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全面进化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07日   06 版)

    代号001A的中国第二艘航母

    歼-15战机从“辽宁”号上起飞

    从改装、仿制到自主研发,建造水平的进步是中国航母作战性能持续提升的基础。

---------------------------------------------------

    中国军方在2015年年底首次公布了国产航母正在研制的消息。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艘航母完全由中国自主开展设计,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新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此后,外媒对尚未露面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技战术性能的揣测一直没有停息。

    2018年1月,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整合各方面的公开信息,归纳出这个代号002的庞然大物的若干特征:新航母更大,配有电磁飞机弹射系统,能搭载更重型的舰载机,让它们装载更多武器,并进行更长距离的飞行。

    文章称,中国海军在2012年9月正式拥有了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紧随其后的是一艘代号“001A”的国产航母,它基本上是“辽宁”号的翻版,目前已经下水,服役在即。据推测,第三艘航母也已于2015年3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中国打造前两艘航母时尚处在学习阶段,改变设计的地方并不多见,但从第三艘开始,情况预计会有质的不同。

    最新一艘航母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外形尺寸上。“辽宁”号最初是苏联建造的,排水量67000吨,001A号在这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动。至于002号,其排水量预计将达到80000吨,这意味着,新航母可能比“辽宁”号(全舰长度约305米)稍微长一些。

    更大的体型意味着多重变化。002号将有能力装载更多的燃料,让航母自身的续航距离更远,飞机起飞架次更多。另外,新航母的机库和甲板可以容纳更多飞机,证据是:中国第二艘航母的舰桥比“辽宁”号小,释放了甲板空间,002号完全可能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

    一个延伸出来的判断是,新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将有实质性增加。“辽宁”号能搭载24架歼-15“飞鲨”多用途战斗机,001A号可能增加到30架。按比例估算,002号的飞行联队规模会增加到40架,再加上少量运输机和空中预警机。相较而言,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和“福特”号核动力航母通常会搭载超过66架飞机,形势需要时可提升至90架。

    另一个引人瞩目的变化是,新航母不像“辽宁”号和001A号,它将放弃滑跃起飞坡道,改用飞机弹射器。滑跃起飞简单易行且故障率低,但它不适合预警机等重型飞机。当然,使用滑跃起飞也会限制战斗机的载油量和弹药量,从而降低它们的威慑力和作战范围。

    《大众机械》进一步解释说,这意味着中国跳过了蒸汽弹射器,直接开发电磁弹射系统(EMALS),后者类似美国在最新的“福特”号航母上使用的同类设备。2017年,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中国工程师尚无法解决常规动力发电与电磁弹射系统的巨大耗电量之间的矛盾。现在,中国工程师似乎已经解决了耗电量过大的问题。有了弹射系统,飞机的作战范围和载弹量将只由飞机本身的性能决定,而不取决于装载它们的航母。

    毫无疑问,002号航母还会做出其他改进。其中可能包括一套更可靠的防空系统,它配有近战武器,如HQ-10短程防空导弹(类似美国的RIM-116“海拉姆”导弹)。同时,被动反导和反鱼雷系统将保证航母有机会在遭受攻击时反击。早已成为必需品的医疗和净水能力,则让航母在执行人道救助和灾难救援任务时能发挥巨大作用。美国的航母正是如此。

    美媒总结说,中国正小心谨慎地步入航母的世界。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仍无法全面反映中国对航母的期待,今后肯定会有更多航母问世。待002号亮相,航母爱好者们有望了解更多细节。

 

美军“机器换人”快马加鞭
外媒: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全面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