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任一周年,特朗普拿到“成绩单”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04 版)

    1月20日,在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各地举行“女性大游行”,游行者呼吁保障妇女、移民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

    1月21日,受联邦政府关门影响,美国许多景点闭门谢客。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宣布,将动用纽约州的经费,确保自由女神像继续开放。本版图片来源CFP

    一年前,在政治观察人士一片不看好的声音中,唐纳德·特朗普逆袭成功,以七旬“高龄”却毫无从政经验的黑马身份当选美国总统。上任后他一路横冲直撞,其口无遮拦、不按常理出牌的作风给美国民众制造了太多“惊喜”,为各国媒体贡献了无数头条新闻,就连他所在的共和党同僚们也对他的“推特治国”头疼不已,从未平静过的世界因他的一系列政策而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如今,一周年过去,特朗普的“成绩单”上写着怎样的功与过?

    “历任美国总统的最差首年成绩单”

    跟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时相比,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的国会广场显得有些空旷。面对称不上人山人海的支持者,他发出了“特朗普式”宣言:“我们不再忍受那些光说不练的政客,说空话的时代结束了。从今以后,一切只以美国利益为主!美国利益至上!”

    从入主白宫那天起,这位不被舆论看好的总统创造了多项纪录。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他是美国史上“年龄最大、政治经验最少、第一位家产亿万的总统”、“自由贸易最大的敌人”……

    一年后,特朗普又打破了一项历史纪录。盖洛普咨询公司日前的调查显示,特朗普执政首年支持率为38%。1938年以来,美国总统就任首年的民调支持率均值为53%;近几任总统中,克林顿的执政首年支持率为55%,小布什高达84%,此前号称首年支持率最低的奥巴马也达到了49%。

    “历任美国总统中,特朗普的执政首年支持率是最低的。”英国《卫报》称。有外媒指出,即便在刚上任的民意蜜月期,他的支持率也只有4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后的今天,大选时投票给他的选民中仍有91%支持他执政,可以说其支持者大都是“铁粉”。

    一项来自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调查显示,在反对特朗普的受访者中,美国黑人是主要群体,其次为女性;他的支持者则主要来自信奉新教的白人男性群体,其次是高中以下学历的白人,他在这两个群体中的支持率分别为30%和24%。

    1月20日,在特朗普就职一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多地掀起的抗议活动印证了这些民调结果。声势浩大的抗议始于华盛顿,之后蔓延到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仅纽约曼哈顿一地就有约12万人参加了游行,游行者打出“女性不是物品”、“宜家的橱柜都比这届内阁强”(英文中橱柜与内阁为同一个单词)等标语,要求“特朗普下台”。

    对此,总统轻描淡写地在推特网上回应道:“今天天气真好,适合她们上街游行。”他强调,自己上台后将女性失业率降到了18年来的最低点。但游行队伍中的凯蒂·奥康纳对这一说法嗤之以鼻,她告诉英国路透社:“我不相信这届政府的任何决策是基于女性的权益。”

    在外交方面,美国的国际影响力降至前所未有的低水平:涵盖134个国家的盖洛普调查报告显示,仅30%的受访者相信美国仍在领导全球,这是该机构开展这一调查以来的最低分。数据显示,致使美国大幅丢失阵地的是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国家看好美国的民众分别减少了40%和28%。与此同时,3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新领导力量”,27%的受访者希望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发挥领导作用。

    赢了经济 输了民心

    通俄门、假新闻、同僚反目、推特治国、美国优先,这几个词可以总结特朗普热闹非凡的执政第一年。“无论你觉得他的上任是一场灾难还是美国伟大复兴的开端,回想他执政这一年,我们竟然都还活着,真不容易。”被特朗普斥为“假媒体”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讽刺道。

    事实上,即便是跟特朗普交恶的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这位亿万富翁在经济方面确实有一手。据CNN报道,他上任后积极引进投资,去年为期两天的访华就为美国带回2500亿美元的订单;去年12月国会通过税改法案,为美国企业大幅减税。目前,美国失业率降至18年来的最低水平,美股连创新高。在国际事务上,特朗普也并非毫无建树。《华盛顿邮报》指出,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全军覆没,它在伊拉克的主要势力也被根除。

