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薪实习,你愿意吗?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08 版)

    在电影《时尚女魔头》中,由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安德丽娅得到了在某著名时尚杂志工作的机会,成为处于职场“鄙视链”底端的实习生。图片来源CFP

    无薪实习集中在崇尚创意的领域

    还记得电影《时尚女魔头》的剧情吗?初入职场的安德丽娅得到了在某著名时尚杂志工作的机会,作为处于职场“鄙视链”底端的实习生,她必须每天第一时间给上司米兰达冲一杯香浓的咖啡,迟一秒都会被骂得狗血淋头;必须帮上司料理家事,比如搞到还未出版的《哈利·波特》手稿来讨好她的两个孩子;必须24小时开机,以免漏接上司半夜三更打来的电话;此外还要听候同事使唤,忍受他们对自己的奚落和排挤……

    这些看似夸张的电影情节,却是24岁的多恩·乔伊斯经历的真实写照。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时尚界的向往,她先后做过四份琐碎而低薪的实习工作,包括:在一家主流时尚杂志做杂活,比如连续12小时整理首饰等,换取跟明星攀谈的机会;在一家公关公司工作,在重要宴会上为姗姗来迟的名人占得前排座位……这些卑微而辛苦的工作,平均时薪只有1美元。

    “我觉得自己快要干不下去了,” 多恩·乔伊斯向美国《纽约时报》哭诉道,“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辞职了,这种工作就是看谁能忍到最后。”

    29岁的安德鲁·朗在美国比佛利山一家制片公司找了份实习工作。虽说没有薪酬,但他希望能以此作为跳板,进军影视业,然而这份实习工作并未给他带来转机。此后,他去了第二家制片公司,还是无薪实习,同样无疾而终,第三家、第四家公司也都是如此。除了干些给客户送礼之类的跑腿活儿,他连兼职人员都不算,他心目中的好莱坞,似乎离他越来越远。

    目前,他在一家真人秀制作公司实习。这份工作时薪微薄,没有津贴,与真正的全职工作相去甚远。他觉得陷入了恶性循环,担心自己“永远只能是个实习生”。

    这些“永远的实习生”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千禧一代,在职业发展上“不走寻常路”。他们大都有过两三次实习经历,这些实习工作不但低薪甚至无薪,而且与传统的职业上升通道无缘。美国《纽约时报》称,带薪实习通常出现在工程、金融等回报丰厚、竞争激烈的行业,无薪实习则在时尚、影视和出版等崇尚创意的行业较为常见。

    没人统计过带薪实习和无薪实习的工作岗位各有多少,但有数据表明,近年来,无薪实习生的数量显著增加。在斯坦福大学本学年的招聘公告牌上,雇主提供的无薪实习岗位有643个,是两年前的3倍。作家罗斯·珀林解释说:“招收研究生的无薪实习岗位比比皆是,经济衰退后,大部分学生有这样的经历。”

    无薪实习是否合法

    “一毕业就失业”,这句话并不全是玩笑。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失业率是最高的。对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来说,无薪实习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手段,能帮助他们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运气好的话还能转正。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迫于无奈才选择无薪实习。24岁的布里安娜·托马斯在几家初创科技公司实习过,立志成为马克·扎克伯格那样的人,或者参与下一个Facebook的创建。她告诉《纽约时报》,她渴望的不是稳定,而是“有意义的职业”和“改变世界的机会”。

    听起来,无薪实习没有想象中那么糟,不过很多求职者都会关心一个问题:无薪实习是否合法?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美国联邦法律设定了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还有相应的加班费和津贴等。如果用人单位雇佣无薪实习生,则必须符合劳工部的有关规定,比如:雇主必须为实习生提供在职教育培训;实习经历能使实习生受益;实习生不能取代正式员工;雇主不能从实习生的工作中直接受益;雇主必须提前告知实习生实习期间没有工资,等等。

