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旧案发威 首相焦头烂额

“购地丑闻”将成“安倍内阁终结者”?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04 版)

    3月12日,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文件遭篡改道歉。图片来源 CFP

    3月16日,日本民众在东京抗议政府篡改“地价门”文件“使行政信誉扫地”。 图片来源 CFP

    推动修宪草案和财政预算、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游说美国豁免关税、安排日美甚至日朝首脑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忙得团团转。但他也许希望事务再多一些,因为这样就能让日本朝野,或者至少让他自己,暂时忘掉高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再度发酵的森友学园购地丑闻。有分析认为,丑闻或成“安倍内阁终结的开始”。

------------------------------------------------

    旧案再度发酵

    2017年年初,大阪一家幼儿园几位小朋友的家长发现,还在懵懂年纪的孩子居然高呼支持首相安倍晋三的口号。在日本媒体刚开始关注这座幼儿园所属的森友学园时,人们只觉得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爱国心”过于强烈。但随着报道深入,媒体发现笼池与安倍夫妇关系匪浅,学园主页上挂着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来校演讲的照片,后者还在2015年向该校捐赠了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8万元)。

    很快,更多事实被挖掘出来。森友学园拥有政府批下的大量国有土地,其中一块位于大阪市的土地保守估价超过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85万元),但学园仅花费1.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2万元)就拿了下来。笼池在那里建起了“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安倍昭惠一度担任名誉校长。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学园曾想将小学冠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因大阪市政府反对才作罢。

    仅以十分之一的价格,森友学园就购得了土地,人们无法不怀疑其中存在黑幕。2017年2月,大阪市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接到举报,直指与学园磋商的近畿财务局负责人等以不正当低价出售国有土地,大有渎职嫌疑;财务省理财局时任局长佐川宣寿被怀疑销毁了磋商记录。

    特搜部正是在《Legal High》等日剧中大出风头的日本“反腐利器”的原型,该部门随即展开了调查,在野党也向首相发难。安倍晋三对此非常气愤,2017年2月17日,他在国会众议院信誓旦旦地宣布:“如果我和妻子(与森友学园)有关联,我将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的职务。”

    此后,“地价门”调查搅得日本鸡犬不宁,执政的自民党去年7月在东京都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不过,经过几轮交锋,舆论渐趋平淡,司法调查的重点也转向了笼池泰典和近畿财务局。去年10月,安倍解散众院提前大选并大获全胜,森友学园的阴云似乎消散了。

    转眼到了今年3月2日,自由派媒体《朝日新闻》报却曝出一条大新闻:该报记者“看到了政府其他省厅传阅的财务省文件,发觉与此前财务省公开的文件措辞不同”。

    原件中“把此事作为特例对待”、“本案存在特殊性”等文字在财务省公布的文件中消失了,“让学园方面提出购地价格”的说法也不见了踪影。《朝日新闻》分析称,这不仅意味着森友购地案可能经由高层授意,还说明财务省公开的文件被篡改过。

    这篇报道虽然只有豆腐块大小,却是足以轰动日本的重磅炸弹。国会6个在野党迅速行动,一致向政府表达强烈不满,并要求财务省立即向国会提交相关文件的原件。

    财务省却玩起了捉迷藏,一会推说“文件不在省里,而是由近畿财务局保管”,一会又称“原件作为证据已被大阪特搜部拿走”,在野党议员亲自去财务省寻找也扑了空。“这简直令人无法理解,一个小时内(文件的)位置就变了。”立宪民主党的辻元清美说。

    3月8日,已经避无可避的财务省硬着头皮交出了文件的复印件,但对内容篡改一事不予置评。在野党还未及反应,3月9日,又一条大新闻曝出:《产经新闻》报称,与森友购地案直接关联的近畿财务局一名男职员7日在家中自杀了。

    丑闻或成“安倍内阁终结的开始”

    共同社报道称,这名职员生前隶属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直接经手了森友学园的土地售卖事务。据相关人士透露,去年秋季前后他身体欠佳、经常缺勤,亲属也表示去年夏天他曾在电话中诉苦说“三观尽碎”、“无法调职,很痛苦”。日本媒体风传此人留下遗书,坦白自己受上司指令篡改了文件。对此,理财局次长富山一成回应称:“这是私事,因此不予置评。”

    自杀的消息在上午传出,下午就有人因此遭殃。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自杀者的直属上司、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听到消息后立即提出辞职,理由是自己“招致国会审议混乱”。自“地价门”曝光以来,佐川就是首相最积极的捍卫者和“推锅”者之一,多次在国会强调“与学园之间的交涉记录已经销毁”,“安倍首相及家人没有参与决定地价”。安倍对他的忠诚给予了奖赏,晋升他为负责全国税务的国税厅长官。

    3月12日,事件迎来高潮。当天上午,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有14份文件遭到篡改,篡改者为佐川宣寿。至于动机,麻生表示是“为了确保文件与佐川在国会答辩的一致性”。他还承认,遭篡改的文件有相当多的内容涉及安倍昭惠,以及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前防灾大臣鸿池祥肇。

