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枪击案后,教师成为校园“守卫者”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05 版)

    2月28日,道格拉斯中学复课,学生和教职员工重返校园,大批警察出动维护治安。

    在发生枪击案的佛州帕克兰市,当地人把17位被害者的名字印在T恤衫上表达哀思。

    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校园惨案的余波尚未平息,3月2日,密歇根大学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学生因家庭纠纷开枪打死了父母。这已是今年美国发生的第19起校园枪击案。

    关于枪支的争论愈演愈烈的同时,校园枪击案一再发生。谁来保卫校园安全?学校应该坚决禁枪,还是敦促教师拿起枪保护学生?

    “我已经死了”

    上课前,阿莱娅·伊斯曼总会不由自主地往旁边的空位看一眼。那个位子曾经属于她的同学艾琳娜,一个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圆脸姑娘,但她永远不会来上学了。

    事情发生在情人节的下午,一个本该洋溢着爱和快乐的日子。听到第一声枪响时,伊斯曼正在上历史课,没人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有人以为是消防演习。“直到看见了血。”她告诉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混乱中,伊斯曼和朋友犯了个错误:他们躲进教室角落,而那里正对着窗户,刚好在枪手视线内。子弹穿过玻璃窗从她面前飞过。

    “用书挡住头!”这是艾琳娜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一个男孩中弹倒地,伊斯曼急中生智,跟着他一起倒下,把他的身体作为盾牌盖在自己身上。她不敢睁眼,害怕枪手随时会闯进来。“我已经死了。”她对自己说。

    不知过了多久,伊斯曼听见教室里响起脚步声。有人冲了进来,是反恐部队!她挪开身上的尸体慢慢坐起来,失声痛哭。

    这起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道格拉斯中学的案件,因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而成为美国史上伤亡第二惨重的公立学校枪击案。“老师念出遇难同学的名字时,我们都哭了。”高二学生塞缪尔·萨菲特告诉英国路透社,“卢克才15岁。”

    人们在校园里堆起白色鲜花,向逝去的生命表达哀思。伤亡最多的教学楼已被封闭,佛州立法部门考虑拆除这幢楼,并为受害者树立一座纪念碑。

    玛丽莎·洛佩兹告诉路透社,一些同学打算转学。“有些人很难走出阴影。他们眼看着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倒地,或许这辈子也忘不了那血腥的一幕。”洛佩兹的社会学教师斯科特·贝格尔是3名成年遇难者之一。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袭击者是19岁的尼古拉斯·克鲁兹,此前他因违反校规被道格拉斯中学开除。在他用一支“合法购买”的AR-15步枪行凶前,警方曾多次接到报案称克鲁兹有自杀倾向,而且收集枪支,可能在筹划袭击,但这些情况没有引起警方重视。

    就在克鲁兹等待审判时,3月2日,密歇根州发生了2018年美国第19起校园枪击案。

    “要让坏人放下枪,就得让好人拿起枪”

    “我女儿在走廊上远远地被射中,子弹从后背贯穿到前胸。”在呼吁控枪的游行中,一名遇难学生的父亲愤怒地向CNN控诉,“那是战争用的武器,但它在哪里都能买到!”幸存的学生瑞恩·德希说,这是他第二次“在教室跟同学一起躲枪子儿”了,上一次是5年级时。

    每当发生重大枪击案,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都会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靶子。这一次,NRA一反常态地高调与强硬。2月23日马里兰州召开了美国保守政治行动会议(CPAC),原本不在参会名单中的NRA会长韦恩·拉皮埃尔意外现身,并指责有人利用枪击案当作政治工具。“他们要推翻第二修正案,剥夺拥有武器的自由,剥夺个人自由……他们想要控制一切!”

    “要让坏人放下枪,就得让好人拿起枪。”这是拉皮埃尔的“名言”。

    作为保守派领袖,总统特朗普也参加了此次大会。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他提出了关于控枪的几条建议,包括把某些枪支的最低购买年龄从19岁提高到21岁、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禁止出售“攻击式步枪”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给教师配枪”。

    “把学校列为‘无枪区’毫无意义,只会将手无寸铁的学生置于更危险的境地。应该对老师进行射击培训,让老师带枪上课。”特朗普说,“学校并不需要雇100个保安端着冲锋枪站在教学楼周围,一张隐蔽持枪许可证就能解决问题。这会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因为那些人其实都是懦夫。”

    给教师配枪的提议听起来有些荒唐,但这种做法在美国早已有之。据CNN报道,在某些州,校园并非“无枪区”,一些公立学校甚至允许有隐蔽持枪许可证的老师携枪进入课堂。

    阿肯色州克拉克斯维尔中学的教师吉姆·克罗恩自愿加入了该校“守卫者”的行列。“如果有人闯进学校杀了学生,而我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会整晚睡不着觉,为自己什么都没做而后悔。”他告诉CNN,“现在,至少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

    “我们信赖执法部门,但警察局离学校太远了。”南达科他州西北校区校长瑞恩·布伦斯说,“警察接到报案后,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赶来,所以我们决定靠自己。如果出事,至少我们有抗争的机会。”

    “把枪塞进老师手里,等于逼着他们跟歹徒搏斗”

    迄今为止,允许教师持枪上课的美国学校大多位于指望不上警力的偏远地区。在并不缺乏公共安全保障的地区,人们怎么看这个提议?

