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鸡肋”到登上舞台中央

插电式混合动力逆袭成为新能源主流?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13 版)

    从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到丰田汽车、大众汽车、宝马、奔驰、捷豹路虎等国内国外汽车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尤其是中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插电混动(PHEV)车型。未来30年,PHEV的市场份额可能与纯电动车不相上下。新能源汽车的风向变了吗?

    2012年,伊隆·马斯克的特斯拉Model S开始销售,在某种意义上犹如福特发明汽车流水线一样,带给国人巨大的心理震撼。尽快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既是中国汽车人的殷切期盼,也是萦绕在亿万国人心头的梦想。

    实际上,在技术积淀和基础研发上,中国依然与日、韩企业在电池、电控领域,与欧洲企业在电机领域存在较大差距。如何缩小差距是各界关心的话题。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在出台“双积分”政策以及在更多因素促进下,汽车制造商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逐渐从观望、储备技术,转变为拿出现实可靠的产品。同时,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愈加务实,重视质量。今年以来,诸多造车新势力抢着争交答卷,也表现出其感到传统车企“动真格”,带来的生存压力。

    纯电动汽车发展太猛,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并遭到诟病和质疑。2018年3月29日,纯电动车头部公司、一年前股价超过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市值的特斯拉,股价最低一度跌至247.5美元,相较近一个月的最高点359美元,暴跌111.5美元,跌幅超过31%。

    除了产品品质得不到保障、缺陷频发,低价产品迟迟不得量产,资金财务问题和人才不断流失,以及被多家评级机构降低信用评级,都让这家曾经推动纯电动车普及、风光无限的新造车势力“首席代表”陷入危机。本文截稿前,特斯拉展开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总数量达到12.3万辆。

    特斯拉的麻烦,应该算是造车新势力浮躁、仓促、一哄而上、急于求成等问题的缩影。不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还是威马汽车,中国这股新兴造车潮,依然疑似在盲目地重蹈“烧钱扩张”的老路。这不禁让人想起,贾跃亭也曾信誓旦旦地承诺“下周回国”、“负责到底”,结果却是遥遥无期。

    如何认识全球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现状?如何比较各种路径的市场、前景和可实现性?中国汽车业的新能源之路该怎样走?近日,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并结合近几年与中国主流汽车制造商高层交流沟通的结果,试图寻找一些思路与答案。

    颇令人意外的是,除了“被迫”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个“过渡方案”,或将在较长一段时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的主要方向。

    长城汽车是“SUV专业”出身,是目前中国最大SUV制造商。凭借“聚焦战略”,该公司在SUV领域取得突破。但由于SUV产品本身的特性,产品具有较高油耗,在“双积分”政策的严苛要求下,其遭遇严峻挑战。所以,长城算是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虽然也曾在电动车领域有所动作,但该公司还是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主要突破方向。

    “Pi4平台开发过程非常痛苦,作为长城汽车将率先搭载于其豪华SUV的插电混动平台,该项目研发耗时约5年,在汽车行业这个速度算是比较慢的。”长城汽车WEY品牌混动技术总监曾士哲向笔者坦陈,但对市场、消费者和企业,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我们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不能像特斯拉、蔚来汽车等新兴造车势力那样,在只有0.1的时候就开始说自己有了1,甚至还在0的时候,就开始说1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不是谁都能分分钟成为特斯拉的。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丰田汽车相关人员的认可。“在我们看来,只有做到了1.2,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了1。”

    4年前,长城汽车曾研制出价值200多万的试制车,但感觉“很糟糕”。所以,经进一步投入,并从国外汽车与零部件巨头挖来南逸凡、克莱门特、丹尼尔、程才珍等来自标致雪铁龙、捷豹路虎、博世、西门子、AVL和法雷奥等企业的人才后,长城汽车插电混动技术平台有了突破。其中,克莱门特作为资深电控专家,曾在捷豹路虎长期供职。

    去年至今,已经有超过150辆Pi4平台打造的插电混动试验车,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进行不间断测试。“这是以纯电动为主的造车新势力们很难去做的。”

