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端定制:帮“富人”圆梦,为自己奋斗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08 版)

    富裕人群的不断增多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从业者专门针对富裕人群严格的要求、独特的品位和生活方式提供服务。从配合相亲到提供私人飞机和昂贵的艺术品,无论客户的要求多么古怪,都设法满足。

    只有想不到 没有做不到

    如果你想在巴黎凯旋门享用一顿私人早餐,临时想在巴黎最难定位的餐馆吃晚餐,或者想找最炙手可热的法国大厨来家里做菜……这些看上去遥不可及的体验对大部分人而言是“被贫穷限制的想象力”,但对少数“不差钱”的人来说唾手可得,这得益于专门满足他们一时之间心血来潮的“高端定制”服务团队。

    事实上,提供“高端定制”服务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高端定制服务公司为顶级会员提供专门的“生活方式管理”团队,其中包括旅行安排、人脉掮客、活动邀请等,他们服务的会员遍及全球。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精英会”正是一家专为超级富豪提供全天候高端定制服务的公司,它的口号是:“只要会员能想到,公司就能为其提供无与伦比的体验”。

    该公司古尔冈办事处营销主管塔努·贾因表示,百万富豪“希望获得生活中最好的东西,但他们没有时间和渠道,所以公司为超级富豪们提供全天候的个性化礼宾服务。”

    “无论是参加摩纳哥的一级方程式赛事、比利时的明日世界音乐节,还是想走走戛纳红毯,公司都可以安排,让他们享受世界上最好、最独特的活动。”贾因说,“我们有一张无与伦比的人脉关系网,可以让客户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达成所愿。”

    他的经典案例包括为客户准备罗杰·费德勒亲笔签名的网球拍和限量版约翰·列侬钢笔,以及为一对夫妇在冰山上举行浪漫的婚礼。

    贾因工作的这家公司只是众多提供高端定制服务企业中的一家,越来越多拥有大量可支配收入的人群将钱花在体验而非实物上。富人们不再满足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爱马仕铂金包和劳力士手表,他们现在需要的是独一无二的体验,回味无穷的记忆,以及炫耀的资本。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1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将繁琐的过程用金钱外包出去,腾出时间来享受生活,可以减轻压力,让人觉得快乐。所以,有钱人花钱买时间就不足为奇了。这催生了一大批提供高端定制服务的礼宾公司。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市场营销教授吉安娜·埃克哈特认为,高端私人定制体验是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快乐的。“就像美食爱好者、咖啡鉴赏师或酿酒者一样,这种快乐并不在于炫耀财富和品位,而是与其他爱好者一起分享,或自己独自享受。”

    新行业旧行规:绝不对“上帝”说“不”

    随着富人们对高端定制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了这一领域,彼此间的竞争催生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个看上去光鲜的职业,做起来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HRH集团是印度唯一一家私营皇宫酒店和度假村连锁企业,总经理拉克什亚拉吉·梅沃始终坚持的宗旨是"顾客就是上帝"。这和豪华旅游公司西耶娜·查尔斯的创始人贾克琳·西耶娜的人生信条不谋而合,后者要求自己“绝不对顾客说‘不’”。

    西耶娜的职业要求她必须变魔术一般完成客户提出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要求:在已经售罄好几个月的酒店定到房间;让法国顶级时装设计师成为私人挑款师;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的大卫雕像脚下安排一次6人晚宴,期间邀请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演唱助兴;带客户参观沉没在海底的泰坦尼克号。

    她曾经为老布什安排过一次埃塞俄比亚之旅,并将不含酒精的啤酒和花生酱放到行李里,以确保他在国外可以吃到自己喜欢的零食。“一些事情没法提前做准备,就是客户临时提出的要求,但我们必须想办法完成,无论什么事情。”

    “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乘飞机去现场预约,或者追着出租车和某人交谈,我都可以做到。在我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 西耶娜说。话虽如此,但也有例外——当客户问她能否为其引爆一颗核弹头时,西耶娜拒绝了。

