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和爱犬一起入眠是个好主意吗

编译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0 版)

    主人与爱犬感情越深,狗屋就越不是必需品。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大约60%的狗主人将宠物当作家庭成员。很多主人允许狗狗跳上床,乐于和它们同榻而眠。

    让狗狗与你同睡是个好主意吗?

    美国凤凰城梅奥诊所对40只宠物狗和他们的主人进行了研究。狗的项圈上安装了动态跟踪仪,用来记录它们的身体活动。狗主人也戴上感应器,记录自己是否睡得好。

    在7天的测试中,研究人员每分钟都会收到数据。初步结论是:人和狗在夜间同处一室,双方感觉都很好。人的有效睡眠率(睡眠时间与在床上的时间之比)约为81%,狗的有效睡眠率达85%,均超过80%的合格线。值得注意的是,狗不在床上的话,人的睡眠质量会有微小的提升,而狗无论是在床上还是在别的地方睡,状态都差不多。

    梅奥诊所睡眠医疗专家路易斯·克兰认为,上述研究结论有悖于“应该让狗待在屋外,而不是在卧室里睡”的成见。她家的爱犬“菲比”也没有上床睡的特权。平日,克兰和同事会询问来就诊的病人,他们是否有宠物。大约一半的人回答有,其中41%的人表示,宠物不影响或有助于他们的睡眠,只有20%的人说宠物干扰了他们的睡眠。

    卡罗·西拉库萨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系动物行为科学部主任,他表示,宠物在哪里睡“取决于动物的性情”。好消息是,人狗同睡并不会让后者自我膨胀。“狗是能分清自己与人类的关系的,它们调节在家与人类的互动方式,不会试图建立某种等级制度。”

    幼小的、年老的、生病的及神经衰弱的狗可能不适合待在卧室里,它们会在被吵醒的时候变得具有攻击性。另外,如果家里有婴儿,而且要与父母同住,卧室就不再是宠物休息的好地方了。

    如果狗习惯了睡在床上,而且影响主人的睡眠,你可以采取措施将它请出去。当然,这个过程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不能粗暴地将狗踢下床或轰走了事。主人要先将狗从床上移到同一房间内另一处舒适的地方,然后再考虑将它移出屋子。

    这个过程的关键是要给狗创造相似的睡眠体验。西拉库萨说,狗被人睡的床所吸引,“是因为它们感到舒服,而且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能够有效监视周围的环境”。因此,你应该给它创造一个具有同等“战略地位”的休息地点,这意味着把狗窝垫高,设置覆盖物以便狗钻到下面,或者让它靠近加热设备。

    当然,不排除有些狗一开始就不想和主人睡,特别是碰到主人打鼾或不断翻身的情况。“狗狗想要的是安全的地方,不想被打扰,跟人一样。”西拉库萨补充道。

    路易斯·克兰表示,她下一步打算观察床上有一个人或两个人是否存在区别。

    另外,她也想对猫进行类似研究。除了“菲比”,克兰还有一只4岁的猫“奥利弗”,它可以在任何地方睡,唯独卧室不行,因为“猫会四处游荡、乱抓、喵喵叫”。大多数狗可以被训练,但“猫总是为所欲为,要是半夜饿了,它是不在乎把你弄醒的”。

    对于主人的批评,“奥利弗”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

 

克隆宠物崛起,只因“盲目的爱”?
和爱犬一起入眠是个好主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