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哥伦比亚大学挑战自我

作者 潘博洋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1 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园一景。 图片来源 CFP

    初抵美国已是仲秋,但纽约城还是一副暑气未消的样子。阳光热烈耀眼,让人不由感到几分躁动。

    但走进哥伦比亚大学,人心就静了下来。

    在哥大的学习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师生之间互动极佳,几乎每一节课上,老师都会抛出很多问题让学生来回答,而学生定会积极参与;不管学生提出多么刁钻古怪的问题,老师都会予以耐心解答。比如一位讲授《金融导论》的教授,要求我们每天都读《华尔街日报》,并且会联系热点问题,在每节课都安排15至20分钟的讨论环节,让学生把所学知识和现实世界的经济、金融问题联系起来。每个人都有了充分发言的机会,而教授仅仅扮演引导和启发的角色。

    但自由开放不意味着轻松,甚至要求更多的自我挑战和自我探究,挑战与乐趣并存。我很享受这种学习方式,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哥大的课堂上,优秀的不只是老师;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哥大的学生成就了哥大令人交口称赞的课堂之风。用“积极”来形容哥大学生的课堂态度似乎还不够准确,“热情”或许才是最恰当的词。每次遇上老师提问,有的学生问题才听一半就已经举手,不少学生在听到老师的问题后高举手臂,还有的学生连手都不举就开始抢答。这就是哥大学生让我看到的道理——机会需要自己争取。很快我发现,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我的课程参与感也大大增强。这就像个良性循环:回答问题,增强参与感,更愿意回答问题,参与感进一步加深。所以在哥大上学还不到一个星期,我就已经非常享受参与课堂的过程了,深感受益匪浅,乐趣无穷。

    当然,课上收获不少,课后更需磨炼。每堂课后,老师都会留下大量的作业和阅读清单。例如,讲授《企业金融》的老师,在每堂课后都要求我们阅读指定书籍一到两章节的内容,而且会在课堂上针对阅读内容进行小测,所以一旦你没有跟上进度,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正因如此,来到哥大的第一个星期,我大部分的课余时间献给了这门课。除了作业,平时的复习与预习也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在哥大,虽然我只选了四门课,但课后的工作量常常比国内七八门课的作业量还要多。

    不得不说,在哥大的学习,是种享受,更是种挑战。

    在哥大读书的压力很大,哥大不是什么浪漫的地方,来这里留学就不要想着拍拖了,多数人过着学校、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近乎于我们中国学生备战高考的状态。

    不过,这不代表哥大人就没有其他社交生活了,相反,哥大的社交活动可是精彩而丰富的。比如,哥大定期会举办一些大型社交活动,像总统演讲、社会成功人士回校酒会、与某些学校联谊等,哥大也会围绕这些主题活动装点自己。

    除此之外,哥大的学生社团大大小小有500多个,五花八门、无所不包。大家来自世界各地——德国、丹麦、墨西哥、印度、瑞典……还有很多美国本土的同学,这种国际化的环境,让我认识了不同文化背景的精英、了解了他们的意识形态,同时也对全球化的学习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每年的9月11日是哥大社团节举行的日子,就跟中国人民大学的“百团大战”差不多。当时校园广场上热闹极了,熙熙攘攘,摩肩擦踵。有音乐社团放着动感的音乐,鼓手富有激情地打着节拍;皮划艇社团的同学搬来了他们的道具,穿着装备站在桌子上吸引同学的目光;有各种公益组织的同学积极介绍他们的活动及愿景;还有学习中国功夫的社团,几个外国同学兴奋地张罗着,甚至把刀枪剑棍都亮了出来。走下一圈来,我不得不说真是无奇不有,如果你有兴趣,肯定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社团。这些丰富的社团活动拓展了我的经历,也是重要的学习平台,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资源。

    若论美国名校与中国的渊源,哥大当居榜首。哥大不仅是最早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美国大学之一,而且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中华学者。哥大校友中,有大量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民国政界名人顾维钧、唐绍仪、宋子文、孙科,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幼教之父陈鹤琴,北大三任校长胡适、蒋梦麟、马寅初,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东南大学首任校长郭秉文,著名科学家吴大猷,著名文学家徐志摩、闻一多、梁实秋、许地山,著名学者金岳霖、冯友兰、潘光旦、吴文藻……

    哥大是最受中国学子青睐的美国大学之一,行走在哥大的校园里,随时可以见到中国学生的身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哥大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国。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来哥大拼搏求知、挑战自己,定会是让人终生受益的经历。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

 

在哥伦比亚大学挑战自我
“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多国驻华女外交官体验“琴瑟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