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发展新捷径:到海外“镀金”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08 版)

    外派成职场新常态

    外派的日子久了,偶尔回马来西亚探亲时,万·诺拉弗里·拉扎里会习惯性地拉开汽车副驾驶的门,然后才想起来,在自己的家乡,方向盘在右边。“你瞧,”他乐呵呵地说,“我很久没回来啦。”

    诺拉弗里今年38岁,是一名化学工程师,他喜欢人们叫他阿弗里。他在一家美国油田服务公司工作,但常驻迪拜。作为留学美国的马来西亚人,这份光鲜的海外工作是他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薪水丰厚,享受住房和交通补贴,还能把家人接过来。

    这10年间,与阿弗里共事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你的上司可能是韩国人,工程师可能是中国人,新来的员工可能是美国人,还有阿拉伯本地人。这是个和谐的大杂烩。”

    近年来,外派形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过去,通常只有西方国家会把已婚男性派到国外工作,如今,亚洲国家把越来越多的本地员工派往海外,数量甚至超过了西方。“亚洲已经成为与西欧和北美同等重要的外派员工来源地。”国际人力资源研究机构“ECA国际”在调查报告中指出。

    方先生是中国一家IT公司的员工,为该公司工作已经超过10年。在升到中层主管的位置后,他遇到了职业瓶颈,再也没有得到提拔。一天,领导找到他,告诉他国外有个空缺职位,职级跟他现在一样,问他愿不愿意去。

    “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但凡坐上高管位置的领导,都有驻外工作经历,”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这对我来说是个发展的好机会,而且薪水是国内的两倍以上。”于是,他把一年四季的衣服连同老干妈和茶叶一起塞进几个大号行李箱,告别了家人,只身来到德国。

    金先生的处境有所不同。从俄罗斯留学回国后,他进入了北京一家国企。工作还算稳定,但工资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更不要提买房了。在冷峻的现实面前,他选择了外派,地点是西伯利亚,“每个月能有一定的补助,年底还能多发年终奖”,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北京成家立业,“让生活走上正轨”。

    外派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者“印度马丁”认为,如果你已经在一家公司干了20年以上,那么“安全牌”或许是最佳策略。实际上,人们在一个公司平均工作不会超过5年,应该及时抓住机会,为自己的职业“镀金”。

    “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为跨国公司工作,它们的分支机构遍布世界各地。据我观察,每个公司里那些最成功的领导者除了基本的能力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经历。当然,不是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有海外经历,不过,对那些要求管理者了解两种以上文化的跨国公司而言,这样的经历至关重要。”

    马丁指出,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单一认知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在美国适用的未必在英国适用,如何打造最优秀的团队,建立最稳固的客户关系,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方式。理解这些文化上的差异,靠出短差是学不到的,必须要在海外长期工作。

    对于外派,马丁给了几点建议:

    不要对外派地点挑三拣四。有时候,一些冷门选择反而对你的职业更有帮助,关键在于异质竞争。如今,外派变得越来越普遍,如果你的选择能真正帮公司解决问题,这对你来说就是个好机会。外派期限一般是两年左右,相信我,两年一晃而过,而你获得的职业资本不可估量。

    在外派期间,多出去走走,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跟你一样的外派员工交往能使你感到轻松,给你家的感觉,但记住,你外派的目的是了解不同的文化。务必多跟当地人交往,从他们身上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们的国家。

    在外派期间,多学一门语言。有些员工在海外呆了两三年还不能掌握当地语言,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主要使用的还是母语。你可以在当地报个语言学习班,平时要大胆用当地语言与人交流。这能极大地拉近你和当地人的距离,带给你前所未有的体验。

    外派经历还能开阔你的视野,在此之前你或许从未想过其他地方的人会如此生活。当你回国以后,你的人生观将发生极大的变化。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新世界的大门都将为你打开。

    哪些城市适合“淘金”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2018年2月,汇丰银行发布了最新外派调查报告。根据对全球近3万名驻外员工的调查,驻外员工平均年薪为99903美元。该报告还公布了外派员工收入最高的国家和城市,范围覆盖北美、亚洲、欧洲等地。

    在付给外派员工报酬最高的10个城市里,亚洲国家占了4个。其中,中国上海排名第四,外派员工平均年薪是202211美元;印尼雅加达排名第八,平均年薪152589美元;中国香港排名第九,平均年薪148410美元;排名第一的是印度孟买,平均年薪217165美元。排名前十的其他六个城市为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瑞士日内瓦、苏黎世,以及法国巴黎。“商业内参”指出,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国际劳工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十个国家在2010至2015年间大约需要增加1400万名高技能劳动者,增幅为41%。“发展职业的最佳地点是那些最需要人才的地方。”美世咨询公司负责人马里奥·菲拉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是基本的经济供需规律。”

    如果衡量标准由收入变为职业前景,榜单上有些名字要换一换了。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外派职业前景榜单上,第三名是美国纽约,纽约是全球金融中心华尔街的所在地,大量银行家和金融人才云集于此。第二名是英国伦敦,尽管一直处于脱欧阴云的笼罩下,它依然为外派人士提供了大量良好的工作机会。第一名是美国旧金山,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外来科技人才,外派员工占该市人口的57%,远高于全球平均数25%。

    不过,CNBC指出,这些为外派人士提供优厚待遇或良好机遇的大都市,其生活成本也往往高得令人咋舌。以纽约为例,一套未装修的两居室月租金也要5000美元。

    如何平衡外派工作和生活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很多人的心境在悄然改变。在国外的华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国外)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好乱好挤好快活。在外面的日子久了,故乡成了回不去的异乡,对异乡来说,这些外来者依然是留不下的过客。

    驻外工作几年后,方先生实现了他追求的目标:薪水增长了不止一倍,职位也得到了提升。然而,随着最初的新鲜感和兴奋劲儿的消失,他的孤寂感越来越浓。他开始怀念国内的生活,怀念喝着啤酒大啖小龙虾、不时跟三五好友聚会吹牛、和家人一起自驾游的日子。最重要的是,无论去哪个地方都能看到相同肤色的面孔,听到熟悉的语言,没有任何迹象会提醒他“你和我们不一样”。

    “我想回去了。”他告诉《青年参考》。

    他希望回国,又放不下国外的高薪职位和多年打拼换来的职场地位。有两家跨国公司看中了他的履历,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都要求他在国外工作。目前,他仍然在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希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调动,回到中国。

    BBC指出,随着外派人数增加,企业越来越注重对外派成本的控制。很多公司把员工的探亲机票由商务舱降为经济舱,减少住房补贴,有些公司取消了员工家属补助。在ECA的调查中,五分之二的亚洲员工没有家人随行,孤独是他们生活的常态。

    西伯利亚的外派任期结束后,金先生被公司派到了印度。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每3个月可以以续签的名义回国一趟。眼下,他很想安定下来。虽然有了一定积蓄,但越来越高不可攀的房价让渴望在北京站稳脚跟的他感到了无力。

    “我想有自己的房子,当阳光照进来的时候在阳台上弹吉他,还要养只狗。”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不得不继续外派生涯。

    在迪拜生活多年后,阿弗里一家希望落叶归根,回到马来西亚终老。不过,无论接下来去往何处,他都想以家庭为重,金钱和利益退到了次要位置。

    “年龄大了,生活重心也在变化,”他沉思了一会儿,告诉BBC,“过去,挣钱是最重要的,但有了孩子以后,信仰和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你的妻子幸福吗?如果钱没有给她带来幸福,那你还是留在她身边吧。”

 

职场发展新捷径:到海外“镀金”
《青年参考》给你靠谱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