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媒:安倍不能守护夫人,也无法守护日本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05 版)

    2017年1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妻子安倍昭惠出访菲律宾,手拉手走下飞机。

    3月27日,日本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在国会质询中再次揽下篡改文件的所有责任。

    2006年8月12日,安倍晋三在山口县为大选造势,安倍昭惠(右)“随夫出征”。本版图片来源CFP

    当前,在频繁登上多国媒体的领导人中,要问谁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日子更艰难,恐怕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莫属。

    在国外,日本再次遭遇“越顶外交”,且没能逃过美国的贸易制裁;在国内,反对党揪着购地丑闻不依不饶,首相夫人则在宾馆里整日借酒浇愁。

    遭遇“越顶外交”,日本沦为“局外人”

    “越顶外交”一词出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冲在反华最前线的日本看着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访中国,惊讶得差点儿掉了下巴。不跟盟国商量就向对立方示好的“越顶外交”,自此成了日本外交最大的耻辱之一。

    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消息传来,东京愕然发现自己再次遭遇“越顶外交”。

    “美国之音”电台披露了安倍获知“特金会”后的反应:特朗普忽然打来电话,告诉安倍“有个好消息”,后者听完犹如“睡着的耳朵进了水”(日语“吓一跳”的意思)。外务省负责朝鲜问题部门的人还没来得及上班,首相官邸已经乱成一团。

    “在朝鲜问题上被蒙在鼓里”的噩梦终于成真,而且日本是唯一事先不知情的。《日本经济新闻》报称,一名自民党议员在3月28日抱怨:“瞬息万变的东北亚局势中,好像只有日本被撇下了。”

    安倍政府如同被蛰了一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打算赶在美朝会晤前与美方会谈,还计划在美朝会谈后实现日朝会谈;呼吁对朝施压最积极的安倍,在一夜间便将对朝政策修改成了对话路线。日本共同社3月22日报道称,东京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平壤传达了举行两国首脑会谈的意愿。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6日称,安倍表示,如果平壤不为所动,那么美朝日三方首脑会谈也可以。

    3月28日,日本第二次感到被“无视”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华后,韩国青瓦台证实,中国政府在发布消息前已向韩方通报,特朗普也在推特网上称他得到了北京的消息。安倍晋三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希望得到中国方面对会谈情况的详细说明。”

    对日本来说,好消息是美日首脑会晤的日期终于敲定了。据日本共同社3月28日报道,安倍与特朗普的会谈可能安排在4月18日。日本《朝日新闻》报也放出消息,称安倍可能于6月造访平壤,会晤金正恩。路透社称,安倍将于5月底会晤俄总统普京。

    安倍的日程表可谓排得满满当当。“在日本历届首相当中,安倍在对外政策方面最为积极,而且希望借助对外政策之力。”日本执政联盟一位议员告诉路透社,“他希望通过与特朗普、普京会晤,吸引选民为他投票。”

    不过,外交议题并不一定是好牌,甚至可能反过来成为压倒骆驼的稻草。3月31日,偏右翼的《日本经济新闻》刊文称,“朝鲜局势变化和贸易战导致安倍外交处境尴尬”,直言“此前一直被安倍用作外交牌的日美紧密关系已经动摇”。

    让东京特别郁闷的是,美国已对包括韩国在内的7个国家和经济体免征钢铝关税,日本竟然没有位列其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直言不讳地说:“日本没有在(关税豁免国的)列表里。”3月23日美国钢铝关税落地当天,全日本新闻网(ANN)的早间新闻播放了一段特朗普的发言:“安倍占了我们这么久便宜,该结束了。”难怪3月25日会见卸任后首次访日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媒体镜头中的安倍晋三“全程苦脸”。

    购地丑闻踩下“急刹车”?

    大火燎原般的森友学园购地丑闻在3月底迎来了高潮与“急刹车”。日本6个反对党,尤其是日本共产党,在国会里像连珠炮一样质询安倍政府,后者能做的只有被动防守、默默承受。3月19日,社民党议员福岛瑞穗就近畿财务局职员自杀一事质问:“首相是否对此感到政治和道义上的责任?”安倍回应道:“对于自杀事件感到非常遗憾,我会为他祈祷冥福。”

    3月23日,3个在野党的议员前往大阪拘留所,面见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后者亲口确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曾站在后来成为丑闻中心的土地上说:“这是块好地,请向前推进。”但安倍在质询中坚决否认,并表示需有第三者的证词才能证明此事。

    3月27日,事件中另一位核心人物、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终于来到国会,就篡改文件一事作证。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佐川继续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并坚决否认在售地、篡改环节中受到安倍夫妇及其他政治人物的影响。他一口咬定售地过程正当、合规,拒绝回答“是谁、为何下达篡改指示”等问题。

    佐川死活不开口,令在野党大呼失望。日本时事通讯社称,现场有议员高喊“这样的问询毫无意义”,路透社也认为,佐川的证言“让真相变得遥远”。

    事实上,佐川坚定“背锅”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正如预想的一样,佐川的国会质询没有任何新情况被揭露出来。”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评论称。既然佐川如民众和在野党希望的那样接受了质询,且坚称自己就是元凶祸首,那么除非司法介入,否则沸沸扬扬的购地丑闻恐怕只能到此为止。

