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运火炬塔是纳粹遗产?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是纳粹政权自我宣传的一部分

    每届奥运会前,一名女演员都会在希腊将圣火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

    作为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富有悬念和神圣感的环节,主火炬塔及点火仪式与纳粹德国当年的宣传密不可分。随着时代变迁,这个仪式在汇聚历届主创团队智慧的基础上,逐步升华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讴歌与弘扬。

    平昌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和历届奥运会一样,韩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妍儿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景象,或将长久留在人们心中——万众瞩目之下,金妍儿滑行到一堆冰柱旁,用手中的圣火将它们点燃,只见一个个金色火环绕着立柱攀升,最终在酷似韩国传统陶器的主火炬中化作一团熊熊烈火。

    在回顾奥运火炬的历史时,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无论对这样的仪式看法如何,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怀疑,在每届奥运会伊始点燃主火炬已成为最富悬念和神圣感的环节。探究点火仪式的起源和沿革,你还会有更意外的发现。

    脱胎于希特勒的政治宣传

    根据国际奥委会(IOC)提供的资料,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4世纪,古代奥运会在希腊奥林匹亚城举办,后于1896年在希腊恢复。彼时,作为主场的帕那辛纳克体育场,曾在建筑师阿纳斯塔西奥斯·梅塔克萨斯主持下进行翻修,而梅塔克萨斯深受在德国出生的同行恩斯特·奇勒影响,后者的代表作还包括希腊国家剧院和雅典的总统府。

    作为欧洲强国之一,德国对现代奥运会的影响力较其运动员的表现更抢眼,这种影响力达到巅峰是在1936年的柏林。为渲染对“雅利安民族”成就的敬畏,希特勒要求以“史诗般的规模”再现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奇迹,用它们承载“第三帝国”的梦想。虽然火炬塔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就已现身,但纳粹德国开启了把点火仪式转化成形象工程的先河。

    卡尔·丁姆是一名从运动员转行的德国官员,也是希特勒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的顾问,传递圣火的点子就是他最先提出的。为了让1936年夏季奥运会增色,奥林匹克圣火从希腊奥林匹亚城出发,穿过欧洲大陆,最终到达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一名扮作希腊公主的演员在奥林匹亚城赫拉神殿的遗址上点燃了圣火。她利用一面卡尔·蔡司公司出品的抛物镜完成了点火,随后,由克虏伯公司打造的火炬开始由3000多人接力传递。最后一位接棒者是电气工程师弗里茨·席尔根,在希特勒的御用导演莱妮·里芬斯塔尔安排下,席尔根在一片欢呼胜利的气氛中进入体育场,穿过一大片卐字符号组成的阵列,点燃了外观与后世区别不大的主火炬。

    柏林奥运会的东道主为点火仪式安排如此盛大的排场,用意并不局限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际上,希特勒的野心不止于此。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曾在介绍纳粹德国的“日耳曼尼亚计划”时提到,“第三帝国首席建筑师”阿尔伯特·施佩尔曾奉命在纽伦堡建造一座可容纳40万人的超巨型体育场。当时的德国人相信,自己的国家在即将到来的世界大战中取得全面胜利后,奥运会将永久性地在德国举办,其他国家在至少1000年内都会派运动员来此竞技。

    表演效果让位于体育精神

    希特勒和他的大部分追随者没能看到奥运会回归德国。1948年,英国伦敦举办了二战后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虽然战时与纳粹德国形同水火,但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被保留了下来,只不过,国际奥委会总是想方设法回避它的渊源。

    以1936年奥运会的构思为基准,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运会主火炬主打简洁内敛的风格。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火炬塔由五根支柱加一个火盆组成;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展示了一个钟铃形状的火盆;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火炬塔则被形容为“纤细钢柱上顶着一个极简主义风格的钢碗”。

    主火炬的形态相对固定,历届奥运会的艺术团队将更多精力放在点火仪式本身上。如BBC所言,点火仪式的技术色彩愈发浓厚,其中的“机关”越来越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火炬看上去是由一名弓箭手点燃的,但主办方事后透露,真正负责点火的是一个后台的电控按钮。毕竟,在这场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开幕式上,箭万一错过目标就没法交待了。

    在2008年的北京,中国体操选手李宁在“鸟巢”顶部“空中漫步”一周,其宏伟的视觉效果令后来者面临压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怎样才能显得不那么俗套?设计者之一托马斯·赫斯维克曾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解释说,“我们意识到随着时间推移,它(主火炬)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所以,和之前的火炬比大小并非聪明的做法。”于是,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观众们目睹了一朵有204个“花瓣”的铜制花朵,它冉冉升起并“绽放”的模样,带来了独特的观感。

    当然,愈发炫酷的表现效果,不应分散人们对竞技体育本身的关注;别出心裁的点火仪式,也不应遮蔽运动员们的光芒。许多人都记得拳王阿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样子——尽管帕金森病令他的手臂颤抖不已,这位深受爱戴的拳击手仍然凭借坚强的意志启动了点火装置;他目送那颗小小火球奔向金黄色圣火盆的一幕,也被视为最能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历史时刻之一。

 

奥运火炬塔是纳粹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