    “经济运行得还不错”,然而正如民调显示的那样,舆论并不为此对特朗普感恩戴德。有评论指出,他的“右倾路线”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右翼作风”更使他个人和美国的形象一落千丈。“至关重要的总统职位需要大智慧、大局观和领导力,他却表现得冲动、偏执、不负责任,并且毫不掩饰地表达对非我族类的排斥和对女性的仇视。”《特权阶层的愤怒》一书的作者埃利斯·科斯评价称,“他的政策推动了经济增长,却也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让国家背上更多债务。”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特朗普最大的敌人并非别人,而是以“不当言论伤害美国和其他国家民众”的自己。喜欢在推特网上宣布重大决策、发泄个人情绪的行为,让人怀疑他“说话从来不过脑子”。1月14日国会讨论移民问题时,特朗普抱怨美国不该接收来自“粪坑国家”的移民,令国际哗然。

    为特朗普树敌的不只是“大嘴巴”。带有孤立倾向的美国优先政策严重削弱了美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造成与多个国家关系陷入低谷。过去一年里,美国先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打算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福布斯》杂志忧心地评论称,特朗普这一系列“退群”行动阻碍了全球经济进程,封锁了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对话途径,后果不堪设想。“美国已经放弃了领导角色。迄今为止,特朗普政府破坏了旧秩序,却没有建立更好的新秩序。”

    “对美国领导力的认可度大幅下降,表明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和不当言论已在美国盟友心中投下阴影,动摇了他们对美国的信任。”盖洛普的调查报告指出。

    但特朗普也有坚定的追随者。美国《第一事务》杂志专栏作者夏洛特·艾伦认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为美国省下了一大笔开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让不少美国人保住了饭碗,新移民政策则意味着不必再投入大量警力和财力跟非法移民玩“猫鼠游戏”。自诩为“自由主义者”的美国田纳西大学法学教授格伦·雷诺兹表示,特朗普最大的优点在于“不同于希拉里之流的官僚”,这也是他入主白宫的最重要原因。

    政府关门只是2018年麻烦的开始

    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刚满一周年,面前就出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联邦政府关门歇业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美国政府关门是由于国会参议院在1月19日未能通过本财年的财政拨款法案,导致政府于次日停止运转。民主党希望藉机迫使共和党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问题上作出让步,而后者希望通过美墨边境墙的开支计划,双方僵持不下,最终导致法案没能获得通过所需的票数,联邦政府停摆。

    在20日为“重启”政府而举行的会议上,特朗普把“锅”甩给了民主党,尤其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并称之为“舒默关张”。后者反击称,总统才应担起最主要的责任。双方再次不欢而散。

    好在,此次美国政府停摆涉及的是环保局、食药监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等非核心部门。这些机构的员工目前停薪休假,白宫和国务院也有一批非核心员工离开工作岗位。而司法、边防、消防、空中管制、公共安全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继续运转。

    1月22日,情况出现了转机。特朗普签署了能够支撑政府运营至2月8日的短期支出法案,联邦政府得以重新开张。然而,短期法案并非长久之计,如果届时国会仍未就预算法案达成一致,政府将再次关门。

    这并非美国政府第一次关门。从1980年起,因预算分歧导致联邦政府关门就有9次,预算案常常成为党派争斗的工具。最近一次关门是在2013年奥巴马执政时期,由于一项拨款法案未获通过,政府关门了16天,超过80万公务员停薪留职,令GDP增长率损失了0.3%。

    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这次政府关门的特殊之处在于,“大多数政府关门事件中,白宫和国会分别被不同党派控制,而这次共和党入主白宫、取得了国会多数议席,特朗普却把责任推给任何方面都处于下风的民主党”。

    CNN分析认为,在特朗普执政下,美国政坛两极分化加剧,两党间取得共识越来越难。BBC指出,在白宫和国会两院均由共和党把持的情况下,依旧未能通过拨款提案,反映出裂痕已从不同党派之争朝着共和党内讧蔓延。

    在刚刚展开的2018年里,政府关门对特朗普来说只是麻烦的开始。他会引发美国与朝鲜或伊朗之间的战争吗?退出各种经贸组织是否会导致美国和多国打响贸易战?漠视环境问题会不会招致更多洪水、飓风和极端天气的袭击?他和共和党会彻底演变为白人至上的极权主义者吗?“通俄门”剧集会播出第几季?这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访问学者史蒂文·斯特劳斯提出的一连串疑问。

    在自传《交易的艺术》一书中,特朗普写道:“做生意是我的拿手好戏。别人擅长画画或写诗,而我喜欢做生意,尤其是做大生意。”在推特网上,他宣称:“如果你没有运筹帷幄的能力,即便抽到一手好牌,也可能打得稀烂。”2018年,面对更分裂的社会、更孤立的国家、更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他将拿出看家本领,下一盘目前还没人能看透的大棋,还是把美国的一把好牌打得稀烂?

 

上任一周年,特朗普拿到“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