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将艺术和游戏融入课余时光

微型街头乐园:给童年更多公平

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10 版)

    位于费城的“城市思维空间”

    “3000万字差距”理论认为,儿童接触的词汇多少与他们成年后的社会经济地位相关。

    在世界各地,城市中的一些闲置公共空间被改造为微型游乐园,旨在支持儿童在课余时间拓展认知能力、提升与监护人的互动水平。对主持这些项目的学者来说,类似的尝试是以行为科学指导市政建设的探索;对家庭背景较差的孩子们来说,这带来了更多的社会公平。

    两三年以前,美国费城西部的一块三角形地带根本无法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那里只有一个公共汽车站、一条人行道和一块有时种植了花草的空场。现在,这片三角地变成了一个微型游乐园,一面拼图墙矗立起来,还有一个跳房子游戏区和一尊有点儿古怪的金属雕塑。

    这不只是一个游乐场,还是“城市思维景观”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激发儿童与监护人的学习和互动。孩子们在公共汽车站的墙上移动拼图块,拓展他们的空间和数学技能。他们还可以通过跟随垫子上的脚印锻炼专注力,通过设在攀登区域的图片提高识字水平。

    “城市思维景观”的主创者是一群心理学家、教育家和建筑师。他们相信,在弱势群体居住的社区植入这样的学习环境,有助于缩小当地孩子和富裕家庭的孩子们的差距。

    学前认知水平事关孩子的未来

    佩斯大学的布伦娜·哈辛格-达斯是主持“城市思维景观”项目的心理学家。她告诉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我们意识到,即使在学龄前阶段,社会经济背景较差的孩子和社会经济背景较好的孩子之间存在‘3000万字的差距’。”

    “3000万字差距”指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一项颇具影响力的研究。研究结论显示,到3岁时,身处社会经济最低层的儿童接触到的词汇比处在社会经济最高层的儿童少3000万字。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曾经发表报告称,这是一件大事,因为跟踪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的词汇储备量与他们成年后的社会地位息息相关。

    一个补救方案是普及免费学前教育。但是,正如哈辛格-达斯发现的那样,孩子们每天醒着的时候,平均只有20%的时间在课堂里。

    “在孩子们花费大量时间的课外环境中,如何调动另外80%的时间?”她说。

    一个新点子很快诞生了:把公共空间改造成孩子和他们的监护人“边玩边学”的去处——通过将艺术和游戏融入日常生活,可以激发家长和儿童之间的对话,为教学创造机会。

    他们得到了威廉·佩恩基金会的资助,最终确定在马丁·路德·金1965年发起民权集会的街道上打造第一处“城市思维空间”。他们会见了费城当地居民,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并与以色列建筑师伊塔·帕提签约,后者以将行为科学融入设计而闻名,他参照关于儿童如何开发执行能力、空间推理和读写能力等技能的最新研究成果,设计了上述游乐设备。

    寓教于乐,让街角更友好、安全

    “城市思维景观”团队的另一项工作是观察人们如何借助这个项目互动。在三角地游乐场投入使用前,这个区域很少或根本没有亲子沟通。按照哈辛格-达斯的说法,“没有交谈,没有使用数字或空间语言等媒介,甚至没有谈论颜色或与识字有关的话题。”

    游乐场于2017年10月开放以来,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虽然尚未得出统计结论,但可以观察到的事实是,更多的家庭开始在街头聊天,更多的社区成员努力保持该区域的整洁。

    专门研究儿童户外环境的景观设计师凯特·托克表示,“城市思维空间”属于“微观干预”机制的组成部分,它对人群的影响力比大型、昂贵的游乐场或公园更强。

    很多人并不清楚玩耍和游戏空间对孩子有多么重要。美国《时代》杂志网站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校愈发关注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强调学习时间要多于游戏时间……这些变化在潜意识里强化了这样一种观念,即孩子们在校期间,游戏时间并不重要。”

    不仅如此,少年儿童在课余时间进行户外玩耍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在美国,平均每天不到5分钟。托克与社区成员讨论新项目时,经常强调在户外做游戏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此外,像“城市思维景观”这样的项目,还可以让街角看起来更友好、更安全。

    “城市思维景观”并不是唯一一个试图在微观层面上帮助孩子们的计划。总部位于英国的公益机构“弹出式冒险游戏”致力于将城市空间(空地)转化为临时性娱乐空间,通过巨型纸板、盒子及可再生塑料激发儿童的想象力。非营利组织“卡博姆”(KaBOOM)在贫困社区建立运动场,让城市里的人们轻松获得更多玩耍和游戏的机会;它建议通过在地面上绘制跳房子网格等方法,将车站等城市空间变成微型游乐场。在印度,Anthill Creations组织开发了独特的游戏空间(用回收工业材料制成),目的同样是寓教于乐。

    基于费城的成功经验,哈辛格-达斯和她的同事希望在其他地方创造类似的空间,同时还考虑通过增加一些元素,让超市和洗衣店等日常空间变得有利于玩耍式学习。

    她这样描述这一类项目的愿景:“我们希望玩耍式学习空间更多地出现在社区内部,方便使用者触及,而不应该把前往游乐场的过程搞得像是一场郑重其事的旅行。”

 

微型街头乐园:给童年更多公平
善待宠物的人更容易收获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