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机油门”给本田在中国前景蒙上阴影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13 版)

    一边是一车难求、加价提车,另一边是质量危机,本田在中国的拐点逼近了吗?

    今年中国的冬天格外寒冷。不少中国的本田车主,心中却充满了“火焰”。

    随着发动机机油无故增多、乳化事件发酵,东风本田旗下1.5T发动机问题,已经演化为另一起“机油门”事件。只不过,与“烧机油”不同,本田车的机油会在使用时“增多”。2017年12月,东风本田表示其已经收到相关投诉超过1000件,主要涉及车型为新CR-V 1.5T,以及部分新思域1.5T和UR-V 1.5T车型。

    由于涉及面越来越广且愈发严重,1月20日,东风本田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汽油进入发动机机油中导致液位增高属于正常现象。吸气冲程下喷入气缸的汽油可以粘附在气缸壁上,并在压缩冲程时通过活塞环流入曲轴箱,导致汽油混入到机油当中。”

    这表明,东风本田已经承认“机油增多”问题存在,但否认该问题属于设计缺陷,也不存在质量问题。此前,东风本田曾把该问题归咎于极寒天气。

    然而,当中国中部和南部地区也出现类似问题的时候,该公司不得不给出“消费者安抚方案”:对机油液位超过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更换机油,并表示争取在2018年春节(2月16日)前,给出正式解决方案。

    几乎就在东风本田官方表态同日,中国多地本田车主以实际行动作出回应,各种贴着标语、拉着横幅的车辆图片流传于网络,引发广泛关注。有消费者甚至调侃,“东风本田销量重于泰山,汽车质量轻如鸿毛”。

    本田汽车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终端累计销量为144万辆,同期比为115.5%,创年度销量最高纪录。其中,东风本田销量为72.7万辆,同期比为122%。

    因为高收益车型XR-V、UR-V和思域销量增加,去年上半年,东风本田净利润增加17.48亿元,至47亿元。不难预计,该公司全年利润可能突破100亿元大关,赚得盆满钵满。

    一边是一车难求、加价提车,另一边是搭载本田主力1.5T发动机的重要车型,如CR-V和思域等均陷入质量维权的危机。

    这不禁让人想起,之前在中国销量和品质问题“齐飞”的某美系和韩系品牌,虽然在2012年后陆续推出新产品,但由于品质控制和设计缺陷等因素,以及对问题的漠视,其积累的问题最终演变成消费者针对其品牌的大规模维权,最终伤及品牌,销量也受到影响。

    如今,东风本田遭遇的质量危机,或许也将令本田在中国的前景蒙上阴影。

    众所周知,由于2012年前后的中日矛盾,本田曾在中国采取收缩战略。随着外交危机影响消退,以及本田在中国变得愈加务实,其在中国销量水涨船高。为了在中国攫取更高额的利润,本田也效仿大众品牌,在两家合资公司采用“双车战略”。

    不过,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本田在中国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信息显示,过去两年多,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和本田中国召回事件多达20次,涉及几百万辆汽车。其中,不乏规模达数十万辆的大规模召回。

    这样大到安全气囊缺陷、发动机舱起火、制动助力器等直接关于消费者生命安全的缺陷,小到后视镜等零部件的问题,让人唏嘘。去年7月,本田就因为车辆蓄电池安全问题,在中国召回超过70万辆汽车,相当于该品牌在中国销量的一半。

    两个月后的9月中旬,东风本田刚刚上市一个多月的新CR-V,就因为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出现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中。所以,本田在中国最根本的隐患,可能在于产品质量本身。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或许与过去一届的本田管理层在任期内,对本田长期合作的供应链进行改革,以寻求削减成本并研发新技术有关。有消息显示,从2014开始,本田出于成本考量而疏远了嫡系供应商京浜、昭和,转而引入大量体系外供应商的零部件。

    对不论是体系能力还是管理品控能力都远远不成熟的本田在华合资公司而言,在销量快速增长过程中品质问题呈现几何级数的爆发,由此带上了某种必然性,也难怪当中国消费者在车内闻到汽油味的时候,东风本田貌似浑然不觉。

    毕竟,本田不是大众,在规模和品牌力方面还有差距。在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即便思域能“秒天秒地”,秒杀一众豪华品牌,也不要忘记,消费者可能像五年前那样再度抵制日系车,届时,事件导火索将出自本田自身。

    正如《阿旁宫赋》所写: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消息显示,广汽本田旗下冠道等1.5T车型,也面临车主的大规模维权。

 

“机油门”给本田在中国前景蒙上阴影
将爱进行到底 广汽三菱支教希望小学
聚焦移动出行 大众汽车亚洲未来中心揭幕
凤凰汽车“2017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