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南洋理工大学做交换生

作者 杨松楠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1 版)

    南洋理工大学THE Hive大楼 ▋图片来源 CFP

    我至今仍记得初到新加坡刚下飞机时的心情:好奇,紧张,兴奋,期待!听说这里有全球最美、逛3天都逛不完的樟宜机场;听说这里处处是花园;听说这里有一尘不染的街道和草坪,风格迥异的建筑,湛蓝的海;听说这里的人热情好客,以礼相待;听说这里法律严明,非常安全……这一切都是我选择来新加坡交换的原因。从我踏进樟宜机场的那一刻起,我就在见证着这一切。

    新加坡是个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出租车一路奔驰在干净宽敞的马路上,道路两侧和天桥上都点缀着热带的粉色小花,路两旁的行道树——棕榈,被裁剪得非常好看。住宅楼的颜色被粉刷成蓝色、绿色、粉色等,五彩斑斓。

    新加坡拥有多元的文化,这里的公民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颜色的皮肤和不同类型的宗教信仰,但都被这个国家包容和接纳,平等对待。这里华人、印度人、马来人都很多,分别在这里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聚集地,如“牛车水(China Town)”、“小印度”、“马来村”等独具韵味的街道。在牛车水街,大红灯笼常年高高挂起,街两侧是手绘的木门窗,颜色非常鲜亮;这里的东北菜馆和四川菜馆都生意红火,美味正宗,可以让你的胃一解乡愁。小印度街则有很多印度风格的教堂,每到周五或周日,许多在新加坡的印度人就会在这里集会,热闹非凡。马来西亚的屠妖节、印度的万灯节、西方的圣诞节和中国的春节在新加坡都是国家公共节假日。

    在新加坡,过马路从来不用担心,因为车会主动停下给行人让路,即使你站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司机看到路边有行人在等待过马路,也会主动停下让行人先过。不过,这里的公交车让我很不习惯——公交不是每一站都停,只有路边站牌有乘客招手,或车上的乘客按下“STOP”按钮时,司机才会停车,所以乘客要熟悉所乘公交车的行车路线和每一站的具体位置。这对初来乍到的我来说实在困难。因此我每次都要用手机的GPS定位来看我是否到站,或者上车前告诉司机我要去哪一站,再麻烦司机提醒我下车。

    我就读的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简称NTU)是新加坡花园中的杰作,毫不夸张地说,随手拍摄校园里的任意一个角落,都是张美美的明信片! 学校远离市中心建在山上,我原本天真地以为每天可以骑车上学,但这里的地形高低起伏,骑车太艰难。好在学校里有免费的摆渡车,能从地铁站带你到学校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司机的车技相当好,在山坡上绕来绕去,有时候为了礼让行人,随时要在大斜坡上停车。在校园里偶尔能看见一些野生动物,比如野猪、猴子、蛇等。

    NTU有7个图书馆,包括李伟南图书馆、商业图书馆、中文图书馆、人文社科图书馆、艺术图书馆、王冠武图书馆、交流与信息图书馆。我最常去的是李伟南图书馆,它是NTU最大的一个,且离公交车站最近。图书馆设有专门的一些隔间,里面有电子屏幕和讨论桌椅,可供同学们小组讨论使用。南大有一个非常独特吸睛的建筑叫做THE Hive,建筑设计师构造了一个类似于蜂巢形状的楼,里面的顶灯都是一滴蜂蜜的形状,旨在让学生们像蜜蜂一样勤奋地采蜜,学习,努力,创新。THE Hive是供学生们上课、学习、交流讨论、听讲座、做商业创新案例的综合教学楼。

    我的交换形式跟普通的本科生有所不同,我的任务是做研究,不需要上课,因为我所有的课程在研一时都修完了。国内的导师给我确定了硕士论文研究题目,我在NTU也选了一位导师,他的研究领域与我的研究内容相仿,可以为我做相应的指导。我会定期与教授交流我的研究进展,探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会为我一一解答,提供解决思路并给出建议。

    我之所以能够很快适应校园生活,得益于在交换之前,我在北大认识了一群南洋理工大学的小伙伴。当时,南洋理工大学有一个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项目来北大交流,北大留学生办公室刚好在招募项目交流伙伴,于是我报名参加。为了尽快与新加坡同学熟悉,我去机场接机,与他们一起上课,带他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和他们一同出行游览北京城,介绍北京的美食景点,解决生活中的基本问题,细心周到地招待他们,彼此间很快成了好朋友。从他们口中,我了解了很多新加坡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情况。到了新加坡以后,他们也热情招待我,带我熟悉学习环境,陪我学习、吃饭、游玩,让我倍感温暖。

    4个月的交换学习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有朋友问我,来新加坡交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在一片广阔的天地里,结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才,掌握了更多科研技能,拓宽了看世界的角度和想问题的思路。在这里,做我想做的事情,学我想学的知识,吃我想吃的美食,看我想看的风景,一切付出都如此值得。

    ▋本文作者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我在南洋理工大学做交换生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