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位白宫主人带病工作

特朗普是“最健康的美国总统”?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07 版)

    特朗普和“御医”龙尼·杰克逊

    伍德罗·威尔逊就任前曾多次中风

    里根在任期内就出现过老年痴呆症的先兆

    外界对特朗普健康状况的质疑,并不完全是出于“刁难”的动机。纵观历史,很多美国总统远没有看上去那样淡定从容,他们饱受病痛折磨,还要保持低调,以防权力被窃取。他们的体检报告,也只是聊胜于无。

    上任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入主白宫以来的首次体检,随后公布的体检报告或许会让他的反对者失望。报告显示,作为就职时年纪最大的美国国家元首,这名71岁的原房地产商人身强力壮,精神状况乃至认知能力也“无可挑剔”。

    即便是反对特朗普当总统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掌控着数千枚核弹头的他重病缠身或头脑不清。但人们同样不太相信,此次公开的体检报告能彻底打消坊间对其健康的担忧。毕竟,在美国历史上,总统秘而不宣地带病工作,是个“不足为外人道”的传统。

    “如果过去20年就改掉这些习惯,他能活到200岁”

    “总统身体状况极佳,头脑非常敏锐。”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最近的记者会上,白宫“御医”龙尼·杰克逊用一堆体检数据为特朗普的健康状况背书:身高190.5cm,体重108.3公斤,心率每分钟68次,无吸烟与饮酒史,血压正常,认知能力正常……

    这次体检在华盛顿郊区的美国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进行。所有公开的数据都指向同一个结论:美国第54任总统状态非常棒,有望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剩余的任期。杰克逊表示,如果3年后能够再度赢得大选,特朗普完全有能力坐满第二个任期。

    这位经常吃快餐、喝可乐的总统,居然把自己保养得这么好?面对记者的疑问,杰克逊半开玩笑地回答:“主要靠基因。如果过去20年就改掉这些习惯,他甚至能活到200岁。”不过,他建议总统稍微减重——后者的BMI指数为29.9,距医学界公认的肥胖标准仅差0.1。此外,特朗普“平均每晚睡四到五个小时”,部分印证了媒体此前的爆料。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心脏非常健康。按照杰克逊的解释,这是因为他从不吸烟喝酒。“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认为,特朗普是最健康的美国总统之一。”他还提到,特朗普没有戴“任何形式”的假牙,以此回应社交媒体上“特朗普戴假牙导致说话含糊”的传言。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借这份体检报告,人们终于得到了窥探特朗普“谜样生活”的机会,由此了解,长期吃垃圾食品是否影响了他的健康?

    特朗普的体检报告备受关注,与近一段时间外界对其健康的广泛质疑有关。《洛杉矶时报》称,热门新书《火与怒》曾提到特朗普很健忘,精神方面的问题影响他领导美国。坊间甚至有观点认为,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

    杰克逊针锋相对地表示,特朗普在心智敏锐度测试中拿到了满分,“他的头脑非常敏锐,超出同龄人很多”。CNN的报道提到,此前,从没有美国总统在任职期间做过心智敏锐度测试。

    民众难耐好奇 白宫隐瞒成性

    平心而论,外界对特朗普健康状况的质疑,并不完全是出于“刁难”的动机。纵观历史,美国总统的健康状况从来都是高度敏感的话题,不少人不遗余力地隐瞒自己的真实状况,从对枪伤轻描淡写到拖着瘫痪的躯体坚持执政,他们努力掩盖事实,只为稳坐白宫。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者芭芭拉·佩里表示,总统隐瞒健康状况是种传统,但公众有权知道总统的病史和其他私人信息,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这就好比乘飞机,乘机人有权了解驾驶员的身心健康;我们的生命掌控在驾驶员手中,正如现在掌控在总统手里一样。”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命伦理与人权研究学者乔纳·纳斯说:“总统是否可能在椭圆形办公室暴毙?所有人都想知道。毕竟,他是唯一一个能启动核按钮的家伙。”

    公众很难在第一时间看到在任总统的完整健康档案,但天长日久,解密文件和相关著作还是揭示了尴尬的事实:从罹患中风到老年痴呆,很多总统远没有看上去那样淡定从容。他们饱受病痛折磨,还要尽量保持低调,以防权力被窃取。

