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存在感极低”的美国名校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09 版)

    达特茅斯学院校园景色。

    提起美国名校,国人想到的大多是哈佛、耶鲁、康奈尔、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其余学校似乎“存在感不高”。事实上,在美国还有不少你不知其名却实力超群的“低调牛校”。

    达特茅斯学院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是美国常春藤8校联盟的成员之一,但由于挂着学院(College)的名字,很多人误以为它是一所普通学校。

    达特茅斯学院成立于1769年,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顶尖学府之一。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排名,该校在全美研究性大学中位列第7,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严格的招生制度和极高的入学门槛。

    和同是常春藤盟校的布朗大学一样, 达特茅斯学院的最大特点是小而精,全校共有本科生4000余人,研究生不到2000人,加上教职员工和其他勤杂人员,总数不过万人。跟美国其他巨型学校相比,如此“可怜”的人口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达特茅斯学院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与教授的互动水平。

    在“知乎”网站上,有人问“达特茅斯学院到底坐落在新罕布什尔州什么地方”,得到的回答是,“你向着那片最茂密的森林往里开,连续开几个小时就到了”。没错,该校就坐落在大片峻岭茂林之间,环绕校园的是美丽的康奈狄卡河,景色绝佳。

    专业方面,达特茅斯学院的强势学科包括生物、计算机、工程、经济学和心理学等,尤以政治学和经济学最为突出,近几年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在此求学。数百年来,该校培养了22位美国州长和几任财务部长,以及3位诺贝尔奖得主,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吴文藻也是该校校友。

    迈阿密大学(牛津)

    对着Miami University-Oxford这个校名顾名思义,你可能会对该校到底坐落在哪里心生疑惑。其实,这所学校既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也不在英国的牛津,更不是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的分校。它位于美国中东部俄亥俄州的一个小镇。学校英文名后面的Oxford,是为了与佛罗里达的迈阿密大学区别开而特意添加的。

    虽然名字听来让人有些一头雾水,但该校是一所享有盛誉的研究型大学,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公立学校TOP 30,以及全美公立大学中本科教育最好的学校。

    该校成立于1809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学校的商科、教育学、建筑学、化学工程和生物学等专业,在全美名列前茅。

    圣母大学

    作为一所教会学校,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近几年才开始招收国际学生,所以中国学生数量非常少,在中国的知名度比较低,但圣母大学在美国顶尖高校中地位不凡。

    该校的本科教育非常出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评选中常年稳居全美前20所顶尖学府之列。该校共分7个学院:科学院、商学院、工程学院、文学院、法学院、建筑学院和研究生院,尤以商学院最为知名,涵盖了金融、会计、精算、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等学科。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介绍,圣母大学带有浓厚的宗教和上流社会色彩,该校培育了许多社会名流和政府官员,校友网络遍布全球。得益于此,学校每年收到的校友捐赠数额与哈佛大学并列世界第二。依赖于强大的校友会,学校与当地政府和国际上显赫的商业财团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目前拥有19万校友和275个校友俱乐部。

    杨百翰大学

    如果你认为这是一所中国人或华裔开办的学校,就大错特错了。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建于1875年,是一所隶属于摩门教的私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全美最大的教会学校,校名以摩门教第二任会长杨百翰的名字命名。

    在2017年《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全美100所最有价值大学”榜单中,杨百翰大学排名第10。该校的最佳学科是计算机科学、基础教育、工程和会计,尤其是会计,常年稳居全美各类专业榜单的前10名。

    杨百翰大学除了对学生的英语及学术能力要求严格外,对学生的言行举止也非常关注,例如不能抽烟喝酒、不能穿着暴露等。新生入学前要与学校签署一份协议,上面列举了校园内的诸多行为规定、禁止事项。来这里学习的同学不用担心宗教信仰问题,因为学校非常尊重学生的信仰选择。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很多人听过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或是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却感到陌生,其实以上3所学校中,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学术水平是最高的。

    该校建于1853年,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美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大学之一,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选中,该校本科教育位列全美第14名,超过了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等多所常春藤名校。

    此外,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友捐赠额一直排在全美国前10名,接受的捐款超过60亿美元,是全美最富有的大学之一。

    埃默里大学

    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始建于1836年,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卓有成就的综合性私立名校,多年来一直享有“南方哈佛”的美誉。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该校2017年排在美国大学第21位,其中商学院本科课程排在全美第4,公共卫生学院排名美国第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埃默里大学的所有专业几乎都排在全美前20强。

    跟前文提到的达特茅斯学院一样,埃默里大学也是美国小班制精英教育的代表院校,目前校内80%的课学生人数少于20人,同学之间较为熟悉,老师极容易了解学生状况。专业方面,该校的商科和医学相关学科在美国名列前茅。该校是美国多个过敏症和传染病的主要研究单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美国癌症协会的总部就位于该校旁边。

    本版图片来源CFP

 

英国首相:“大学学费与质量不匹配”
那些“存在感极低”的美国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