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冬奥落幕,“平昌的和平”能否延续?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05 版)

    2月1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右)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中)一同观看朝鲜艺术团演出。

    2月26日,朝鲜代表团结束访韩之旅,从江陵运动员村乘大巴离开。在送别现场,韩朝女子冰球联队选手们相拥而泣,相约再次“合体出征”。

    2月24日,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期间,伊万卡·特朗普(右)观战“比心”。

    2月25日,为期两周的平昌冬奥会在焰火和欢呼声中落下了帷幕。激动人心的17天中,体育精神的闪耀令人瞩目,国际政治的博弈惊心动魄。多年后人们谈起平昌,首先想起的很可能是“这是一届促进了和平的冬奥会”。不过,眼下的问题是,“平昌的和平”能否延续。

    韩国收获欢乐与感动

    韩国人有理由为自己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骄傲。各国主流媒体对平昌大加褒扬,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长安吉拉·鲁杰罗盛赞这是一场“非常棒的盛会”,路透社称“国际奥委会对平昌冬奥会的管理竖起了大拇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冬奥会的尖端技术赞赏有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关注点在于多元化领域,视平昌冬奥会为“突破和融合的节点”,因为本届赛事打破了诸多肤色障碍:非裔运动员首次跻身美国队,亚裔冰舞运动员第一次为美国摘下奥运奖牌;亚洲运动员首次斩获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金牌;冬奥赛场上还出现了史上第一位非洲女运动员,以及一位通过推销吸尘器圆了奥运梦的加纳运动员。来自非洲的雪车队首次亮相冬奥舞台时,美国《时代》周刊写道:“尼日利亚队或许无法登上平昌奥运会的领奖台,但她们让全世界看到了冰雪运动在这片国度种下的种子,史诗般的成就。”

    来自世界各国的“明星”俘获了观众的心。法国跳台滑雪选手乔纳森·利洛伊德模特级别的身材和雕塑一般的长相吸粉无数,美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约翰·亨利少女般羞涩的笑容令人们着迷。韩国《中央日报》称,本届赛事最受韩国女性喜爱的,非匈牙利短道速滑运动员、有中国血统的刘少林莫属,他因为用手捏眉、冲着镜头做“开枪”的动作而得名“匈牙利媚眼男”。为韩国摘下第一枚雪橇项目金牌的尹诚彬,以及卫冕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人气更是不遑多让。女选手们也不落下风,韩国“速滑女王”李相花就拿下了平昌冬奥会转播最高收视率桂冠。

    在这两周中,韩国人收获了诸多英雄和童话的故事。尹诚彬破天荒地夺取了韩国乃至整个亚洲的首枚钢架雪车项目奥运金牌,崔敏静勇夺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给韩国送上了春节长假大礼包。来自庆北义城的韩国女子冰壶队连克强敌,夺得了亚洲首枚冰壶奥运银牌,这一出“冰壶童话”登上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版面。这些在冬奥会前问媒体记者“我们能比(义城特产)大蒜更有名吗”的姑娘们,如今已横扫全世界。

    奥运会开幕前就吸睛无数的朝韩女子冰球联队虽然五战皆墨、仅仅位列第八,但也创造了历史。据《中央日报》报道,朝鲜啦啦队的百余名成员跳起“刀群舞”,高呼着口号“我们是一体的”为联队助威,韩国观众也高喊:“获胜吧,Korea!”2月14日,入籍韩国的选手兰迪·格里芬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攻入朝鲜半岛历史上的冬奥会首球,朝鲜中央通讯社盛赞联队“彰显了朝鲜民族的睿智和刚强气概”,以及“朝鲜民族是不可分割的单一民族”。韩国队主教练莎拉·穆雷也表示,“我们的运动员通过体育推倒了韩朝之间的高墙”。

    本届冬奥会中,韩国获得5金、8银、4铜共计17枚奖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7。虽然未能实现“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的目标,但较之2014年索契奥运会的第13名已大为进步,奖牌数量也创下新高。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25日深夜在推特网和脸谱网上发文,向参赛的韩国运动员和全体国民致谢。

    是“平昌冬奥”还是“平壤冬奥”?

    冬奥会开幕之初,一位本应前往韩国的非洲观众因不熟悉地理,误将机票目的地订成平壤的新闻流传于社交网络,而平昌与平壤的相似之处并不止于读音。

    朝鲜高调参加了冬奥会,该国运动员、拉拉队、艺术团和访韩高级代表团无一不赚足世人的眼球,几乎将冬奥会变成一场超大型的国家形象公关秀。韩国保守派对“韩国搭台,朝鲜唱戏”的状况大为不满,不仅愤懑于朝鲜“喧宾夺主”,对自由派的文在寅政府对朝亲善的举动更是怨念不已。

    虽然文在寅处处留心避免因过度亲近朝鲜而疏远美韩同盟,但保守派仍不满意。《中央日报》批评称,围绕冬奥会开幕式展开的第一轮“平昌首脑外交”中,文在寅以国宾规格极力款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却冷落了美国副总统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国家的首脑级人物——金与正在韩国获得了4次宴会款待,彭斯仅有一次,安倍则干脆是零。

