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默克尔深陷“组阁马拉松” 马克龙要当“欧洲新领袖”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04 版)

    1月12日,第一轮试探性组阁谈判在柏林如期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聆听社民党党首舒尔茨发言。 

    1月18日,政治艺术家卡雅·马尔在英国伦敦展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画像。舆论认为,德国政局不稳给了马克龙成为“欧洲新领袖”的机会。

    虽然距离联邦德国总理最长任期的纪录还很远,但默克尔打破了另一项纪录——最长组阁时间。自2017年9月大选至今,德国此次组阁耗时已超过4个月,并且还将继续延长,乐观估计也要到今年3月才能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最长组阁纪录是86天,同样由默克尔创造。

    “世界不会等我们”

    德国社会民主党本来有一千个理由不再执政。该党连续4届大选失利,并且这次遭遇的是二战以来最惨痛的选战失利:1998年以来,社民党已失去1000万选民,达到该党选民的半数。另外,它曾经的执政伙伴联盟党的得票也大跌,两个“失败者”联合组阁实在丢人。

    然而,去年11月19日德国自由党退出谈判、“牙买加联盟”宣告破局之后,联盟党、社民党乃至整个德国都已经别无选择。在政治风气保守、追求稳定的德国,少数派政府令人难以想象,而重新大选不仅缓不济急,且选举结果可能与目前相去不远,无法解决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社民党人、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决定出马调解。《南德意志报》称,默克尔的命运握在施泰因迈尔手中。除了总统的斡旋,国内形势和民意的变化、社民党党内立场的松动及党首舒尔茨为个人前途所做的考量,种种因素终于促使该党在2017年12月7日的代表大会上以明显多数通过决议,同意与联盟党展开不预设结果的试探性组阁谈判。舒尔茨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称:“我们不能为了执政不惜一切代价,也不能因为不愿执政而不计后果。”

    不过,社民党还是有所保留。他们同意再次执政的先决条件是“这次我说了算”,其话语权需得到充分保障,不能再让默克尔抢走议题。鉴于联盟党有求于人,社民党对此信心满满,甚至提出了在德国前所未见的“合作联盟”执政方式。这是一种英式党际合作协议和欧陆式联合政府的混合体,执政伙伴只在少数议题上合作,在其他议题上不采取同一立场,而是放到议会去辩论,这令默克尔无法抢走所有风头。

    社民党的态度急坏了默克尔。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这位看守总理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允诺将调解各党派之间的矛盾,尽快组建稳定的政府,“世界不会等我们,我们必须尽快付诸努力,让德国在未来10到15年里仍然保持繁荣”。然而德国《世界报》的民调显示,失望令46%的德国选民希望她立即下台。

    “默克尔单方面大让步”

    虽然社民党同意组阁,谈判过程却是叠床架屋,繁琐复杂:在正式谈判前还有试探性谈判,而且一谈就是5轮。1月7日,第一轮试探性组阁谈判在柏林举行,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默克尔对现场的媒体说:“我带着乐观心态进入谈判。我很清楚,今后几天巨大的工作量在等着我们,但我们愿意接受这些工作,并将尽力取得好的结果……我认为我们可以成功。”

    为避免“牙买加联盟”谈不拢的悲剧重演,本次谈判进行得非常隐秘,全程既不允许媒体参加,也没有主要领导人的阳台露面秀。当晚第一轮会谈结束后,在双方共同发布的声明中,社民党秘书长克林拜尔表示谈判“严肃、有建设性、开放”,各方都清楚对德国、对欧洲所承担的责任。

    双方领导人都承诺谈判不会旷日持久。舒尔茨称:“5天的试探性谈判应当足以弄清,是否存在足够的共同立场,以便进入正式的组阁谈判。”默克尔则表示:“我们会迅速、高强度地工作。”

    但德国人一点儿也不享受这个过程。德国《焦点》周刊的民调显示,只有30%的受访者希望再次看到大联合政府,更多的人(34%)希望重新选举;52%的受访者认为默克尔不应该参加新一轮选举。德国电视一台的民调结果也差不多:52%的人不支持大联合政府。

    1月12日,试探性谈判如期结束,双方达成初步谈判框架协议。之后,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分别举行会议,向各自的谈判团队介绍长达28页的协议文件。

    在“德国之声”看来,协议堪称默克尔单方面的大让步:除了两党本就相对统一的若干内容,其他“共识”统统偏向社民党,28页文件中,2/3的内容及60条基本意见都由社民党提出,甚至连语言风格也偏向左翼。谈判清单共列出了15项议题,摆在最前头的就是“重振欧洲联盟”,这是社民党心心念念的,联盟党也乐见其成;在社会保障和劳动力市场政策等议题上,社民党的诸多诉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

    当然,联盟党并非全无坚持,比如社民党未能如愿取消接收难民及难民家属随迁人数的限制,也未能提高针对富人阶层的最高税率,还不得不同意由雇主与雇员平均分摊医保费用,因为基民盟认为社民党“单一全民保险”的主张带来的财政压力实在太大。

