纽约移民研究中心国际移民政策高级主管阿普比尔告诉CNN,特朗普政府苦于没钱建墙,“所以不负责任地滥用军队来保住面子”。民主党众议员奥罗克认为派兵对军人和国民都是十分危险的决定,众议员马克·波坎则批评派兵“是愤世嫉俗的政治举动,并非基于实际需要”。

    特朗普:没有墙,我们无以立国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总统第一次向美墨边境派遣国民警卫队。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2010年派遣了1200人,小布什总统2006年派出了6000人。

    至于修建边境墙,特朗普也非第一人。美墨两国边境的栅栏自1848年美墨战争之后一直存在,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迎来了一波建墙的小高潮。到特朗普上任时,两国边境已有1050公里长的实体栅栏,以及探照灯、摄像头、卫星和无人机等设备组成的“虚拟栅栏”。

    这些栅栏犹如一颗颗牙齿,零星分布在超过3200公里的美墨边境上,却连象征意义都起不到。2017年3月,墨西哥议员格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翻墙”的照片和视频,以此向特朗普示威。今年4月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几名墨西哥男子如何用短短60秒就翻过锈迹斑斑的金属栅栏进入美国。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目前美国的总计1100万非法移民中约55%从美墨边界入境,难怪特朗普在竞选时高呼:“我要建一堵墙,没人能比我建得更好。我要在我们的南部边境建一堵伟大的、伟大的墙。”按照他的构想,墙将高达9.1米,约1600公里长,将与现有的栅栏相辅相成,构成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

    为此,他已与政敌们交手多个回合。虽然美国皮尤民调中心在大选期间的民调显示,只有41%的美国人支持建墙,多数人觉得此事太不靠谱,但总统的权力足以让特朗普如愿以偿:靠着来之不易的预算,经过慢吞吞的招标和磕磕绊绊的施工,今年2月21日,边境墙在加州加利西哥城正式开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3月13日,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加州,他来到圣迭戈,视察了心心念念的边境墙,当时距离他炒掉国务卿蒂勒森不到24小时。特朗普在参观时发表演讲,强调“如果没有墙,我们就无以立国”。

    自竞选时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宣称,预计耗资220亿美元的墙将由墨西哥出资,但他恐怕也不知道该怎样说服邻居。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墨西哥政府坚称,“哪怕是最好的贸易协议案、投资案,都不可能让这件伤害墨西哥人尊严至深的事情推进一步”。

    目前,建墙的钱来自美国国会的16亿美元拨款,但特朗普绝不愿意掏本国的腰包建墙,他的政敌更不会接受。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是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向墨西哥施压,如果不行,就增加墨西哥人到美国的“过境费”,总之打定主意要让对方“报销”。《纽约每日新闻》报称,大选时曾是特朗普竞争对手的得州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给他出过主意,称可以通过没收墨西哥大毒枭古斯曼140亿美元的资产来建墙。

    然而,这些办法都缓不济急,逼得特朗普甚至打起了军费的主意。3月25日他发推文称,既然自己为军方争取到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历史性”拨款,军方就该知恩图报,为建墙买单。

    墨西哥“怒怼”特朗普

    对指责墨西哥“带来毒品、犯罪和强奸犯”的特朗普,墨西哥政治人物无一低头让步,毕竟,该国7月将迎来总统大选。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墨总统涅托2月20日与特朗普打了一通50分钟之久的电话,双方就建墙一事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涅托即将成行的访美计划因此告吹。2017年1月,涅托就曾因建墙问题取消访美,时隔一年,情况变得更糟。《华盛顿邮报》称,建墙已从两国间的问题变为两位总统的“私人恩怨”。

    可以想见,特朗普近日的派兵计划会在墨西哥激起多大的反对声浪。涅托的反应相较之下还算克制,仅表示“如果您(特朗普)近来言论缘自美国国内政治失败,以及美国的法律和国会,请直面它们,不要针对墨西哥人”,并称该国“已做好谈判准备,但谈判出发点始终基于相互尊重”。涅托仍然希望两国像“朋友、伙伴和好邻居”一样推动达成协议,这远胜于对抗。多名墨西哥参议员要求总统暂停与美国在移民和安保领域的合作,但涅托对此保留意见。

    在野的政治人物没有这么多顾虑,纷纷“怒怼”特朗普。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4月6日在推特上贴出一张照片,他身穿的T恤衫上印着“婴儿特朗普”用积木垒墙的漫画,还附有文字:“如果你的手太小,是无法建起一座墙的。”

    左翼候选人奥布拉多尔反应更为激烈。《独立报》4月7日报道称,他在美墨边境的一座城市开启了自己的竞选活动,高呼“墨西哥及墨西哥民众不会成为任何外国政府的玩偶”,“社会问题不是用墙或武力来解决的”。在他的竞选集会上,只要一提到特朗普,就会有人发出笑声。目前奥布拉多尔的民调支持率傲视群雄,特朗普令墨西哥人“视同宣战”的举动可能为奥布拉多尔助力。

    美国也将在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对特朗普来说,这远比南方邻居的政局更重要。皮尤民调显示,他的支持者中赞成建墙的比例高达75%,一向重视兑现竞选承诺的特朗普绝不会轻言放弃。

    不过,边境墙即使真的建成,恐怕也无法对阻止贩毒者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起多大作用。但正如夏威夷大学地理学教授里斯·琼斯对CNN所言,对公众和选民来说,用实体墙的概念向他们介绍边境安全和安保形势的变化,要比谈论其他政策容易得多。

 

偷渡客来势汹汹 特朗普调兵“戍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