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场流感暴露英国“医疗危机”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03 版)

    2月3日,民众在伦敦游行示威,要求首相特蕾莎·梅解决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危机。图片来源CFP

    英国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良好的医保制度闻名于世,然而这个寒冬,一场医疗危机伴随着流感席卷了整个国家,让积聚已久的问题浮出水面。

    “医院就像战场一样”

    2017年底,英国退休牧师威廉·莫里的心脏主动脉血管瘤又扩大了,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做手术。他在皇家斯托克医院预约了12月12日的手术,眼看快到日子了,医院却打来电话,通知他手术推迟到2018年1月18日。此后,他又被告知要推迟到1月26日。

    无奈之下,莫里给院长宝拉·克拉克写了封信,强调自己病情的严重性。“主刀医生说我体内动脉瘤的大小已经超出极限,不能再拖了。动脉瘤一旦破裂,后果将是致命的。”信函起了些效果,莫里的手术日期暂定为2月14日。

    如今,这种情况在英国并不鲜见。去年12月以来,斯托克医院取消了50台心脏手术和20多台癌症手术,全英国则取消了5万台手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信托中心分管斯托克医院的医疗主管约翰·奥克斯托比告诉英国《卫报》:“需要重症监护室的病人越来越多,有些手术不得不被推迟。如果没有术后护理床位,我们无法开展大手术。”自去年11月起,该院重症监护室已接待了95名重感冒患者。

    这场“病房危机”起源于这个冬天不同寻常的流感。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该国今年约有450万人患上感冒,最严重时一周内有24人因此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克里斯·佩奇的妻子是感冒大军中的一员。他起了个大早,陪多日不见好转的妻子来到医院,没想到医院里早已人满为患。干坐了4小时后,医生终于叫到了他们。走进诊室,他们发现里面居然躺着3位在输液的病人,其中两人共用一个输液架。佩奇想出去买杯咖啡,却发现通向贩售机的走道已被充当病房,摆满了躺着老老少少的病床,根本走不过去。

    “那一瞬间,我有种置身战场的错觉。”他说。

    激增的病人超出了医院的容纳能力。据《卫报》报道,68家医院的医生联名上书首相特蕾莎·梅,描述“走道里有50个病人同时候诊,每位医生每天得接待120个病人”的景象。由于病床远远无法满足需求,排不到床位的患者只好把诊室当病房,趴在桌子上、蜷在椅子里熬过夜晚。糟糕的医疗条件导致一些人状况恶化。不少人病情还没稳定就被“请”出医院,其中甚至包括心脏病患者和酒精中毒者。

    救护车也在超负荷运转。NHS旗下有两家救护车中心,一家不得不借助出租车运送病人,另一家则直接告诉病人,“让家人把你们送进医院”。获得救护车服务的也不见得是幸运儿,被抬进急诊室前,他们得在医院大门外等待一小时甚至更久。

    对此,医生无计可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卫报》,急诊室“人多得门都关不上”,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都相当匮乏,没有足够的针管给病人抽血,一些行动不便者得不到助行器。NHS被迫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黑色警报”,宣称一些人濒临“过早死亡”的危险。

    “我活了40年,从没见过这种惨状。”英国皇家护理学院院长西西莉亚·阿尼姆告诉《卫报》。

    医疗体系曾是英国的骄傲

    “我们的医疗体系正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面对这场空前的危机,NHS无奈地承认,“由于近期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床位紧张,我们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患者的需求。种种迹象表明,很多患者的病情正在恶化。”

    多年来,英国的NHS一直被各国视为优越社会保障的代名词。英国政府从税收中拿出部分资金,统一为全民医疗买单,该国民众到公立医院就诊不必花一分钱,大多数处方药也是免费的;即便是收费药,单价最高也不超过12美元。

    曾几何时,NHS并无资金困扰。但英国国王基金会首席政策分析师西瓦·安南达西瓦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全球陷入经济大萧条后,英国政府自2010年开始缩减财政开支。过去给NHS的拨款每年增长4%,如今只有1%,远远落后于通货膨胀速度。”

    资金缺口如同滚雪球般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英国正在和很多国家一样步入老龄化社会。CNN指出,英国65岁以上人口较10年前增长了13%,与中青年相比,他们需要更多的照顾。在医疗需求增长的同时,医疗资源却在减少。英国皇家护理学院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有4万个护士岗位和3.5万个医生岗位空缺。

    一场流感席卷而来,令积聚已久的问题浮出水面,并迅速酝酿出前所未有的“病房危机”。2月3日,成千上万人走上伦敦街头、涌向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高举“更多职员、更多床位、更多资金”及“要命就得花钱,省钱就得要命”等口号,要求政府“把手从我们的NHS身上拿开”。

    “我害怕NHS会转型成美国那种个人消费医疗模式。”游行队伍中的塔姆辛·巴克斯告诉《卫报》,“NHS的好处是,当你或你的孩子生了病,你不必担心付不起天价医药费。这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安心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远隔重洋的医疗危机,让致力于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看到了打击敌人的机会。2月5日,他在推特网上抨击称,民主党力推英国那一套,但英国医疗体系濒临破产,英国人正在街上游行抗议;民主党想提高税收来支付糟糕的全民医保,“门儿都没有”。

    这番言论毫不令人意外地激起了众怒。英国卫生部长杰里米·亨特以推文回击道:“虽然我无法满足游行民众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我知道,没人愿意生活在一个几千万人没有医保的医疗体制里。”嘲讽了美国医疗体制后,亨特补充道,NHS确实遭遇挑战,但英国人仍然以它为骄傲,在这一体制中所有人都能得到医疗服务,无论银行卡里有多少余额。英国网民则讽刺道:“特朗普有什么资格批评NHS?”

    据《卫报》2月3日报道,英国政府承诺在这个冬季拨款4.4亿英镑以解燃眉之急,并在今后两年中陆续追加28亿英镑,弥补NHS的“资金黑洞”。

 

一场流感暴露英国“医疗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