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裔是罪犯眼中“沉默的肥羊”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03 版)

    中国游客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购买奢侈品。图片来源CFP

    法国巴黎曾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浪漫之都”,然而近年来,针对亚裔特别是中国人的偷窃、抢劫等犯罪事件不断升级。

    亚洲面孔成为攻击目标

    一个40人规模的旅游团漫步在巴黎街头,看起来跟每年来到法国的成千上万个中国旅游团没什么区别。游客中年纪大的有40多岁,最年轻的20出头,大多来自正在崛起的中国中产阶层。在巴黎,他们最后一天的安排是购物。

    晚上8点左右,他们拎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疲惫却满足地踏上了归程。就在他们准备登上基里雅德酒店停车场内的大巴车时,一群歹徒突然出现。

    “窗外传来阵阵尖叫,我望过去,两个歹徒正在殴打一名中国导游,其他歹徒向游客投掷催泪瓦斯,抢夺他们的财物。”一名酒店员工对《巴黎人》杂志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骚乱和恐慌持续了一小时。逃脱的游客跑进酒店,哀求我帮他们把财物藏起来。”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这场发生在2017年11月2日的暴行中,歹徒抢走9个包,洗劫了手表、首饰等大量奢侈品,两名游客因惊吓过度而需要治疗。

    这并非中国游客在巴黎遭遇的第一场经过周密计划的抢劫。2016年8月,27名中国游客在戴高乐机场附近被抢,手法与此案如出一辙。巴黎警方指出,“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箱子里装满在巴黎买的奢侈品”是歹徒喜欢找亚裔游客下手的原因。

    导游常惠英(音)带领的旅游团要到“老佛爷”百货不久前为中国游客新建的商场去购物,她告诉英国路透社,纵观欧洲旅游城市,巴黎的安全状况最令人担忧。“在卢浮宫,两个女孩拉开我的包,偷走了我一个星期的辛苦钱。”她说,“这里小偷泛滥,但人们还是喜欢来巴黎,因为这里是购物天堂。”

    2017年11月,中国驻法大使馆向中国民众发出旅游警报,称“大巴黎地区近日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游客和华裔的暴力抢劫及袭击事件”,法国的安全形势“相当严峻”。法国华人旅游协会会长让-弗朗西斯·周告诉英国《每日快报》,越来越多的暴力盗抢事件使法国沦为“最糟糕的出国游目的地”之一。

    事实上,在法国面临危险的不只是中国游客,亚洲面孔都是罪犯眼中的“肥羊”。3月2日,巴黎警察局告诉法新社,警方2月27日抓获了一个由4名青少年组成的犯罪团伙,他们专门在巴黎北郊针对亚裔实施盗窃和抢劫,其中两人已进入司法程序。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这个团伙在市中心的地铁站出口物色亚裔作为目标,尾随其前往住处后实施攻击。大巴黎北部有至少12位华人报警称遭到该团伙抢劫,但警方相信,由于华人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实际受害人数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2016年8月,在巴黎北郊的欧贝维利耶镇,49岁的温州籍华侨张朝林和友人遭到3名青少年围攻。起初他们试图偷包,后来发展成拳打脚踢。胸口挨了一脚的张朝林仰面倒下时脑袋磕在台阶上,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歹徒辩称,他们只是想向他要些糖和香烟。

    2017年5月,一名16岁少年闯进巴黎南部犹太城的一位老年妇女家中抢劫,原因是她被误认成亚裔。

    暴力背后是种族偏见

    张朝林的死点燃了华人心中积蓄已久的愤怒。2016年9月4日,上万名华人在巴黎共和国广场集体悼念张朝林,并呼吁“不要暴力要安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是法国华人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游行。

    “一开始是小偷小摸,后来变成明抢,现在开始杀人了。”20年前随家人从温州来到法国的王云洲(音)告诉路透社,“我们走在大街上都担惊受怕。这样的事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约60万名华侨及华裔云集于法国,使之成为华人最多的欧洲国家。欧贝维利耶是最典型的华人社区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富有开拓精神的温州人远渡重洋来到此地,依靠传统“三把刀”(菜刀、剃刀、剪刀)之一的剪刀谋生,并把那里逐步发展为欧洲最大的纺织品进出口中心。如今,当地约1200家大型纺织批发商几乎全由华人组成。

    但经济成就并没有提高华裔的社会地位,反而使他们成为更显眼的目标。仅在2017年上半年,警方就接到了100多起针对华裔的犯罪报案。“这里每个人都认识几个遭到过抢劫的人。”在牛仔服装店工作的弗兰基·宋告诉BBC,“我们有钱,却不敌他们人高马大。”

    镇长马里姆·戴尔卡维指出,张朝林一案背后隐藏着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在很多人眼里,华人钱包鼓鼓又低调怕事,是容易下手的“软柿子”。

    对华人的偏见还远远不止这点。被人取过外号“春卷头”的华裔戴维告诉BBC,经常有人问他吃不吃狗肉,一些人让他“滚回自己的国家去”,还嘲笑他那双“中国人的小手”。

    “亚洲人不爱抛头露面,隐忍是他们的传统。这么多华人团结起来为自己发声,是过去从没发生过的事。”法国著名喜剧演员弗雷德里克·周有中国和柬埔寨血统,提起悼念张朝林的万人集会时,他说,“在我父母那一代人看来,抗争是不正常的。但我们必须要抗争,因为我们已经受够了。必须改变社会的偏见。”

    改变的希望就在年轻人身上。童年随父母来到法国的王锐(音)能说流利的法语,对法国的历史和文化了如指掌,聊天时将卢梭和布迪厄等人的名言信手拈来。作为中法青年协会主席,他给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写信描述了欧贝维利耶的安全状况:“五六个男人组成一队,到地铁口和学校接老婆孩子回家;婚礼上雇佣大量保镖,防止有人打劫;人们用微信互相通风报信,确保路途平安。”

    他希望在各个群体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让人们“找到和谐相处之道”。

 

亚裔是罪犯眼中“沉默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