    美国教育协会和教师联盟强烈反对这个提议。教师们认为,与其花钱给他们配枪,不如用来改善教育资源,比如心理健康服务和教学设备等。美国最大的校警团体全国校警协会也反对给教师配枪。该协会指出,警察可能把手持枪支的教师当成袭击者,此外,即便是警察,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要射中目标也并非易事。

    “你是不是神枪手并不重要。”乔尔·迈里克告诉美国《纽约时报》,“重要的是,你的职责不是当保镖,而是教书。”担任密西西比州一所高中的副校长期间,他制止了一起枪击事件。在那之后的半年里,他噩梦不断,医生说他患上了急性应激障碍。

    佛州校园枪击案引发的争论中,配枪校警斯科特·彼得森的名字不断被提及。监控视频显示,听到枪响后他来到教学楼外,却找了个地方躲起来。当地治安官指出,彼得森本该“冲进大楼,干掉枪手”。如今彼得森已引咎辞职,可能面临指控。令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名“逃兵”竟是该县2013年“年度最佳校警”。

    老兵迈克尔·斯塔尔克告诉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实战中,常常有人因紧张而不知所措,这时队友会重重地敲一下他的脑袋,提醒他该干什么。战斗应该是团队行动,而非单打独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也认为,指望一个人制止一场屠杀,未免把问题想得太简单。

    有人质疑,校警尚且无法单枪匹马对付疯狂扫射的歹徒,又怎能把重任交给一介教书匠?“把枪塞进老师手里,等于逼着他们跟歹徒搏斗,否则他们就会被唤作懦夫。”《懦弱简史》一书的作者克里斯·沃尔什告诉NPR,“历史证明,那样的结局往往不太好。”

    要是老师崩溃了怎么办?这是大多数学生担心的问题。一名学生告诉美国《太阳哨兵报》:“你觉得枪支越来越多能让我们感到安全吗?如果出了问题的是老师,枪会带走更多无辜的生命。”

    这并非杞人忧天。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2月28日佐治亚州达尔顿高中一名教师在一间空教室里开枪。接到报案后警方封锁了教室,对峙半个多小时后,这名教师举手投降。此人的开枪动机还在调查之中,所幸无人伤亡。

    “下一个死的会是我吗”

    在佛州校园惨案中,枪手使用的AR-15步枪是军用M16步枪的前身。该系列的步枪射击精度高、发射速度快、弹匣容量大,经过简单改装就能变成全自动步枪。《今日美国》报称,民间保有量在800万支以上的AR-15堪称美国“最受欢迎的步枪”,在恶性事件中屡屡曝光更是为它做了绝佳“广告”,使之成为越来越多枪手的首选。

    2012年12月14日,亚当·兰萨在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学杀死27人;2016年6月12日,奥马尔·马丁在佛州一家俱乐部杀死49人;2017年10月1日,斯蒂芬·帕多克在拉斯韦加斯音乐节上杀死58人……所有这些案件中,都有AR-15的身影。

    是否该给老师配枪,人们尚未争论出结果,但买枪依然像买衣服一样容易。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佛州校园惨案发生后,南卡罗来纳州一名男子希望搞到一把“枪手同款”的AR-15步枪,并把买枪经过拍成视频传到脸谱网上。他在网上联系了几个人后,很快得到了一位匿名卖家的回复,两人约好次日在一座教堂附近碰头。

    “我给他钱,他给我枪,还有一些弹药。我至今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也没有让我出示身份证或许可证。”在视频中,这名男子描述,交易过程像“买衣服一样轻松”。

    “无论你是16岁还是49岁,都不打紧,”他补充道,“在这儿都是合法的。”

    “我来到这里,是为了替已经不能说话的女儿发声。”在2月21日白宫举行的总统见面会上,佛州枪击案一名受害者的父亲悲愤地质问:“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安保措施,同类型的恐袭再也没发生过,校园惨案却一再发生。还有多少学校将遭到袭击?还有多少孩子要死于枪下?”一名学生问道:“下一个会是我吗?”

    枪击案那天下午,伊斯曼的母亲正在做家务。女儿打来电话,语速飞快地说:“妈妈,我爱你。我知道这些年来我犯过很多错,经常惹你生气,但此刻我只想说,我爱你。”

    听到话筒里传来枪声,母亲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她猛地挂断了电话。“我怕听到的下一句会是:‘求求你别杀我!’”她停顿了一下,告诉NBC:“那对我来说太难以承受了。”

    本版图片来源CFP

 

枪击案后,教师成为校园“守卫者”
《青年参考》报新闻记者证2017年度核验人员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