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成全球豪华车最大市场

美国汽车销量七连涨终结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6 版)

    2017年,全球两个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情况似乎都不太理想,尤其是美国,连续7年增长被终结。

------------------------------------------------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在经历经济危机后,汽车市场开始复苏,一度实现连续7年同比增长,并在2016创造新车销量纪录。然而,因整体需求减弱,去年美国新车销量连续增长的势头被终结。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下滑5%。去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725万辆,同比跌1.8%,结束了连续7年的增长。此前,连年增长曾推动美国汽车行业在2008至2009年的市场不景气后达到新高,与中国汽车市场颇为类似。

    继2016年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755万辆后,2017年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依然连续三年销量超过1700万辆,是美国汽车业史上第五次年销超1700万辆。

    “三巨头”全面下滑

    作为美国汽车工业的象征,去年美国汽车“三巨头”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其中,2017年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销量约为300万辆,同比减少1.3%;福特汽车销售257.5万辆,同比减少0.9%;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处境更为不妙,在美国总体销量下滑超过8%,成为降幅最大的主要车企之一。

    去年12月,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中,通用汽车、丰田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和本田在美交付量均出现下滑,而福特汽车销量增长1.3%,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因为削减了给租车公司的发货量,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销量均持续下滑。

    通用汽车虽然继续削减日常租赁车辆的发货量,但其表示皮卡与跨界车交付量、电动车销量和平均交易价格均创造了年度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丰田汽车在美销量下降8.3%,全年微跌0.6%;日产销量下降9.5%,本田销量下滑7%,不过日产和本田全年销量均创新高。这与2016年12月强劲的市场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7年,日产和本田成为为数不多在美国保持增长的车企,本田销量为164.1万辆,同比微增0.2%;日产则增长1.9%,销量为159.3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深陷“排放门”丑闻的大众汽车,去年出现复苏,销量为62.5万辆,同比增长5.8%。

    曾经在美国发展迅速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成为为数不多销量下滑幅度超过两位数的车企。去年现代起亚在美国销量为127.5万辆,同比下滑10.4%。

    不过,即便美国汽车销量结束七连涨,但丰田、马自达等非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却依然看好该市场,并增加产能。可是,对于豪华品牌,情况可能就没有那么美妙了。

    中国豪华车市场超越美国

    在丢失全球最大新车销售市场桂冠(2008年)后的第九年,美国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同样难保——中国激增的豪华车市场,已有全面超越美国的势头。

    去年,美国豪华品牌前三甲和美国汽车三巨头处境相似,销量全部下跌。奔驰2017年销量为37.5万辆,同比减少1.4%,但在中国,奔驰销量已经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约25%;宝马销量约35.4万辆,同比下滑3.4%,但在中国,宝马却增长15.1%,销量为59.4万辆。

    在美国排名第三的雷克萨斯销量下滑明显,从2016年的33万辆跌至2017年的30.5万辆,相比之下,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增加22%至13.3万辆。或许,雷克萨斯是时候考虑在中国本土化生产了。

    去年,凯迪拉克、讴歌、沃尔沃和林肯等品牌,在美国销量也出现不同幅度减少。综合因素作用下,美国豪华车市场总体出现负增长,导致美国豪华车销量萎缩至210万辆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总体销量已经突破25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约18%,已经拉大了与美国市场的差距。而随着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国产进程加速,中国豪华车市场有望突破300万辆。

    这也难怪,奥迪品牌希望与上汽集团合作,扩大规模;而宝马则传出与长城汽车合作这样的“绯闻”……一系列动作表明,曾经以美国为最重要市场的豪华品牌,在对全球市场进行重新战略布局。这俨然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引人注意的是,即便美国市场出现下滑,中国汽车品牌如长城WEY、吉利LYNK&CO、广汽传祺等品牌,已经制定了2019年进军北美的规划。也许,它们会给美国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动力。

 

美国汽车销量七连涨终结
底特律车展开幕,汽车厂商争推新车
三大新车发力,广汽丰田2018年要卖5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