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三次当选总统

普京继续领导“强大的俄罗斯”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05 版)

    3月18日,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信息中心的屏幕墙显示着投票站的情况。图片来源 CFP

    3月18日,民众在莫斯科一块巨型屏幕前观看选票统计。图片来源 CFP

    中国人对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一句誓言耳熟能详:“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自2000年接替叶利钦出任俄罗斯总统,到2018年3月18日第三次当选,他已经执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18年,并将继续执掌下去。俄罗斯人真的给了普京20年时间,他将如何回应这份期待?

--------------------------------------------------

    选举前遭遇“内忧外患”

    大选前夕,俄罗斯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都不算美妙。

    3月10日,北约承认了乌克兰的“观察国”身份,这被视为乌克兰“入伙”的重要一步。14日,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美、法、德随即跟进,4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指控“俄罗斯毒杀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一事是俄罗斯对英国主权的侵犯。17日,美军战舰到访了曾与俄爆发战争的格鲁吉亚。

    莫斯科毫不示弱,以牙还牙地驱逐了23名英国外交官,俄总统普京则直接否认了指控:“会有俄罗斯人允许自己在大选和世界杯足球赛之前去干那种事(毒杀间谍)?这是鬼扯,一派胡言。”

    俄罗斯人此时无心恋战。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国际事件(对竞选)毫无影响,国内事务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国内事务”也让俄罗斯人开心不起来。虽然从统计数据上看,俄经济2017年终于摆脱了衰退阴影,但对普通人来说,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的出生率和持续下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表明,危机还没到头。世界银行的分析报告显示,该国的经济结构性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只是被油价的迅速增长掩盖了。

    大选中的其他候选人都在拿这些问题做文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索布恰克在选前辩论环节提出,在俄罗斯可以建立“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我们国家的主要问题是贫穷,大家生活艰苦,是因为把所有钱都花在穷兵黩武主义上,去建立一个充满侵略的新世界。这是通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道路。”“俄罗斯共产党人”党候选人苏拉伊金则呼吁恢复“苏联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在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为“马戏团成员”的候选人中,这两位的影响力微不足道,真正值得一提的是自民党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和受俄罗斯共产党支持的格鲁季宁。官方媒体无情抨击后者的商业交易,并揭发他在瑞士拥有13个银行账户,账上共有近100万美元和174盎司黄金。3月5日,由于没收到格鲁季宁关闭这些账户的证明,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称考虑把他从选举中除名,但之后很快改口。

    日里诺夫斯基曾多次欺侮唯一的女候选人索布恰克,致使她在电视辩论直播中含泪控诉自己的讲话总被打断。但日里诺夫斯基不依不饶,在社交网络上嘲讽“如果俄罗斯的政治人物没有准备好应对残酷的规则,那么她最好别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网友在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上评论称,只要日里诺夫斯基还在,其他候选人就连张嘴的机会都没有,普京高票当选该给他发“一吨重的勋章”。此次竞选日里诺夫斯基花费了696万美元,超过包括普京在内的其他候选人。

    相较之下,民调支持率始终接近70%的普京显得气定神闲。他基本没有参与竞选造势,也拒绝参加电视辩论,只打出了口号“强大的总统,强大的俄罗斯”,连选票上的候选人简介都比其他人短得多。当然,他也有别出心裁的宣传手段:其竞选团队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纪录片《普京》,其中爆料不少,比如他在2014年下令,如有必要就击落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幸好后来证实只是乘客喝醉胡闹。他还曾怒斥问他怎样才会把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的记者:“你是疯了吗?”

    当局卖力提升投票率

    各国媒体普遍认为普京连任毫无悬念,因此多将焦点放在投票率之上,尤其是西方媒体。BBC将它列入“大选投票的五大看点”,认为普京政府的目标是投票率和得票率双双突破70%;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毫不客气地表示,“大选投票率若太低,普京将胜之不武”,甚至怀疑“有选民被要求必须投票”。

    当局为提高投票率的确相当努力。本次大选候选人达到8人,而2012年仅有3人,这也被一些媒体视为吸引选民投票的招数。超市购物袋、公共交通工具、取款机、电影院和快餐店的墙上都贴着选举广告,选民不时接到手机推送的大选信息,投票站工作人员上门拜访,国企也敦促员工投票。为吸引年轻选民,流行歌手等名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ElectionIsWhereYouAre”(选举时你在哪里)的话题。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描述了莫斯科的场景:投票站入口处悬挂着五彩气球,站内提供各种热饮和食物供选民享用。