    除了姿态“高冷”、嘴角略带一丝微笑的金与正,朝鲜艺术团和美女拉拉队无疑是最吸引媒体关注的,自然也成了韩国保守派的眼中钉。他们在朝鲜三池渊乐团抵达韩国港口时集会示威,举着韩国国旗高呼“我们反对‘平壤奥运会’”。韩国媒体更是无孔不入地紧盯着拉拉队的一举一动,个别队员助威时偶然失误,都会引来一阵“她回去要倒霉了”的评论。但拉拉队员们人气丝毫不减,2月25日冬奥会闭幕、队员们启程回国时,韩国民众纷纷与她们合影留念,还有上百人夹道送行。朝鲜队员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希望统一以后在祖国再相见。”

    最令保守派受不了的,是朝鲜这一大套华丽的演出全部由韩国买单。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2月14日表决通过了2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81万元)的援助方案,创下该国对朝鲜代表团援助金额的新高。韩国统一部解释称,此次金额较之前的纪录翻了一倍,是因为“冬奥会赛场的入场费非常昂贵”,“仅入场费就支出了10亿韩元左右”。此外还有12亿韩元食宿费、1亿韩元交通费等。

    一些韩国民众质疑,这加重了本届冬奥会的财政赤字。有人向《中央日报》指出,朝鲜错过了奥运会报名日期,能够参赛已是受东道主韩国特殊照顾,韩国竟然还要为其全盘买单,青瓦台有过度“巴结”朝鲜的嫌疑。

    即使如此,朝韩在两周“蜜月期”中仍然传出了不和谐音。2月25日的冬奥会闭幕式上,双方代表团没有像开幕式那样高举“半岛旗”共同亮相,而是各自入场。朝鲜代表团身穿红色队服,一手持朝鲜国旗、一手持“半岛旗”倒数第二个入场,紧随其后登场的韩国代表团则双手举太极旗亮相。

    《中央日报》称,朝韩分别入场是因为产生了微妙的矛盾。“韩国向女子冰球联队中朝鲜队员提供的比赛装备大部分产自美国和加拿大。韩方要求朝方退还,导致双方关系变僵。”

    场外最大看点:美朝互动

    在奥运会场之外,朝鲜半岛局势经历了多次起落,朝鲜同美国的“斗法”更是一刻也没有停歇。朝鲜一面对韩国改变态度,一面继续与美国大打口水仗。2月18日,朝鲜网络宣传媒体“我们民族”重申,“对于打破对立和不信任的壁垒,最佳办法是持续进行接触、往来、合作与交流”。朝鲜《劳动新闻》报则嘲讽美国:“我们已拥有我们想拥有的,不急于与美国进行对话,而美国则会越来越着急。”

    不过私下里,各方都在“鸭子划水”,暗自发力。2月18日,一心想为朝美对话牵线搭桥的文在寅宣布,“有关各方正在逐步形成对美朝对话必要性的共识”。《中央日报》将这番表态解读为“朝美对话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到了2月20日,形势急转直下。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文在寅斡旋下,赴韩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彭斯和金与正计划举行会面,但朝方在会面前两小时突然取消了这一安排。

    双方的交锋迅速进入下一回合。2月20日,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宣布“韩美联合军演的日程将于3月18日残奥会结束后由两国一起公布”,首次明确表示将重启两国联合军演。2月22日,朝鲜还以颜色,宣布将派遣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出席冬奥会闭幕式。

    这位职位相当于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的朝鲜高官,被韩媒认定为2010年天安舰沉没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主导者。韩国保守派对其到访表示强烈抗议,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2月23日,超过70名韩国保守派国会议员在总统府前抗议示威,要求“公开绞死”这个“魔鬼般的战犯”。

    2月23日,平昌冬奥会走向尾声,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迄今最大规模的对朝制裁措施,CNN形容为“史上最重”制裁。当天,美国财政部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特朗普还警告:“制裁如果没有效果,我们将进入非常粗暴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可能非常粗暴,可能给世界带来极大不幸。”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美国此举是“战争行为”。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的长女、白宫顾问伊万卡到访韩国,受到了“元首级”接待。文在寅贴心地为美国“大公主”准备了合乎教礼的全素国宴,伊万卡则投桃报李地表示,下次见面将让子女为文在寅夫妇唱韩文歌。

    含情脉脉之下,是各说各话的尴尬。据《中央日报》报道,文在寅在晚宴上称,朝韩以冬奥为契机的对话“大大有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帮助改善韩朝关系”,伊万卡却表示“(这场晚宴)重申了美韩为实现半岛无核化而最大限度地对朝鲜施压的共同决心”。

    在这种气氛下,美朝高级代表在2月25日的冬奥会上,虽咫尺之遥但互不搭讪就不足为奇了。现场照片显示,伊万卡和金英哲在同一间包厢内就坐,后者坐在前者的斜后方,但两人全程视对方如空气,彭斯与金与正、金永南在开幕式上的冷漠一幕再次上演,似乎昭示着冬奥期间露出一线曙光的半岛局势迅速冷却。

    不过,朝鲜的表态使局势再一次反转。据韩联社报道,金英哲在与文在寅会见时透露,“朝鲜对于开展朝美对话有充分意向”,“韩朝关系应与朝美关系一并发展”。有消息人士称,两人还探讨了重启离散家庭团聚活动,准备工作将在冬奥会闭幕后随即展开。由此不难推测,在平昌燃起的和平希望之火虽然屡经寒风,但一时半会不会熄灭。

    本版图片来源CFP

 

冬奥落幕,“平昌的和平”能否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