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炒作“统一时间表”对解决台湾问题无益

作者 邓清波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02 版)

    所谓中国大陆对台“统一时间表”并不科学,也没有必要。对它的过度炒作会限制有关政策的灵活性。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分裂势力可能在酝酿的“台独时间表”。

    最近,有境外舆论议论中国大陆有没有对台湾的“统一时间表”,中国大陆的部分学者也卷入其中。

    以笔者之见,所谓“统一时间表”的话题,本身就包含逻辑陷阱。它的潜台词是:是大陆方面要“改变台海现状”,暗指中国大陆才是“挑衅者”,从而掩盖了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持续掀起“去中国化”等文化法理台独的行径,反倒把它打扮成似乎值得同情的对象。

    有政治常识的人不会不懂,中国政府坚定追求国家统一,但这不意味着它会即刻公开外界猜测的种种“时间表”。“统一时间表”并不科学,因为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等形势时刻都在变,两岸统一只有在各方面条件适宜时才能实现,如何能预先制定所谓“时间表”?

    另一方面,“统一时间表”也没有必要。随着中国大陆持续发展,两岸的实力天平越来越偏向大陆,后者无需对解决台湾问题急于求成,制定明确的日程会导致自我束缚。

    中国共产党有一门独特的执政艺术,那就是善于就国家建设领域的工作制定规划,明确到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目标。这种目标任务或曰“时间表”,是对人民的承诺和责任担当。就国家发展做好长远规划并制定“时间表”,是中国现有体制的优势所在。

    具体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项重大任务,纵然可以做好目标规划,却不适宜机械地发出“20XX年必须统一”之类的宣言。国际上对这类话题的炒作,对中国大陆方面保持战术上的灵活性,会产生负面效果。

    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台湾内部的分裂势力可能制定“台独时间表”。从现实层面看,第一,“台独”分子有制定“时间表”的焦灼感——时间越往后推移,“台独”实现的可能性就越渺茫,因此,某些人或许将当前阶段作为最后的机遇窗口,准备孤注一掷。

    第二,“台独”有制定“时间表”的迫切感。目前,民进党在台湾展开全面掌控,缺乏制衡力量,但这种局面完全可能因为下一次选举而丧失。不排除有些“深绿”政客希望抓紧现在的机会,推动各种“台独”举措,妄想侥幸得逞。

    第三,“台独”有制定“时间表”的投机感。他们一直把美日加紧遏华、战略转向看成铤而走险的良机。蔡英文本人说过,台湾要积极加入美国的“印太”战略布局。

    当前台湾的种种迹象,可以被视为佐证。比如:以涉及“共谍案”为由,搜查传唤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党青年党工,在缺乏确证的情况下指控大陆牵涉其中;号称世上通过门槛最低的“公投法”生效,为“法理台独”性质的法案开了方便之门;蔡英文的2017年终记者会移师军方所属单位举行,并安排媒体参观台湾自行研发的武器……

    这些都表明,台湾的某些人正利用民进党全面掌控岛内政治资源的便利,抓紧时间推行又一波“去中国化”举措,打压“统派”声音,为“台独”铺路架桥。未来几年,台海形势距遭遇重大事变可能只差临门一脚,甚至完全可能借某个看似意外的契机爆发。

    所以,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当舆论热炒所谓大陆对台“统一时间表”的时候,分裂势力可能在暗中制定自己的时间表。中国人必须认识到“台独”是国家和民族的敌人,地区各国必须认识到“台独”掀起的浊浪是亚太乃至全世界的灾难,不只是海峡中的波涛。

    当然,如果真的存在所谓“台独时间表”,那么中国大陆将没有退路,唯有全力以赴,实现国家统一。从这种意义上讲,“台独时间表”才是有实质意义的“统一时间表”。

    作者是台海关系和舆情研究工作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

 

拥抱虚拟空间的国家才有未来
炒作“统一时间表”对解决台湾问题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