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成为“全球人才中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12 版)

    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报道称,中国日益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一毕业就回国;许多人放弃在华尔街或硅谷的不菲收入,奔向北上广深;中国政府不断推出利好政策,吸引外籍人才到中国发展。

    “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中国人才正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扩张的关键力量”

    几年前,王毅(音)过着标准的“美国梦”式的生活。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在谷歌找到一份产品经理的工作,还在硅谷买了一间宽敞的公寓。

    2011年的一天,王毅的妻子突然在餐桌旁向他提出,想回中国生活。此时的王毅早已对在全球搜索巨头的工作感到厌倦,觉得回到家乡创业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担心常被雾霾围困的上海环境不佳。

    “那时候我的妻子刚刚怀孕。”37岁的王毅告诉美国彭博社,“我们非常艰难地纠结了好几个星期,终于决定回国。”

    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去年7月,他开发的某热门英语教学应用筹集到1亿美元资金,即使他在硅谷工作的校友,也很少有人获得这样的成功。

    王毅的决定象征着一种前所未有的趋势。过去以在国外工作为荣的中国留学生,如今渴望回国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那里风险资本充足,政府为尖端研究提供财政激励。

    彭博社称,有美国教育背景的中国人才,正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扩张的关键力量,也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主导力量。

    “越来越多的人才在转移,因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美国猎头公司斯宾塞·斯图尔特的技术业务负责人肯·齐告诉彭博社,“这只是个开始。”

    “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薪酬经常超过美国同行”

    中国企业的规模和创新能力不容小觑。阿里巴巴和腾讯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之列;全世界最有价值的5家创业公司中,有3家位于北京。

    过去3年里,定居旧金山的猎头吴杰(音)帮中国公司从美国公司挖走了100多名工程师。他建了12个微信群,专门搜寻愿意归国的人才线索。“人们比过去更愿意回国,中国工资增长更快,机会更多,更有家的感觉。”吴杰告诉彭博社,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从业人员的薪酬经常超过美国同行;一家初创公司4年前雇用了一名人工智能工程师,如今,该工程师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3000万美元。

    国内的就业机会也更多。中国工程师在硅谷表现出色,但他们向上晋升、尤其是晋升至高层管理人员的空间相对较小,这一现象被称为“竹子天花板”。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201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五大技术公司(谷歌、惠普、英特尔、领英和雅虎)中,亚洲人和亚裔美国人占专业人员的27%,但在高管中的比例只有约13%。越来越多在硅谷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中国工程师发现,加入一个快速崛起的中国公司,对他们来说更有利可图。

    “许多中国企业甚至在硅谷设立办事处”

    几年前,刁盛鑫(音)还对自己在美国的生活很满意。

    刁盛鑫毕业于纽约大学,获得了金融和经济学双学位,很快在华尔街的投资银行谋到了一份工作,年收入约合数百万元人民币。不过,大好职业前景正把他拉回祖国。

    这位29岁的年轻人告诉《福布斯》杂志:“中国的市场发展如此之快,机会也很多。”

    2015年,刁盛鑫回到北京创办了财富管理公司美信金融。2016年,他在韩国投资伙伴的帮助下筹集了数千万美元,并专注于海外投资领域。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科技中心,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如今合计市值超过万亿美元,这造就了招聘的繁荣景象和薪资增长,使得顶尖人才的薪水与硅谷开出的薪水相差无几。

    操盘以人工智能(AI)为主的基金的托马斯·梁(音)对《福布斯》表示:“许多初创企业资金充沛,求才若渴。”

    AI等热门领域的初创公司为从成熟企业挖角,常开出加薪50%~100%的条件。托马斯估计,该行业薪资水平自2014年以来已基本翻番。

    对一些在美国学成的中国软件工程师来说,回国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一些中国科技企业表示,他们正从美国大学积极招揽中国留学生,许多中国企业甚至在硅谷设立办事处,以吸引顶级人才。

    一家瞄准海外人才的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程玉媛(音)告诉英国《金融时报》,10年前,许多中国学生出国是为了到美国知名公司工作;然而,这个趋势正在逆转。

    “中国的人才流失几乎已经结束”

    5年前,政府公开的数据显示,海外中国留学生人数为33.97万人,其中18.62万人选择在毕业后回到中国。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国外。而2016年,从海外归国的中国毕业生人数飙升至432500人,比2013年增长了22%。如果同2011年相比,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长了37.61%,回国学生则增长了56.95%。

    中国企业的迅速扩张,推动了整个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和支付市场的相应增长。这一趋势正在鼓励更多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人才回国。“我们仍然相信美国的企业和大学有顶尖人才,所以我们仍在努力吸引他们回来。”程玉媛说。

    正如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所说,中国扭转人才流失的努力正在奏效。

    “就在10年前,人才流动状况仍是大约每7名中国留学生中仅有1人回国,但目前是每7人中有6人回国。”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前主任杨卫已告诉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中国的人才流失几乎已经结束”。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员陈汉伟告诉《金融时报》,中国“求贤”努力的效果已经显现,在中国的巨大职业发展潜力让海外留学生渴望回国打拼。

    让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越来越多求职者拥有海外学历,中国大学的世界排名也在不断攀升,这可能导致本土和海外院校毕业生之间的竞争力差距明显缩小。人力资源经理们把曾经珍贵的“海归”分成了几类,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名牌大学毕业生被归类为“大海归”,只有海外文凭而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被贴上了“小海归”或者“洗澡蟹”的标签。

    28岁的伊森·刘(音)从一所英国大学获得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回国后历经10个月的努力才在北京一家国有企业找到工作。如今,伊森每个月能挣到1万元,比北京的平均工资略高。但他相信,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奋斗,会让他离梦想的工作越来越近。

    “我打算从头开始,”伊森告诉澎湃新闻国际版“Sixth Tone”网站,“一步一步往上走。”

    除了争取本土毕业生回国,中国还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毕业生,让中国企业更容易地雇佣外国毕业生。从2000年到2010年,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数量增长了两倍,达到22万人。

    《福布斯》杂志称,中国高校希望吸引外国学生到那里学习。中国教育部发布的《留学中国计划》显示,中国计划到2020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学生留学目的地。届时,每年将有50万名外国学生赴中国留学。

    在中国,许多投资者成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瞄准谷歌、苹果和脸谱网等公司的高管和高级研究人员,押注国内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带来高投资回报。

    一家虚拟现实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叶瀚中表示,许多有政府支持的中国基金经常在美国大学校园举办活动,并向那些同意在出资城市开展业务的人提供各种激励,从免费住房、办公空间到启动资金。

    “中国的每个城市都在努力成为中国的下一个科技中心,因此对海外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叶瀚中告诉《金融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近日发布了20条吸引国际人才的新政,意欲通过放宽外籍人才准入条件,突破人才瓶颈,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报道称,为了让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作为国家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北京中关村在出入境措施上,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允许来中关村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及中关村企业的境外员工,换发多次入境有效的访问签证;外籍高层次人才的科研辅助人员、随迁外籍子女来华就读享有出入境便利。政策还将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的法定代表人,领衔承担中关村示范区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获得梦寐以求的中国永久居留资格。这使他们更加便捷地进行跨境旅行,享受当地人的福利政策。

    《联合早报》称,为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京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介绍说,北京2018年将在朝阳区望京、中关村大街、昌平未来科学城及新首钢地区,建立类海外环境的国际化人才社区,为外籍人才在医疗、住房、子女教育方面提供保障。

    图片来源CFP

 

外媒:中国成为“全球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