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建设汽车强国,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建议?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14 版)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

    2018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汽车年产销已达到近3000万辆规模,占全球汽车销量1/3,规模稳居世界首位。

    当下,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汽车强国的顶层设计决定了今后几年是中国品牌由大变强的关键节点。恰逢全国“两会”,多位参与汽车产业顶层设计的车企领头人兼代表委员,提交了诸多以汽车为关键词的议案和提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建议主要集中于新能源、自动驾驶、中国品牌建设等方面。这些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弄潮儿,到底带来了哪些建议?

    新能源汽车再度成焦点

    中国品牌的建设事关技术、资源、人才等方方面面,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从今年的议案和提案来看,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已成为重要领域。为了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代表委员们针对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就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助力绿色出行》,建议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设立专门的联席协调办公机构,协调政府各部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为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后顾之忧。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建议》和《关于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的议案。

    曾庆洪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王凤英建议:坚决贯彻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清查地方政府设置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调整汽车行业税制结构,逐步提高汽车使用环节和保有环节的税赋,降低生产和购买环节的税赋,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

    此外,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了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议案《“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建议持续推动技术产业化,瞄准实现甲醇生命周期碳中性,掌握甲醇产业链话语权,确立中国主导地位,同时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市场化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提出了议案《加速推动商用车电动化》,建议加速推进商用车的电动化进程,有效控制商用车的碳排放。同时考虑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促进整个汽车产业协调发展。

    加快自动驾驶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

    除了新能源汽车,也有很多建议关注自动驾驶、出行问题。

    自动驾驶方面,曾庆洪提出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推进合法道路测试的建议》。他希望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同时加大调研力度,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提出了提案《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 构建汽车产业强国》,建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构筑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产业竞争力;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加强防范汽车被黑客攻击、关键数据被控制而造成的巨大风险;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速改造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新型城市交通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交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的建议》,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落地。

    李书福还就网约车发展,提出了《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他表示,对网约车的监管不能一家单打独斗,要形成多部门合力,并且应用数据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向社会进行公示。

    朱华荣就中国汽车品牌建设问题提出了《关于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建议国家级、重量级媒体大力宣传中国汽车品牌,助推品牌向上,并由国家牵头,建立国家级的、非营利性的、公平公正的、具有公信力的专业权威评选机构,打造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奥斯卡”,净化舆论环境;同时希望政府采购能为中国品牌提供专项支持。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的互联网造车热潮说明汽车业进入了创新风口期,汽车行业也将它看作是创新转型期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品牌要瞄准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抢占机遇。

 

建设汽车强国,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