    引人瞩目的是,虽然吉利汽车两年前已推出纯电动汽车,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明确表示,吉利汽车将开始在其全新车型上采用插电式混动技术。从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这种多路径、负责务实的态度才是可取的。

    不仅如此,3月23日,在大众汽车SUV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也发布了其在中国销量最好车型途观的PHEV版本。在大众集团层面,该公司高层表示传统燃油车仍是主要研发方向,其中包括“传统燃油车的电动化”。

    近日,丰田汽车工作人员也向笔者表示,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在中国销量最好的两款车型——卡罗拉、雷凌的PHEV版本同样将公开。

    上个月,路虎P400e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试驾活动上,捷豹路虎工作人员也指出PHEV是其主要路径。这在笔者此前与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的交谈中得到印证。实际上,宝马、奔驰和奥迪都早已开展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并有相关产品问世。

    不可否认,纯电动车在当前阶段是发展最迅速的新能源路径。但种种问题之下,插电混动汽车在安全、使用便利性、电池需求量、成本、充电时间和续航里程等方面,更具现实意义。

    一方面,纯电动车对原材料需求量过大,已经直接导致钴、锂元素等价格飙涨,中国电能供给量和来源也是接下来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另一方面,纯电动车究竟有多环保,纯电动车整车重量、大量电池回收等问题也将浮现。

    例如:特斯拉曾被新加坡环保部门认定,其车辆并不环保。在中国,蔚来汽车推出的纯电动SUV——ES8,在采用铝车身的状况下,车重依然逼近2.5吨,而实际续航里程仅300多公里。

    相反,插电混动车辆在具有一定电动化里程的情况下,随着技术发展能够实现多种动力输出,且具备延展可能性,不再被行业视为鸡肋;同时,插电混动对动力电池需求不那么强烈,并能实现较长的续航里程和良好的驾驶体验。

    从几大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调研结果来看,插电混动汽车有望在未来30年内,在世界汽车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

    “Pi4平台除了给WEY品牌,也为长城汽车PHEV技术向其他SUV延展提供了可能性。”WEY品牌CEO严思对笔者说,Pi4平台是一种灵活的平台架构,其核心为混动双轴驱动技术,可以实现前后轴的完全解耦。

    衍生方案包括:48V弱混的P0构架,一直到纯电四驱平台。与日系车企路线不同,Pi4平台采用了欧洲主流车企路线,运用模块化组合。

    目前,常规PHEV车型的动力提升约为8%,而Pi4平台车型动力性能提升可达30%,零到百公里加速仅6.5秒。该插电混动技术平台将率先运用于WEY品牌P8车型。该车能够实现日常5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且PSS点爆开关设计让车辆更加安全。

    据悉,Pi4平台为确保安全,通过了80km/h撞击等安全测试,防止车辆碰撞时发生电池起火、爆炸等危险。

    南逸凡也表示,WEY P8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达到2.3L,续航里程为660km。

    对于Pi4平台,这家中国最大SUV制造商下了血本,其选定的供应商门槛非常高,西门子、舍弗勒、博世、大陆和CATL,这些供应商目前参与的量产项目涉及宝马、奔驰、奥迪、大众、沃尔沃和通用汽车等。从中足见长城汽车对Pi4技术平台的重视。

    “该平台不仅会应用在WEY品牌,还将在哈弗品牌运用。”曾士哲强调,长城汽车在该平台技术条件和运营成熟的情况下,会不仅限于该公司本身,还将与其他车企共享技术平台。

    有消息显示,3月下旬,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前往长城公司试驾了WEY品牌P8,并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交流。或许,对于长城汽车,Pi4技术平台不仅仅局限为一个降油耗、满足积分的技术平台,也是一个砝码和里程碑。

    2016年,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科力远和云内动力曾建立CHS混动平台,其产品将在今明两年陆续问世。

    不难预料,当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大潮退却的时候,不管是传统汽车公司,还是新兴造车公司,都会逐步意识到,技术发展正在令插电混动——这个曾经的“鸡肋”,走向新能源汽车的舞台中央。或许,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风向正在发生变化。

 

插电式混合动力逆袭成为新能源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