    珍妮·格雷厄姆在一家高端定制服务公司工作,负责洛杉矶、纽约、伦敦、迪拜和香港的办事处,她的工作内容可谓天马行空。有一次,她被要求在不限制预算的情况下,利用两天时间在加利福尼亚的纳帕谷筹办一个60岁的生日庆典,并邀请米其林厨师在葡萄园里准备一顿野餐。

    这不算什么。由于航班延误,她的一位客户被迫滞留香港,但这位客户接下来要去伦敦参加一个关于公司出售的重要会议,“30分钟之内,我从香港机场租到了一架私人飞机,这意味着他能比原计划早到。”格雷厄姆说。

    和日进斗金的富人们生活相辅相成的是他们繁忙的行程,这些人很难通过传统的社交渠道找到生活伴侣,但对另一半的要求并不低,会从宗教、种姓、文化、饮食等方面提出各种各样严苛的条件。

    于是,专为他们介绍另一半的高端相亲服务公司应运而生。这些公司不仅要有人脉,还要进行初期的筛选工作。“我们不保证他们一见钟情,但肯定可以让他们的相亲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一家高端相亲服务公司总经理苏拉布·古斯瓦米说。

    5420亿欧元:高收费,大市场

    高端定制服务被喻为体验式奢侈品,目前这个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2016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约为8600亿欧元,其中,高端定制服务业提供的体验式奢侈品约占5420亿欧元,以高于个人奢侈品的速度飞快成长。

    “我们确实看到了一种重大的转变,富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在外表冒着金光。” 国际精英会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伦·辛普森说。

    布拉德利·泰勒是奢侈品牌Mulberry的全球视觉营销主管,他经常因为工作穿梭在世界各地。5年前,他一时心血来潮尝试了一次高端定制服务,此后一发不可收。

    泰勒大部分时间在出差,不是在去办公室的路上,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所以如果有人能做好“后勤”工作,他的生活将顺利许多。他用高端定制服务预定宠物宾馆,确保自己的狗狗得到好的照顾。他还在世界各地的酒店里喝到了自己最喜欢却十分难买到的一款伏特加酒。

    “感觉他们会提前将一切准备妥当,当你到达某个地方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些惊喜。他们甚至在我想做一些事情之前就预测到了我的想法。”泰勒说。

    但这些令泰勒心满意足的体验花费不菲,远远高于普通旅行社。泰勒要向高端定制服务公司缴纳会员年费。入门级的专人会员服务年费为5000英镑,更高一级的“精英会员”年费高达1.5万英镑。

    只要会员们支付足够多的钱,高端定制服务公司就能为他们安排足够与众不同的体验。据提供高端定制服务的公司介绍,如果你去过一些机场的高端休息室,可能都不愿意回家了。在洛杉矶、伦敦、巴黎和加勒比岛屿圣基茨等地,都有这些公司设立的私人机场休息室,这些休息室不在航空公司的VIP计划范围之内,完全脱离了人们想象中的机场体验,可以付费使用。

    比如,洛杉矶机场有一项私人定制服务,支付500英镑就能享受专车从指定地点接送客人和行李,把他们带到私人套房休息,通过私人安检程序,然后乘坐专车进入停机坪,到达机舱,全程私人专属服务。

    “在高端定制服务日益增长的世界里,任何事情看起来都是可能的。当然,前提是,你有钱。”格雷厄姆一语道破了这个行业最看重的前提条件。

    这个被金钱拥抱的行业竞争激烈,对提供高端定制服务的公司和从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高端旅行定制的公司为例。对公司而言,要在高端人脉上有独到的优势,才能找到高端顾客,为他们协调高端旅行资源;对公司的旅行顾问来说,要为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任职门槛远不止普通旅行社导游那么简单。中国一家提供私人旅行服务的公司的招聘公告显示,私人旅行顾问须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外语口语及书写流利,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对市场、品牌、时尚、奢侈品要有“较深领悟”。

    由于入职门槛高、公司收入高,这部分从业者的薪资待遇往往是普通导游难以望其项背的。据了解,除了固定工资外,他们还将获得额外的津贴补助、高额小费、年终红包奖励,工作时还能随顾客乘坐商务舱,住高档酒店,品尝顶级美食。

 

高端定制:帮“富人”圆梦,为自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