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剑指“域外大国”

印度海军瞄准水下战场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06 版)

    印度海军P-8I反潜巡逻机

    印度海军“卡尔瓦里”号潜艇

    随着“域外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进入新德里的视野,印度海军的关注重点也悄然从水面转向水下,从巴基斯坦方向逐步转向该国南部海域。

    出于对“域外大国”水下力量的防范,印度海军对该国南部海域给予更高关注度。在此背景下,新德里积极考虑增加包括远程巡逻机在内的先进反潜装备的数量。

    近日,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在接受《印度战略》杂志采访时表示,空中监控能力是海上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国防部此前也多次强调,从美国引进的P-8I海上巡逻机能针对敌方潜艇提供即时打击手段,“并保持对印度势力范围的监控”。

    加快引入“潜艇克星”

    苏尼尔·兰巴表示,孟买在2008年11月遭受恐袭后,印度军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海上、岸上、近海区域的安全。这些措施包括增强海上安全部队的战斗力,加强海上监测及优化情报共享。尽管兰巴没有明确阐述印度海军最终希望获得多少架类似P-8I这样的远程海上巡逻机,但非官方渠道释放出的消息称,这一数量可达30架。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印度海军已于2009年和2016年分两批引进了12架P-8I。作为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印度版,它被称为“潜艇克星”,搭载了美国雷神公司和Telefonics公司提供的精密电子系统,可进行360度雷达扫描。这款飞机还配备了磁异常探测仪,用来捕捉由潜艇的船体引起的地球磁场的变化。

    武器方面,P-8I通常携带美制“鱼叉”反舰导弹、深水炸弹、Mk-54反潜鱼雷和火箭弹。此外,印度的P-8I还追加了专门的通讯软件和敌我识别能力,可以与印度海军和空军的其他作战平台互动,还可以与己方潜艇进行数据链接,共享信息。

    对水下目标的搜索和打击被视为印度海军的短板,因此,提升反潜能力近年来成为印度军事现代化的一大焦点。“作为专业的军事力量,我们不断对自身利益领域的海上安全环境进行评估。”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外国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时,兰巴对《印度战略》说,“因此,我们掌握了在印度洋行动的几乎所有域外武装力量的存在及其可能的意图,我们的海军有完备的能力,随时准备迎接可能出现在印度洋上的任何威胁。”

    筑“海底城墙”,联手美日澳

    与高级将领的表态相呼应的,是印军加速经营设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海空基地。这些岛屿位于马六甲海峡附近,后者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之一。

    据《印度时报》报道,2016年初,印度开始向该群岛派驻P-8I巡逻机和侦察机,还计划在当地建设基础设施和后勤单位,以便长时间执行战备任务,列入计划的包括一支15000人的师级部队、一个战斗机中队,以及一些大型舰艇。还有传言称,印度正考虑在印度洋东部建立一道由传感器组成的“海底城墙”,监控从太平洋方向前来的潜艇。

    由于印度洋上的军事活动增加,加之印度洋本身处在全球贸易的中心位置,新德里正逐步将越来越多的军事资源从巴基斯坦方向转向本国南部海岸线及更远的区域。

    2017年7月,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布拉马·切拉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印度的安全战略将发生结构上的转变,重点就是强化对南部区域的保护。”彼时,美国、印度和日本正在印度洋举行代号“马拉巴尔2017”的海上演习。除了依托军演检验实战能力,去年11月,印、美、日、澳还宣布建立“四边安全对话”机制。

    潜艇与航母之争再度升温?

    事实上,为应对“域外大国”在周边地区持续增长的军事存在,尤其是来自海平面以下的挑战,印度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正经历新一轮调整。

    除了引进海上巡逻机,“以潜制潜”是新德里确保自身水下力量优势的另一手段。“商业内参”称,去年12月,“卡尔瓦里”号潜艇加入印度海军,作为6艘新型常规潜艇的首艇,它由法国设计,在印度建造。印度总理莫迪将“卡尔瓦里”号称为“印度制造的典范”。同时,新德里继续与外国军工企业接触,拟以类似方式再建6艘非核动力潜艇。

    另一方面,加强发展潜艇和反潜能力,意味着航空母舰等水面舰艇对印度海军的重要性相对下降——此类舰艇耗资巨大而战斗力形成缓慢,让新德里有些犹豫。

    目前,印度海军仅有一艘“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该舰系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货,主力舰载机是俄制米格-29K。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尚在施工中。

    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评论称,从P-8I等军购项目可以看出,印度海军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与美国越走越近。去年10月底,美印联合工作小组的美国官员应邀登上“维克拉马蒂亚”号,就如何帮助印度航母整合“美式”作战理念进行了评估。

    目前,印度军方还在探讨新建一艘使用美国技术的航母的可行性,总成本或达250亿美元。新航母计划配备57架战机,美国的F/A-18和法国的“阵风”战机都在备选之列。

 

印度海军瞄准水下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