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北极军演“核”字当头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06 版)

    俄罗斯“罗摩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

    美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北极鹰”军演期间执勤

    美国军方和政府机构大动干戈,在北极军演中加入应对核事故的内容,并非冷战记忆作祟。随着俄罗斯重返北极,突发事态完全可能比演习中的更棘手。

    美国军方一直视北极地区为战略要地。随着俄罗斯近年来军力复兴,美军也恢复了大批曾在冷战结束后中断的极地训练科目。今年3月,来自10个州的美国国民警卫队齐聚位于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唐纳利训练场,加拿大预备役第39旅团也“友情客串”。

    这场代号“北极鹰2018”的军演模拟了多种多样的场景,包括倾覆的卡车造成剧毒燃料泄漏,横跨阿拉斯加的输油管道系统遭遇恐怖袭击,甚至还有网络入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寻找一颗坠毁卫星的演练,在官方剧本中,该卫星携带了某种高危险性的核装置。

    北极争夺战持续升温

    肖塔·迪·法尔考中尉是华盛顿州国民警卫队第792防化连的指挥官。他在演习间歇告诉美国空军官方网站:“在极端气候下训练,不仅测试了携带的装备,而且测试了参演人员的体力。我们必须在冰冷刺骨的寒风、暴雪和地面结冰的环境下架设仪器。”

    第792防化连是美国国土反应部队的一部分,后者还包括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文职团队、军事警察,以及其他来自全美各地的专业队伍。美国空军协助部署这些部队,包括通过运输机运送人员。陆军也提供了两辆M1135“斯特瑞克”防核与生化武器勘察装甲车,它们装载有各种设备,以侦测并分类放射性、化学性及生物性威胁。

    劳拉·格罗斯曼少校来自阿拉斯加空中国民警卫队第176联队,在演习期间驾驶C-17运输机往来于安克雷奇和菲尔柴尔德市。他告诉美国空军官网:“跑道没有犁平,即使我们设法降落了,跑道也是徒有虚名,使得我们难以重新升空。”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五角大楼加紧在北极地区备战已不是秘密。当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地冰盖不断萎缩,并减少了冬季生成的冰川的规模,令北极在经济上日益变得有价值,其他极地周边国家特别是俄罗斯,纷纷着手强化自身的领土诉求。

    作为北方司令部司令,美国空军上将洛丽·罗宾逊负责五角大楼的“倡导北极能力”计划。今年2月,她在一次听证会上对国会议员强调:“越来越多的国家围绕北极地区的资源展开争夺,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日益消失的海洋冰山……为以前被排除于一小撮北方国家之外而无法进入该地区的域外国家提供了机会。”

    另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同样是3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种部队在阿拉斯加进行了另一场“北极边缘”演习,重点演练不同兵种在极地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能力。此外,美国海军一直与盟国进行“冰川演习”(ICEX),在北极圈以内重点考察潜艇部队的实力。

    核泄漏危机阴云渐起?

    林林总总的演习科目中,寻找带有放射性物质的卫星残骸无疑最具话题性。实际上,卫星坠毁造成放射性污染并不是完全虚构的场景。1978年,苏联的“Kosmos 954”核动力侦察卫星坠毁在加拿大北部,引发国际纠纷,最后以一场昂贵的消毒净化行动收场。

    今年的“北极鹰”演习也不是美军首次把在阿拉斯加搜索核动力卫星残骸的想法付诸实施。美国“WarisBoring”网站曾披露,2017年,来自第40骑兵团和第25航空团的士兵,在被称为“斯巴达飞马”的演习中尝试了搜索放射性航天器。

    鉴于一系列新近发生的事件,美军如临大敌的表现不足为怪。其中最重磅的当属俄罗斯承认该国拥有一种射程无限的核动力导弹。“The Drive”此前曾刊文指出,即便莫斯科宣称此类导弹已研发成功,它们在测试时仍可能导致放射性物质外泄。

    同时,俄罗斯一直在积极推广小型移动核反应堆,以支持其在北极的活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8年1月,俄罗斯国营的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负责人安德烈·彼得洛夫宣布,“罗摩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将于2019年6月到达俄北极城市佩韦克。

    英国广播公司相关文章称,“罗摩诺索夫”号称全球首座实际运营的浮动核电站,名义上是为了让俄更好地在北极开发资源和进行其他民用活动。西方国家认为,这些运载着核反应堆、航行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船只,其可靠性和安全性未经验证。俄罗斯方面则反驳称,类似的移动式核设施经过周密调试,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部分西方观察家猜测,这类核设施可能为俄罗斯于2014年宣布的北极军事扩张行动提供支持。2017年4月,俄宣布在北极地区建造一座全新的大型基地,定名“Arctkicheski Trilistnik”,中文译名从“北极车轴草”到 “北极三叶草”不一而足。

    BBC指出,这座设施位于北极圈内的亚历山大地岛。它拥有发电厂,以便在严冬时节支持岛上的活动,但外界不清楚这个发电厂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的。

    此外还有传言说,俄罗斯已开始研发并秘密部署小型水下核反应堆,目的是给声呐传感器和其他仪器长期提供电力。无疑,这类传感器针对的是在北极冰下活动的西方潜艇。

    “The Drive”总结说,如果部署在极地的核装置发生意外,首先需要直面麻烦的就是美国和加拿大。由此不难理解,美国军方和其他政府部门为何在年度军演中兴师动众——找寻放射性卫星残骸可以作为现成的由头,当危机真的出现时,情况可能远比想象得复杂。

 

美北极军演“核”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