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宝马为何钟情长城汽车?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13 版)

    2月23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德国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意向书。双方拟利用各自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和商业知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公告显示,双方合作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或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东,宝马或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

    签署该意向书后,双方将进一步决定投资规模,建立商业模式及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双方在签署该意向书后将立即开始关于正式的合资合同的磋商。那么,在“后合资时代”,宝马为何愿意放弃过去在中国不成文的股比,还坚持选择中国长城?长城汽车又将在合作中得到什么?

    笔者认为,宝马最终选择与长城汽车合资合作,有四大原因和看点。

    首先,两者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宝马在豪华品牌当中,品牌溢价和企业利润率都处在前列,并且在技术上有较强优势。而长城汽车与宝马之前合作伙伴华晨汽车以及其他部分中国品牌不同,并不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并且有着较好的业绩。

    如果宝马再找一个没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即便言听计从作为其“代工厂”,也并无意义。目前,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已拥有保定、天津两大整车生产基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配套能力的汽车制造商。

    2017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07万辆,连续两年破百万辆。引人注意的是,长城汽车SUV车型已连续15年保持中国销量第一;皮卡已连续20年保持中国市场占有率、销量双项第一。而宝马在该领域明显存在短板,未来不排除合作可能性。

    其次,虽然长城汽车净利润出现下滑,但长城汽车过去几年的盈利能力、净利润率、现金流却非常健康,抗风险能力较强。在某段时间,长城汽车净利润率甚至超过法拉利。

    而在WEY品牌推出并初步成功后,长城的品牌力得以进一步提升。所以,与宝马的合作,实际上对长城汽车销量和盈利的影响不会非常大,但恰恰是这种尝试,可能会让两者在技术、智能化等领域探索更多的东西。这对长城汽车而言,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第三,宝马还看中了长城汽车的执行力和企业文化。2017年,在传出与宝马合作的传闻后,长城汽车很快在重庆建设了新生产基地,也标志着长城汽车开始南下,进行全国布局。而宝马此前一直盘踞在东北沈阳,也需要在广袤的中国拥有一个地理位置、汽车配套产业完备的新基地。

    重庆作为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商的大本营,以及韩国、日本电池供应商的西部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因此,魏建军“手起刀落”,拿下重庆基地,也算是给宝马吃下“定心丸”。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还在山东地区有生产设施。

    除了这种执行力,长城企业文化带来的成本节约或许是宝马汽车更看中的品质。在中国汽车业,恐怕还没有哪家整车企业敢于在廉洁自律上说自己能比肩长城汽车。

    第四,长城汽车研发水平或将有更大进步。众所周知,在中国汽车行业,长城汽车是为数不多坚持独立自主道路的自主品牌。

    近年来,为保持行业竞争力,长城一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战略,在进行新产品、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研发及新技术中心建设的同时,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日本、北美、印度的全球研发布局。

    2018年1月,长城汽车奥地利研发中心成立,作为长城汽车在欧洲的重要研发中心,它主要从事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拥有在驱动电机和控制器领域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研发团队,计划到2020总投资额达到2000万欧元的研发规模。

    而宝马作为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豪华品牌,已经拥有了i系列品牌。或许,除了人们熟知的MINI电动车国产,i品牌系列未来也不排除会与长城汽车进行合作。届时,长城汽车新能源之路将从一开始就跃上高起点。

    长城汽车也有意通过高端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进军海外市场,能够与宝马合作,无疑为其加分不少。

 

汽车上个百年属于欧美,下个百年属于中国?
宝马为何钟情长城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