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尔代夫:政治危机席卷度假天堂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05 版)

    马尔代夫局势亮起“红灯”

    加尧姆

    2月6日,马尔代夫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前总统加尧姆当天在其位于首都的家中被捕。

    浩瀚的印度洋上散落着一串璀璨的明珠,这就是美丽的马尔代夫。这片水清沙白、风光梦幻的群岛如世外桃源一般,让游人忘却世间烦扰。然而,2月爆发的政治斗争的喧嚣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总统对峙最高法院

    马尔代夫的乱局于2月1日爆发。当日晚间,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宣布包括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在内的9名政界人士先前所受的司法审理“违宪”、“带有政治动机”,应立即予以释放;去年12名政界人士被剥夺议员身份一事“违宪”,他们的议员身份应予以恢复。

    一纸裁决令点燃了该国酝酿已久的政治火药桶。正在斯里兰卡流亡的纳希德旋即会见媒体记者,表示自己可以、并且将会回国参加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马尔代夫反对派的支持者们兴奋地走上街头游行庆祝,与警方爆发了冲突。

    风起于青萍之末,此次危机也不例外。据“美国之音”电台报道,马尔代夫政局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向反对派倾斜,7月,执政党一些议员宣布脱党并加入反对派,使执政党失去了议会的席位优势,随后,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剥夺了这些议员的议席。警方以腐败、滥用职权、诽谤等罪名逮捕并监禁了反对党的9名负责人,其中包括其领袖纳希德。最高法院日前的判决正是针对这一系列举动。

    此举为纳希德扫清了回国参加总统大选的法律障碍。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此前他想参选只能指望总统给予特赦,最高法院的裁决可谓解了燃眉之急。纳希德一旦参选,无疑将成为试图连任的总统亚明的劲敌。路透社援引马尔代夫“太阳在线”网站总编艾哈迈德·扎西尔的话称,去年的地方选举显示亚明及其政党支持率仅为20%,短时间内翻身困难。有观点认为,此前的政治事件正是政府担心选举不利而采取的先发制人之举。

    可以想见,最高法院的裁决带来了多大冲击。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2月2日迅速发布安全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该国。3日晚间,亚明首次公开谈及这一裁决,他在支持者集会上表示自己“没想到”最高法院会这么做,“我们已着手确保用不给民众添麻烦的方式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决”。当日晚间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将依法执行裁决令。

    然而最高法院再出惊人之举。2月4日,一道新的裁决令宣布,因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这位总统进行弹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分析指出,正是此举使马尔代夫政治危机迅速滑向深渊。4日当天,反对派乘胜追击向议会发起请愿,希望罢免司法部长、总检察长、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军队封锁了议会大楼,阻止反对派入内。

    最高法院的行动引发了马尔代夫强力部门的不满,军方和警方均表态誓死捍卫政府。总检察长阿尼尔4日谴责最高法院的决定“不符合宪法”,只有议会才有权罢免总统,因此自己“已指示警察和军队不得执行任何违宪的命令”。马尔代夫国防军司令和新任警察署长与阿尼尔一同出席了发布会。

    5日,事态继续发酵。当天早些时候,亚明给最高法院写了3封信,向对方解释有关执行其裁决令将面临的挑战。当晚,法律事务部长沙库尔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正式发布命令,即日起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反对党呼吁邻国军事干涉

    斗争在2月6日迎来高潮。

    紧急状态法令公布几小时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和法官阿里·哈米德在凌晨被警方逮捕。路透社报道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马尔代夫安全部队闯进最高法院,“法院大门正被军方攻击,谁也不能进出”。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亚明在电视讲话中谴责最高法院的法官参与政变,“紧急状态是对法官进行调查、了解政变准备到何种地步的唯一途径”。美联社称,马尔代夫警察署长7日指控称,这两名法官收受数百万美元贿赂,作为交换条件颁布了裁决令。

    同时被捕的还有年逾80岁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统治该国整整30年的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他和总统亚明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从1978年开始领导马尔代夫,直到2008年被纳希德取而代之。2013年他力助亚明成功当选总统,但之后兄弟反目,加尧姆转投反对党阵营,他的儿子法里斯正是最高法院下令释放的9人之一。

    形势发展到这般地步,马尔代夫反对派,尤其是主要反对党马尔代夫民主党的表现还算克制。据“德国之声”报道,反对党于5日发表声明,表示“我们担心政府拒绝执行最高法院的裁决,将导致全国各地骚乱和暴动升级”。不过,截至2月11日,马尔代夫尚无暴力冲突的消息传出。