    文件显示,安倍夫人于2014年4月亲临学园施工现场,称赞“确实是个好地方,请继续推进吧”;平沼纠夫曾对财务省表示:“近畿财务局给森友学园开出的购地金额太高了,不能做点什么吗?”这些内容均遭到删除。

    然而,麻生仍然否认“地价门”与政界高层有关。共同社报道称,他指明佐川宣寿就是篡改事件的“最终责任人”,自己则是在3月11日才知晓此事;遭篡改的文件只有公布的这14份,再无其他,颇有些“让事件到此为止”的意味。

    至此,麻生自称对此案负有领导责任,要向国民表示“真诚的遗憾、真诚的道歉”,但并不考虑辞职。安倍晋三当天也出面道歉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系统信赖感的事态,我深切感受到作为行政首长的责任。向国民深表歉意。”

    首相府明显感到左右为难。一方面,安倍在与麻生竭力做切割,以免引火烧身,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告诉媒体“这是财务省的管理问题”,把责任全部甩给了麻生;另一方面,首相也不能放弃这个最重要的盟友。据共同社报道,安倍11日在电话中鼓励麻生太郎:“因为(我们)两个人在,才构成一个内阁。”菅义伟也表态称麻生无需辞职。

    然而政府的高墙外民意滔滔。3月12日晚,愤怒的人群包围了首相官邸,抗议者打出“国家性大犯罪”、“内阁集体辞职”等标语,配合着鼓点齐声高喊“不要撒谎、不要篡改”。13日一早,日本《每日新闻》报刊出大标题“安倍内阁终结的开始”。一些韩国网民也来凑热闹,在推特网上称安倍“太像朴槿惠”。

    安倍的政治命运“已经绝望”?

    对安倍晋三来说,直接的麻烦来自国会内部。在野党深知自己无力直接挑落内阁,便采取抵制会议的方式进行抗争。13日上午在野党集体缺席了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14日,国会的不正常状态继续,两院会议要么在只有执政党独自出席的情况下召开,要么干脆取消。据共同社报道,民进党干事长增子辉彦在记者会上宣布,“准备根据事态发展追究安倍内阁的责任,或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也表示:“这已经超越了安倍政权问题的范畴,日本的议会制民主主义也受到拷问。”

    自知理亏的自民党再也无法任由情势发展了。在野党要求把佐川宣寿召到国会接受质询,自民党内部分人士同意这么做,当然,传唤安倍昭惠的要求被坚决地顶了回去。据NHK报道,安倍晋三在国会称:“你仔细看看修改前的文件,就能清楚地知道我和我妻子没有卷入。”

    有分析认为,自民党坚决反对召唤安倍昭惠,是因为对她实在缺乏信心。这位首相夫人“愚行”累累,不时在社交网络上发“不得了的东西”,甚至有在酒吧与男艺人畅饮的合影,以及胸部写着“昭惠”字样的陌生男性半裸照。日本“Tokyo Sports”网站称,3月11日她竟然在脸谱网上为“在野党净提一些愚蠢的问题,您老公每天都很辛苦吧”的留言点赞,令人大摇其头。据NHK报道,受“地价门”影响,安倍昭惠经营的餐厅15日收到了恐吓信。

    日本朝野达成了共识,执政党以“国会正常化”为条件同意传唤佐川作证,最早将于26日进行传唤。参议院预算委员会19日展开正式审议,安倍晋三与麻生太郎都出席了会议。这一天,麻生本应在阿根廷参加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尽力争取美国豁免日本的钢铝关税。

    对于安倍宣布4月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他希望“赶在美朝领导人会谈前面”。不过,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嘲讽称:“大概他是想逃避森友学园的问题吧。”

    与此同时,安倍好不容易拉拔起来的支持率遭遇了“倒春寒”。NHK 13日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两个点至44%,不支持率则上升4个点至38%。日本时事通信社16日的调查结果为39.3%对40.4%,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的“死亡交叉”提前到来。即使是偏右翼的《读卖新闻》报11日的数据也显示,支持率和不支持率分别为48%和42%。

    但这并非他经历过的最糟的情况。去年7月,他的支持率一度跌至29.9%,因此尽管日媒一致认为“地价门”动摇了国民对安倍政权的信赖,篡改公文更是“使行政信誉扫地”,“统帅内阁的首相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多数媒体还是倾向于相信他本人对此并不知情,只是官僚多方揣度首相夫妇的喜好后,擅自做出了拿国有土地优待其“亲信”的决定。日本经济新闻社分析认为,“由于2018年没有大型国政选举,自民党或许可以不顾舆论动向,采取强势姿态”。

    不过,没有大选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自民党9月将迎来党首选举,这同样能决定安倍的政治命运。眼看着丑闻让他灰头土脸,自民党内对“安倍一强”不满的其他派系忍不住有所动作,比如前外相岸田文雄的“岸田派”,以及被认为将在党内选举中成为安倍劲敌的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

    “安倍参加9月的党内选举基本没戏。想在2018年12月以后延长政治寿命、一直到2021年12月(任期结束)都保有首相的位置,已属绝望。”政治评论家铃木哲夫告诉日本共同社。

 

“购地丑闻”将成“安倍内阁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