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国驻华女外交官体验“琴瑟丹青”

实习生 余冰玥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1 版)

    参加活动的一位女外交官正在体验古琴演奏。

    当来自20余家外国驻华使馆的女外交官们,置身于琴瑟、丹青、陶瓷、玉石、旗袍……的世界中,会是怎样一番情境?

    波黑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艾妮萨·哈卓维奇(Enisa Hadzovic)说,那种感觉“太陶醉,太荣幸”。

    日前,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等机构共同主办的“闪亮的日子——琴瑟丹青共此行”活动在京举行,吸引了近百名驻华女性外交官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通过古琴文化观摩、传统工艺欣赏、中华服饰展示等一系列体验环节,使驻华女性外交官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碰撞的独特魅力。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等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特质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是中国传统哲学、美学、礼乐教化的重要载体。活动现场,古琴大师王鹏为驻华女外交官们讲述了古琴的历史典故、制作工艺、形制音色,并与弟子们演奏了《高山流水》等传世之作。

    王鹏告诉驻华女外交官们:“古琴文化不仅是一门音乐艺术,还是一种生活的灵魂和方向。今天我们重拾这种古老的音乐元素,是为了在继承传统文化精神、启迪当代创意生活的同时,把我们的东方智慧与世界分享。”

    空灵琴声响起,似见云卷云舒,几度峰青。外交官们无不屏息凝神,频频颌首。

    随后,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12位女艺术家也以各式各样的创作形式,向来宾们传递着根植于五千年文化的艺术灵感。水墨、版画、油画、蚕丝、陶瓷、扇面……姿态万千,各显气韵。

    艾妮萨·哈卓维奇说:“从小,我对中国就满怀向往,对中国文化印象深刻、憧憬不已。高中的时候,我还选修过关于中国哲学的课程,梦想有朝一日能来到这个伟大而充满魅力的国家。今天是美好的一天,能见到这么多中国的艺术家,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惬意。”

    安远远女士表示:“世界上每一种文明和文化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文化是文明的具体表现,在文化的表现过程中,人们的情感是一致的,喜怒哀乐都可以通过绘画音乐等形式沟通。文化的交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有效的连接,我们希望朋友们通过文化把人类美好的未来连接在一起。”

    据主办方介绍,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各类跨国、跨界文化活动,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搭建文化桥梁,把丝绸之路遗留下来的文化印记不断延伸、发展、创新,促进民心交流互通。

 

在哥伦比亚大学挑战自我
“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多国驻华女外交官体验“琴瑟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