    普京也发声呼吁民众踊跃投票。据卫星通讯社报道,3月16日他发表讲话称:“作为现任国家元首,我认为投票前夕向你们发出呼声是重要的……如果回避这样一个决定(投票),那么这个关键的决定性选择将在不考虑您的意见的情况下做出。”

    18日,在莫斯科,普京来到设于俄罗斯科学院的第2151号投票站,投出了自己的一票。2016年国家杜马选举和2017年地方选举时,他都是在这里投的票。莫斯科共设有3605个投票站,全俄则有9.7万个,投票从莫斯科时间早8点开始,至晚8点结束。

    投票过程井然有序,但也不乏插曲。据卫星通讯社报道,在圣彼得堡,数名选民装扮成骑士来投票;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有一男一女分别穿上了熊和大熊猫的公仔服,结果“熊”体型过大,卡在了投票站外;90岁高龄的著名旅行家“列娜奶奶”表示她一生中从未错过投票,但俄联邦印古什共和国一位122岁的人瑞可没她这副好身板,于是投票站员工上门帮他投了票;备战俄罗斯世界杯的男足国家队在莫斯科一家冰球俱乐部基地内的投票站完成了投票,“出差”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安东·施卡普列罗夫则委托地面上的同事帮自己投票。

    3月18日正值“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4周年纪念日,当地人的投票因之备受关注。克里米亚共和国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谢诺夫告诉卫星通讯社,这是该国首次投票选举俄罗斯国家总统,“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与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一样”。

    此前乌克兰曾声称,在克里米亚参与组织俄罗斯大选的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克里米亚选举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雷舍夫回应称:“邻国发出的所有这些呼喊和尖叫绝不会影响选举。”

    但乌克兰不是说说而已。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3月16日,乌克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在脸谱网上发表声明,称内政部决定禁止俄公民前往俄驻乌克兰的外交机构投票。乌克兰警方和国民警卫军用金属栅栏把俄罗斯使领馆围了起来,只允许工作人员出入。

    此举令俄罗斯怒不可遏。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怒斥基辅的做法“史无前例”、“非常无耻且非法”,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更不符合文明国家的普遍观念。俄中央选举委员也谴责此举“令人发指”。俄外交部向乌克兰递交了照会,中央选举委员则向欧安组织申诉。据卫星通讯社报道,欧安组织已向乌克兰要求尊重俄罗斯人的投票权。“这是一种丑行,违反了所有通行的国际准则,但俄罗斯不会对此进行回应……相反,我们会尽全力让乌克兰人在俄罗斯感到宾至如归。”3月19日,普京说。

    普京又一次刷新得票率纪录

    所有插曲都没能影响普京赢得堪称辉煌的胜利。卫星通讯社称,截至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计票工作已完成99.75%,结果显示,有超过5500万选民选择支持普京,普京得票率达76.67%,为该国历史上最高的得票率。此前的最高纪录是普京2004年的71.31%的得票率。

    排在普京身后的是得票率11.79%的格鲁季宁,第三则是5.66%的日里诺夫斯基。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投票率超过了67.47%。

    这些数字出炉时,普京正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马涅什广场参加“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纪念活动,他当即发表了胜利宣言,感谢所有支持者。“我从这个结果中看到了人民的信心和希望。”他还指出,为了继续前进,俄罗斯需要团结,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突破,俄罗斯人能够实现这样的突破。随后,他带领支持者们齐声高呼:“俄罗斯!俄罗斯!”

    考虑到选前的种种波澜,普京这次获胜算不上十分轻松。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外部势力企图影响该国竞选的尝试遭遇了惨败,“我国政治体制的稳定显而易见,总统的支持率不容置疑”。普京的竞选活动发言人安德烈·孔德拉绍夫更是“鸣谢”英国“通过令人无法接受的指控促使俄罗斯人民团结了起来”。

    普京的胜利终归不令人意外。卫星通讯社称,大选还没开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在3月15日的中亚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表示:“我们都希望俄罗斯大选顺利进行,预祝普京得胜。”14日,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告诉媒体,大选对普京来说只是个风轻云淡的日子。“总统在3月19日有工作安排,我暂时无法透露。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普京继续领导“强大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