    截至目前,包括篡改公文在内的一系列“实锤”都是由媒体曝光的,没有“内幕”从内部流出,这表明日本执政党与官僚依然一致对外。佐川的质询结束后,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似乎已渡过难关”。股市也因此反弹,日经指数上涨了近500点。3月28日,安倍在国会宣布,考虑对财务省官员进行处分、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政权干部退还工资,以此了结购地丑闻的文件篡改问题。

    购地丑闻使安倍的支持率大幅跳水,《日本经济新闻》3月27日公布的首相支持率仅为42%,较2月下旬下跌14个百分点,创安倍2012年上台执政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已与2017年7月的最低支持率相差无几。不过数据也显示,日本民众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写入自卫队存在的赞成率与2月持平,仍为47%,并未受到内阁丑闻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虽然要应对国内再度升温的朋党丑闻,且面临中美贸易战的连带影响,安倍仍在自民党大会上坚称修宪“时机到了”。3月25日召开的自民党第85届党大会上,党总裁安倍在演讲中呼吁“明确写入自卫队存在,为违宪的争论画上句号”,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也报告称修宪草案已汇总完毕,大会还通过了写明“力争实现修宪”的2018年活动方针。会上,安倍就文件篡改问题再次道歉。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还计划修订日本广播法,从而为修宪造势。3月27日,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宣告正式建成。

    媒体口中,“贤内助”变得“一无是处”

    即使安倍真能“苦尽甘来”,他的妻子安倍昭惠或许也无法同丈夫分享喜悦了。3月19日,日本《现代周刊》爆料称,“第一夫人”已被“软禁”在东京一家高级酒店里,除了每天送餐的酒店员工,几乎断绝了同外界的接触。

    除三餐外,安倍昭惠每天都点很多红酒,“离不开的两样东西就是红酒与手机”。报道还称,安倍夫妇已实质性分居,甚至有消息称,安倍晋三正在考虑离婚,分居是在为此做准备。不过,日本《每日新闻》报反驳称,首相安排妻子住进酒店只是为了保护她不受打扰或攻击,因为3月15日她收到了一封恐吓信。

    在野党并未指望能正面攻破安倍的防线,因此将突破口放在了与购地丑闻脱不开干系的安倍昭惠身上,不断要求把她召到国会接受质询,为此已与安倍进行了好几番拉锯战。

    3月19日,日本共产党议员小池晃猛攻安倍,称“无论怎么强调‘无关’,也没人会信服”;3月26日,安倍面对质询再次高呼,“如果有问题想问(安倍昭惠),可以对我说,由我来回答”;3月29日,6个在野党再次举行联席会议,一致决定继续要求传唤首相夫人前来作证。

    妻子卷入购地丑闻的证据如此昭然,安倍实在百口莫辩。3月28日,他不得不坦白妻子拥有55个名誉职位,但强调她只是挂名,从不插手运作。至于她为何担任涉事小学的名誉校长,安倍称,目的是“提升学园的信誉度,妻子也一直是这样理解的”。

    无论如何,刻意与妻子保持距离都表明安倍似已做好最坏的打算,他母亲安倍洋子的态度更是支持了这一观点。现年90岁的安倍洋子被称为日本“政坛教母”,她对儿媳的不满早已不是秘密。《东京体育报》3月15日爆料称,安倍洋子曾狠狠训斥儿媳过于活跃、甚少回家,连家里的宠物狗都不认识她了。

    曾几何时,安倍昭惠是媒体口中“日本有史以来最年轻、最受欢迎、关注度最高的‘第一夫人’”,她被认为更接近西方国家“第一夫人”的形象,与日本传统中低调内敛的首相夫人们极为不同。她喜欢喝酒、跳舞,当过DJ,开过居酒屋,开设了日本第一个首相夫人博客,还在出国访问时打破传统,与丈夫手牵手走下飞机“秀恩爱”。春风得意时,这位容貌姣好、身材苗条、衣着时尚的“第一夫人”被盛赞为“贤内助”,还是安倍竞选时的“秘密武器”。

    然而现在,似乎她所做的一切都是错的。在日本雅虎网站上搜索她的名字,出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傻”;她不受丈夫约束、自由奔放的形象被指责为“有表演型人格障碍”,热衷喝酒、跳舞成了“外遇”的表现;在博客上传“不得了的东西”被诟病伤风败俗;显赫家世则成了“大脑空空、没有社会经验、没见识”的代名词。

    就连喜爱韩国演艺界都成了她的罪状。日本媒体挖出了去年11月特朗普访日时安倍昭惠的“黑历史”,说她拉着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大聊韩国歌手,被后者嘲讽“作为一个日本人,怎么开口闭口都是韩国的事”。人们似乎忘了,梅拉尼娅当时三句话不离自己的孩子,似乎同样没考虑过膝下无子的安倍昭惠是何感受。

 

日媒:安倍不能守护夫人,也无法守护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