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市车企发布业绩预告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07日   14 版)

    近期,部分中国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就目前发布预告的9家企业来看,它们2017年业绩与主营业务的状况基本相符;将它们结合起来观察,则是2017年中国车市整体运行情况的缩影。

    2017年,中国车市结束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微增长”下车企的淘汰赛不断加剧,这从上市车企2017年度的业绩中也能看出来。

    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销量表现比较突出的企业,2017年业绩也较为好看;长城汽车销量利润均有下滑,但前景可期;而江淮汽车、力帆股份、海马汽车等企业,被边缘化的迹象愈发明显。

    多位行业专家表示,中国车市将进入长期“微增长”状态,从2017年开始逐步加速的淘汰赛,或许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结果。

    强者恒强,吉利汽车获双重肯定

    在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9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属于“优等生”,获得了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肯定。

    根据公告,上汽集团2017年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42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增幅在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7亿左右,同比增长7.8%。

    作为行业龙头,上汽集团的业绩增长是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的直接体现,2017年其销量为693.01万辆,同比增长6.8%。除了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的稳定表现,上汽乘用车的高速发展对上汽集团的业绩增长起了不小的作用。

    上汽乘用车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62.27%,达到52.2万辆。因为上汽乘用车的优异表现,资本市场对上汽集团充满期待,多家投资机构对其给出“买入”及“增持”评级,2017年上汽集团股价全年涨幅近40%,从20多元/股的水平跃升至30多元/股的水平。

    广汽集团的情况与上汽集团基本一致,2017年其旗下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使其全年业绩大幅增长。

    2017年广汽集团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38亿元至116.28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4.54亿元至106.74亿元,同比增长55%至75%。2017年,广汽集团全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21.27%。从销量到利润,广汽集团的增幅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7年,上市乘用车企业中业绩最耀眼的仍属吉利汽车。其净利润预计为102.2亿元,同比翻倍增长;而其销量达到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超过其两次上调的销量目标110万辆。

    在资本市场,吉利汽车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2017年其全年股价“开挂”,从7元多/股飙涨至27元多/股,全年涨幅高达253.79%,吉利汽车在港股市场也被列入蓝筹股。

    未来业务可期,长城汽车后续看涨

    与吉利汽车比起来,长城汽车的业绩略逊一筹,但即便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减少的预告,该公司的股价却不降反升,体现市场对其后续业务的期待。

    长城汽车公告显示,2017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下滑52.28%,实现50.3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3.05亿元,同比下滑58.42%。

    2017年,长城汽车结束了连续几年的销量快速增长,全年销量为107.0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一年,长城汽车遭遇了明显的挑战,但其高端品牌WEY的成功,使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看到了其未来业务的潜力。

    在1月26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后,次一个交易日,长城汽车港股股价上涨2.45%,A股微跌0.08%。投资者及机构表示,得益于WEY品牌销量增长,长城汽车四季度利润明显回暖,看好长城汽车2018年业绩。

    与长城汽车情况相似的还有一汽轿车,不过,长城汽车被期待的是其自身业务,而一汽轿车被期待的则是一汽集团的整体改革。公告显示,一汽轿车2017年度净利润为2.6亿至3.2亿元,同比增长127.37%至133.54%,扭亏为盈。

    不过,一汽轿车业绩增长并非全部来自主营业务,剥离红旗的收益占其全年收益的很大一部分,至于其主营业务收益,大部分也来自一汽马自达的贡献,一汽轿车自主业务仍然存在问题。

    海马汽车严重亏损

    其实,由于2017年车市的不景气,已经有投资者对乘用车上市企业业绩下滑有心理准备,但海马汽车的业绩预告一出,还是震惊了不少人。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度预计净利润亏损9.4亿至10.4亿元,与去年仍在盈利的业绩比,暴跌5倍左右,这也是海马汽车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背后则是其2017年销量超过35%的下滑。

    同时,海马汽车其他的业务丰富多彩,地产、金融、酒店……似乎原本的主营业务汽车反而被边缘化,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一点,1月26日公布业绩预告后,至2月1日的四个交易日,海马汽车股价累计下跌幅度超过22%。

    一汽夏利、力帆股份同样如此,一汽夏利2017年仍在亏损,投资者似乎已对其不抱希望,唯一的关注点是一汽夏利何时能够卖出去,以及能卖怎样的价钱。

    至于力帆股份,虽然表面看起来是盈利的,但仔细研究其近几年的业绩能够发现,2015~2017年,其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亏损,只能依靠卖房、卖地、卖资产来维持业绩增长。

    江淮汽车比较特殊,净利润大幅下滑但仍维持盈利,不过扣非利润出现亏损,这背后是政府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在传统车领域,江淮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近四成,新能源汽车及未来与大众的合作成为其最大期待之处。

    然而,投资者对新能源车的观望情绪也在增长,江淮汽车究竟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上市车企发布业绩预告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中华V6上市一月销量破万 华晨汽车复兴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