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抓了萨科齐,利比亚战争迷雾就会散去?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02 版)

    和萨科齐此番被查是否属于“秋后算账”相比,更值得思考的,是他在任时突然对卡扎菲政权“痛下杀手”的真实动机。谁也无法否认,法国的国运一直与北非紧密相连,如今四分五裂的利比亚能给予法国的好处,未见得比卡扎菲时代多多少。

    虽然离开爱丽舍宫多年,但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的消息,还是让人略感惊讶。毕竟,韩国前总统锒铛入狱见怪不怪,但法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其政治架构和政坛游戏规则相当稳定,国家元首离任后被“秋后算账”并不常见。

    诚然,退休官员不被追责,并不等于他们绝对清白。近些年,法国政客的丑闻着实不少,去年大选中一度人气很高的前总理菲永就被“空饷门”拉下了马。萨科齐的政治生涯一直与贪腐疑云相伴,连20世纪90年代对台军售的“拉法叶”案也和他有关;此君卸任后更是官司缠身,甚至被急于为父报仇的赛义夫·卡扎菲“实名举报”。法国检方敢于发难,想必已有实据在手。可以想见,萨科齐步希拉克后尘被判有罪,概率不小。

    不过,在西方国家,政客收受献金并不是多严重的错误,萨科齐即使获罪也不一定会蹲监狱;法国人除了在茶余饭后谈论这位“小拿破仑”心狠手辣、“黑吃黑”之外,大概也不会对他给予过多关注。毕竟,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中,法国似乎大获全胜。

    胜利者真的就不受谴责吗?卡扎菲政权倒台已经7年,围绕利比亚战争的种种谜团还是没能彻底解开,萨科齐此番被查,反倒令它们更为扑朔迷离。

    时至今日,国际关系研究者依然对当年法国如此迅速采取军事行动满头雾水——要求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通过不到两天,第一批法国导弹就落到了卡扎菲的头上。在利比亚内战爆发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法国就迫不及待地承认了“全国过渡委员会”。法国对利比亚动武之果决,当时让美国都有些困惑。

    究竟是什么让萨科齐对不久前还和自己把手言欢的“准盟友”痛下杀手?事实上,如今四分五裂的利比亚能给予法国的好处,未见得比卡扎菲时代多多少。

    舆论和学术界围绕萨科齐动机的分析不多,令人怀疑这是不是英语世界与法语世界的隔膜在作祟。当然,更可能的原因是,2011年那场战争的许多真相至今还包裹在当事各方不可言说的黑箱当中,比如: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那些失踪的邮件到底记载了什么?美国大使为何横死班加西?是谁制造又为何制造了那场所谓的“革命”?

    今日法国和欧洲面临的众多挑战,都是当年从突尼斯燃起的烽火的后遗症。面对前所未有的剧变,说是趁火打劫也好,是虎口夺食也罢,萨科齐确实拿下了首功,为法国在利比亚、北非,乃至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利益分配中夺得了话语权,叫响了法国作为地中海霸主和非洲法语系国家宗主国的名头。当然,胜利的果实归资本巨头享有,战争的代价则是由地中海两岸的普通百姓承担的,萨科齐自己也没从战争中捞到连任票。

    法国的国运一直与北非紧密相连。法兰西第二帝国和第三共和国因为这片土地成为殖民强国,第四共和国因阿尔及利亚独立“一命呜呼”,现在,第五共和国的一位前总统因为利比亚而面临牢狱之灾。当然,无论萨科齐和卡扎菲的恩怨纠葛到底如何,笼罩在利比亚战争上的迷雾都不会因此迅速消散。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抓了萨科齐,利比亚战争迷雾就会散去?
投下“经济核弹” 美国以身犯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