    美国“第一病人”中最不寻常的要数格罗弗·克利夫兰。此君是美国南北战争后第一位当选总统的民主党人,也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度当选但任期不连续的总统。1893年,克利夫兰力图废除自由铸造银币、重振美国经济,却被发现患上了口腔癌。为避免引爆负面舆论,克利夫兰假借乘游轮度假之名与医生一起前往纽约州,在船上秘而不宣地接受了手术。相关情况直到他去世9年后才被公众知晓。

    伍德罗·威尔逊入主白宫前就病痛缠身,但在竞选期间从未透露病史。1919年,威尔逊突然中风,总统班底娴熟地掩盖了实情,轻描淡写地宣称“天气不好,总统微恙”。

    多年后公开的资料显示,从那时开始,威尔逊就卧床不起,情况危急。《纽约时报》称,精神病学家埃德温·韦恩施泰花费多年研究了威尔逊的书信,断定后者从1898年前后起便经历了多次程度较轻的中风;这段隐秘的病史,预示了他晚年将饱受折磨。

    为保护丈夫的政治遗产,威尔逊之妻伊蒂丝站了出来。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勉力维持白宫的正常运转。当时,一些嗅觉灵敏的媒体已察觉情况有异,怀疑伊蒂丝“垂帘听政”。

    其实,宣称自己是“史上最健康的总统”并非特朗普首创。早在1960年,风度翩翩的约翰·肯尼迪就将自己包装成“最健康的美国总统”。很少有人知道,肯尼迪一直在同一系列疾病搏斗,包括阿狄森氏病(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症)。

    和众多前任一样,肯尼迪的亲朋好友选择了掩盖真相。曾为他做专门护理的医学家在1992年透露,直到46岁那年遇刺身亡,肯尼迪始终在服用激素替代补充药物。专家据此认为,在1960年的大选中,如果外界清楚他的身体有多糟,肯尼迪或许会输给尼克松。

    多年后公开的医疗记录显示,肯尼迪生前药不离手,长期服用止痛药、抗焦虑药物、兴奋剂和安眠药。他还因背部和肠道问题住过院,并患有骨质疏松。

    体检报告展示的未必都是真相

    《洛杉矶时报》称,美国历任总统中,将近半数遭受过重大伤病的困扰。艾森豪威尔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罗斯福有高血压和脑溢血,里根因结肠息肉癌变做过手术……

    精神层面有缺陷的总统同样不在少数。杜克大学曾调取37位美国前总统的健康记录,发现其中18位的状况符合精神疾病相关特征,抑郁症和焦虑症相当普遍。研究人员表示,18位总统中有10位的情况相对严重,有极大可能影响他们治国理政的能力,比如:尼克松在任期内酗酒且患上抑郁症,约翰逊患有躁郁症,里根曾不慎暴露出老年痴呆症的先兆。

    由于国家元首的健康状况涉及纷繁复杂的利益,直接关乎政治稳定,政府为了给民众吃下“定心丸”,可谓处心积虑。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白宫对总统身体状况的隐瞒堪称历史悠久。艾森豪威尔曾因心脏病住院,白宫对外宣称他“胃痛”;罗斯福1944年时身体状况已显著恶化,但仍然谋求连任,虽获成功,但上任不到半年就病故了。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前总统卡特曾试图解决这个“为尊者讳”的问题,积极倡导组建总统健康状况评估小组,由不属于任何党派的医师组成。这一提议石沉大海。

    《华盛顿邮报》称,为了打消民众的顾虑,从里根起,白宫开始逐步确立为总统体检并公开体检报告的惯例。老布什任期内至少4次接受体检,克林顿有6次,小布什和奥巴马也分别接受过4到5次体检。“即便如此,这个惯例依然不是强制性的,公布的体检报告亦非完整内容,可能经过筛选,即便总统真的身体有恙,公众也无从知晓。”

    老布什和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医生康妮·马里亚诺此前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老布什在海湾战争时期被确诊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这会影响皮质醇水平的高低和应对压力的能力……是否会令总统更加咄咄逼人,是否会影响他的分析水平和决断力……很难说”。

    “特朗普的父亲弗雷德在80多岁时得了老年痴呆症,这种病很容易遗传。”马里亚诺以略带自嘲的口吻总结说,“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总统健康,但你能指望那些披着政客外衣的医生帮你澄清问题吗?而且有一点确凿无疑:一旦我们把总统踢出白宫,他身边的人恐怕全得完蛋;如果每个人都想保住位子,那对策很简单——让医生闭嘴!”

 

特朗普是“最健康的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