    美国法律对无薪实习作了明文规定,然而企业解读规定时却众说纷纭,执行起来也是标准不一。很多企业认为,这些规定是在1947年制定的,当时大部分实习岗位针对的是蓝领阶层,早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其中最难遵守的规定是,雇主不能从实习中直接受益,”律师卡米尔·奥尔森告诉美国《纽约时报》,“根据我的经验,很多公司愿意提供实习机会,是因为求职者和雇主都有利可图。这条应该改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求职者担心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而用人单位同样担心无薪实习带来的法律风险。在中国免费法律在线咨询网站华律网上,有人问道:“有大学生来公司应聘,但他所学不是我们需要的专业。他表示愿意先实习三个月,不要报酬。请教:无薪实习是否违反劳动法?”

    一名律师答复:“实习和劳动关系不一样,但你需要签个实习协议。”

    在法律层面有些问题仍有待商榷,然而一旦对簿公堂,结局可能是两败俱伤。2013年,几名实习生把国际出版商康泰纳仕集团告上法庭。此案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包括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在内的一些企业开始向实习生支付薪酬。不料诉讼案过后,康泰纳仕宣布,旗下25家杂志社取消实习岗位。

    “你知道吗?我在《时尚》杂志实习的梦想破灭了。”一位读者评论道。

    无薪实习的得与失

    在中国问答网站“知乎”上,一位名叫“黄秋丽”的作者分享了她无薪实习的工作经历。

    “那时还没有像样的招聘网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摩网,知道了他在招实习生。我热爱无线互联网这个行业,但由于专业不符合,我提出了不要薪酬的实习,只希望能加入这个行业。

    “那会儿什么都不懂,只有一腔热情,于是,慢慢从网络搬运工,到网编,到运营,到产品,一步步学习,实现愿望。尽管我没有指望获得薪酬,但公司对我很好,实习期间每个月都给我打最高分,同样支付薪水。”

    实习结束后,表现良好的黄秋丽被公司留了下来。她认为,实习不要太计较金钱,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参与工作,切忌浮躁。如果一开始心理就不平衡,转正后会更不平衡。“很多人刚毕业都是做基础工作,会觉得为什么自己天天加班,而领导只是每天指点一下,就能拿高于自己几十倍的工资。要想站在高处叫,你必须先学会飞。”

    黄秋丽指出,对年轻的应届生和实习生来说,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是否有成长空间,比薪水多少更重要。如果实习期间能创造价值,公司必然能看到。不过她也提醒道,要警惕某些公司以实习名义寻找廉价劳动力。

    也有人认为,劳动应该得到尊重,没有工资,自己的价值如何体现?这不利于积累自信,也不利于长期坚持实习。而且对家境较差的求职者来说,在孤立无依的城市生存下来,比收获经验更重要。

    调查显示,在实习期间,最大的开销是租房。如果公司离学校近,那很幸运;离公司远的,就不得不在校外租房,或者在朋友或亲戚那里蹭住。而北上广的房租往往把这些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压得喘不过气来,就算是几平方米的单间,也能抵上他们一个月的工资,每月交完房租,工资卡上就所剩无几,还要靠家里补贴。

    “当然,最可怕的是,你不仅没有实习工资还要倒贴,而且还什么都没有学到。”知乎网友评论道。

    不过,大多数人表示:能否学到东西,能否对就业有帮助才是最重要的。名为“芒果”的知乎用户认为,关键要看公司“靠不靠谱”。

    “很多公司非常重视实习生,他们有相应的培养选拔计划,优秀者会成为正式员工甚至骨干,实习要尽量找这样的公司。哪怕实习工资很少,哪怕一分钱不给,你从中学到的东西,未来都会十倍二十倍地回报给你。”

    “总之,衡量一份实习工作的好坏,要看是否利于你的成长,是否能强化你的专业技能,是否能增长你的工作经验,是否能开拓你的眼界。”

 

无薪实习,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