    即使如此,这份协议也差点儿未能说服社民党。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1月21日,社民党特别党代会以326票赞成、279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同意进入联合组阁的正式谈判,支持者仅占56.4%,堪称险胜。

    据“德国之声”报道,党代会之前,德国分析人士均认为局势不妙,因为反对组阁的代表可能占多数。最后的投票环节本来采用举手表决,但由于支持和反对的差距不大、无法一眼分辨,会议主持人、联邦司法部长马斯临时决定进行现场清点计数。

    所幸,社民党最终还是点了头,自11月停滞至今的组阁工作终于可以启动了,默克尔的政治生命也得到了延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她显然心情不错,被问及国内政治时笑着打趣道:“请为我们尽快组建政府祈求好运。”

    1月26日,第二次德国政府组阁谈判在柏林启动,此时距离大选已过去足足4个月。联盟党和社民党各派出17个工作组围绕各类议题展开谈判,此外还有数个工作组将探讨新政府及本届国会党团的工作模式。虽然初步协议达成了“顶层共识”,但具体内容还需细化,内阁职位分配同样是紧要内容。社民党希望保留外交部长职位、将更多欧盟事务权并入外交部,还企图就部分协议内容“重新谈判”,比如难民和医保问题。

    双方都承诺谈判“很快就好”,工作组加班加点,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也放弃了休息。联盟党议会事务负责人格罗塞-布勒默表示,双方预计在2月3日与4日的闭门会谈中完成关键内容的磋商,如果来不及,就再追加两天;默克尔则表示,希望在2月12日前结束谈判。

    “德国之声”分析称,如果一切顺利,新一届联邦政府有望于3月组建,默克尔将在4月1日复活节前开始第四任期。这个时间表意味着组阁将历时半年,而此前的平均时间只有40天。“德国之声”自我安慰道,相比于比利时在2010~2011年间创下的589天组阁纪录,德国的情况还不算太糟。

    马克龙瞄准默克尔留下的“欧洲领袖”位置

    现在还没到德国人高兴的时候。社民党党代会的决议并不意味着大联合政府一定能够组建,因为最终的组阁方案还需诉诸全党公投,由44.3万名社民党党员决定是否通过,就像创下了86天组阁纪录的2013年那次一样。

    德国朝野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1月21日的党代会只能算勉强过了及格线,全党公决会怎样?对高层“自食其言”的组阁决定,社民党基层党员牢骚满腹,党内左翼派别也反感再次与默克尔结盟。全党公投的变数远大于党代会,如果组阁方案真被否决,不啻为一场灾难。

    为此,社民党高层正在四处“灭火”、竭力游说,但民调结果并不乐观。德国电视一台1月26日公布的最新“德国趋势”调查显示,社民党支持率较月初再度下滑两个百分点,跌至19%。民调还显示,选民普遍认为社民党终究无法摆脱被默克尔“压榨”的命运,难以兑现向支持者许下的承诺。

    在德国之外,最关注其政局的或许是铁杆盟友法国。没有德国的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无法独自推进他雄心勃勃的欧盟议程。据路透社报道,2017年11月21日默克尔组阁遇挫后,马克龙第一时间与她通了电话:“这个过程停滞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社民党愿意重返大联盟,对马克龙来说无疑是件喜事,因为前者最积极响应他的“十点计划”,并且一直嫌默克尔对马克龙的欧盟改革计划的回应不够。去年12月舒尔茨还高调地提出,到2025年,也就是社民党《马德堡决议》发表100周年之际建立“欧洲合众国”的计划,为此要签订一部“欧洲宪法条约”,实现“联邦欧洲”。

    德国政局不稳给了马克龙表现自己的机会。1月9日他访华时,法新社就评价他“将自己定位为欧盟代言人”。不久前还称默克尔为“欧洲夫人”的美国《时代》杂志,已转而力捧马克龙是“欧洲的下一位领袖”。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由于组阁困局,默克尔影响力日减,马克龙试图将自己和法国填补到她留下的空白中,扮演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首席对话者。“对马克龙来说,这是从德国的阴影中走出来的一种尝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

    同样窃喜的还有去年大选的最大赢家、已成为德国第三大党的选择党。该党将稳获最大反对党之位,在议会拥有更多话语权,有更多抨击政府的机会和更高的媒体曝光度。按照惯例,它还将获得一个副议长席位,以及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等要职。

    选择党雄心勃勃。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该党领导人爱丽丝·魏德尔高调宣布,他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进入执政联盟。“牙买加联盟”谈判破裂后,魏德尔和该党副主席高朗德随即要求默克尔辞职。高朗德还对谈判破裂表示高兴,称这样的执政联盟原本就不能体现公众共识。

    选择党的雄心不是没有理由的。红黑大联盟虽然能带给默克尔稳定的多数,但也仅此而已。一场旷日持久的大选造就一个几乎丝毫未变的政府,德国选民对此感到郁闷和厌倦。对默克尔来说,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将成为最艰难的任期。

    本版图片来源CFP

 

默克尔深陷“组阁马拉松” 马克龙要当“欧洲新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