    身在国外的纳希德正毫无顾忌地展开行动。据路透社报道,2月6日,这位前总统在推特网上写道:“我谨代表马尔代夫人民,请求印度派遣一名特使,以军队为后盾,促使法官和政治犯获释,其中包括前总统加尧姆。我们要求印度派员。”他还呼吁美国阻止由亚明政府进行的金融交易。

    一国前总统公开呼吁邻国军事干涉,以助自己重返政坛,纳希德的要求并非没有前例。1988年11月,印度曾应加尧姆总统的请求,派空降兵闪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帮助后者重掌局势。

    据《印度时报》2月5日报道,马尔代夫一些反对派议员正在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他们在声明中称:“我们希望包括印度、斯里兰卡、美国、英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尽他们所能,帮助马尔代夫的权力回到人民手中,重建民主。”

    印度摩拳擦掌 各方反应不一

    印度一直密切关注着近在咫尺的马尔代夫,对军事干预跃跃欲试。《印度时报》称,印度已经要求邻国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决。2月5日,印度外长表示:“本着民主、法治的精神,马尔代夫政府机关必须尊重和遵守最高法院的命令。”“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补充道。

    6日,新德里称对马尔代夫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感到“困扰”,并对该国首席大法官及政治人物被捕表示“关切”。自视为周边各国的“大哥”、视马尔代夫如后花园的印度,毫不掩饰借岛国动荡之机维护自己利益的冲动。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印度《第一邮报》刊文指出:“马尔代夫的战略地位如此重要,印度绝不能容许其落入中国的范围。印度必须行动起来,确保‘后院’的政治秩序。”专栏作者塔露达连发3篇文章,呼吁印度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必须考虑对马尔代夫进行军事干预的选项”。

    2月10日,印度“The Print”网站刊登了一家德国智库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的文章,认为马尔代夫可能成为多国愿景的一个“判例案件”,包括印度在其邻国的战略经济计划、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日本在南亚迅速增长的基建角色,以及欧盟与亚洲互通的新战略。“若这样一种愿景获得成功,这些国家将开始改变中国在该区域的‘一带一路’战略格局。”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8日晚间的电话交谈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同印度总理莫迪交流了“对马尔代夫政治危机的关注,强调尊重民主制度和法治的重要性”。目前印度在马尔代夫有侨民3万多人,相当于马尔代夫人口的1/10,而且几乎都集中在首都马累,有人担心印度以“护侨”名义出兵干涉。

    印度国内也不乏谨慎派。退役将军梅塔告诉“德国之声”:“这是个巨大的挑战……任何干预都可能以惨败告终。为了地区稳定,我们必须谨慎行事。”《印度快报》也援引外交政策专家、印度卡内基学院院长雷嘉·莫汉的观点指出,“无法预见或掌控干预带来的所有后果”。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沙马则在新闻网站“第五维”上撰文强调,“亚明是主权国家马尔代夫的现任总统,无论危机多么严重,印度都不应借‘拯救民主’的名义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

    在印度摩拳擦掌的同时,各方纷纷对马尔代夫局势表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对该国局势发展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马政府尽快解除紧急状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炎卡警告称,这场政治危机恐将进一步恶化,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则谴责亚明展开了“对民主的全面攻击”。

    美国也呼吁马尔代夫遵守宪法,尽快解除戒严,落实最高法院的裁决。据“美国之音”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国安会在一条推文中表示:“马尔代夫政府和军队必须尊重法治、言论自由与民主机制。全世界都在关注。”欧盟和英国均发出了类似的呼吁。

    中国的态度也十分鲜明。2月7日,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马尔代夫发生的事态是马内政,应由马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马主权的基础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应采取使事态更加复杂化的举动。”

    次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马尔代夫总统特使、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王毅表示:“中方不干涉马内政,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值得注意的是,马尔代夫7日晚间派出3名特使,分别前往中国、巴基斯坦和沙特,却没有印度。

    马尔代夫的人口仅30余万,政治发展却颇为曲折,游行、“宫斗”不断,且长期面临印度的干涉企图。目前,该国的动荡还在继续,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结束后局势将如何发展,仍是扑朔迷离。

    图片来源CFP

 

马尔代夫:政治危机席卷度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