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墨西哥特朗普”将与美国展开较量?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05 版)

    奥布拉多

    7月28日,墨西哥城一块广告牌以漫画讽刺美国总统特朗普。

    墨西哥也许是全世界最反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之一,他不仅对该国横加指责、恶语相向,试图对其征收重税,把偷渡客遣送回去并建一堵隔离墙,还想让墨西哥人为此掏腰包。墨西哥民众在愤怒之余,或许将选出一位自己的“特朗普”,与美国邻居较量一番……

--------------------------------------------------

    “墨西哥特朗普”剑指总统大位

    为了迎接7月的总统选举,墨西哥各派政治人物纷纷闪亮登场,准备逐鹿中原。来自老牌大党革命制度党的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米德是这场6年一度的大选中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之一。他政治经验丰富,在两个不同政党的政府里担任过能源、外交、金融、社会发展等部门的重要职务,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赞这位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被公认为敬业的公务员、才华横溢的政策制定者、魅力十足的对话主义者和深邃的思想家”。

    有力的竞争者还包括中右翼大党国家行动党的前主席、年仅39岁的里卡多·安纳亚·科尔特斯,以及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妻子玛格丽特·萨瓦拉、新莱昂州州长贾梅·萨尔瓦多·罗德里格斯、前格雷罗州参议员阿曼多·里奥斯·皮特等。由于墨西哥今年首次允许独立人士参加总统选举,政坛显得格外热闹。

    不过,所有这些候选人的光芒都在一个人面前黯淡下来,他就是“墨西哥最著名的左派”、曾任首都市长、被称为“墨西哥特朗普”的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兹·奥布拉多。

    在各路民调中,这位国家复兴运动党的候选人一马当先。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他在2017年12月19日公布的民调中支持率达到31%,比位居第二的米德足足高出11个百分点,支持率较去年12月初墨西哥《环球报》的民调结果上涨了8%。由于墨西哥选举采取简单多数决制,排名第一者即使得票不过半数也可当选,奥布拉多的选情可谓一片大好。

    2000年,奥布拉多当选全球最大城市之一墨西哥城的首脑,通过驾车四处探访的方式打造了直言不讳的亲民形象。2006年他出战总统大选,结果以1%之差败于卡尔德龙。但奥布拉多拒绝认输,指责后者舞弊,称自己才是墨西哥“合法总统”,并组织追随者封锁首都的街道,抗议活动持续了几个月。2012年,奥布拉多再次出战,却以相当大的劣势败于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

    如今看来,奥布拉多的政治风格和特朗普十分相似。奥布拉多高举民族主义大旗,高呼“墨西哥第一、墨西哥人民第一”,抨击墨政府沦为“华盛顿的奴隶”、自由贸易剥削农民和工人,要求该国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当特朗普大谈“排干沼泽”清除腐败时,奥布拉多正在制裁墨西哥“黑手党势力”。美联社指出,他愤世嫉俗的态度、粗俗的竞选口号、拒绝谈判的强硬姿态,使其追随者几乎像邪教教徒一般狂热,有些评论家甚至称他为“救世主”。

    与特朗普不同的是,混迹政坛多年的奥布拉多是不折不扣的老江湖。“他最常被描绘成激进的民粹主义者,将要破坏墨西哥既定的政治和经济秩序。不过,他过去的政治经历,尤其是执掌墨西哥城的经验表明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对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做出了重要改进。”《国家利益》写道。一位墨西哥政治学教授称:“执政的奥布拉多当然更像务实的左翼政治家,而非乌戈·查韦斯……他大部分的政策不是特别的意识形态,你可以跟他讨价还价。”

    似乎是印证了这番言论,2017年12月中旬,标榜自己为左翼政治家的奥布拉多选择同保守派势力结成竞选联盟,引来舆论一阵骚动。事实上,他对被贴上“墨西哥特朗普”的标签颇为反感,同时对批评特朗普表现得十分克制,而后者本来是墨西哥各路政客最喜欢痛打的靶子。

    “我们希望(美墨)成为朋友,我们将要求从亲切和相互尊重的立场出发,作为好邻居进行新的对话。”奥布拉多所在的国家复兴运动党发言人表示。

    美国人担心特朗普给他“送分”

    对一些美国人来说,有一个特朗普就够了,再来一个简直要乱套,何况还是一位路数完全不一样的。奥布拉多的政治立场与北方邻居堪称南辕北辙,美国“The Recorder”网站称他为“北美最极端的左派分子”,比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还左。“这将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奇怪关系……两种完全不同的民族主义:特朗普的右翼民族主义和奥布拉多的左翼民族主义。”墨西哥著名的蒙特雷技术学院的政治学教授何塞·费尔南德斯·桑蒂兰说。

    人们担心两位“特朗普”的碰撞将使美墨关系毁于一旦。美国政论网站“Politico”认为,如果左派民族主义者赢得墨西哥总统之位,可能加剧移民、贸易和边界安全的紧张局势。《国家利益》则表示,对美国而言,今年最重要的选举可能就是墨西哥大选,“墨西哥下一届政府将决定与美国进行合作的程度,以及双方是否会继续友好”。

    人们还担心,奥布拉多上台将使本已风雨飘摇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遭遇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美联社报道,有分析认为,如果特朗普威胁要废除NAFTA,奥布拉多作为总统只会微笑着说“随你”。对自贸协定的怀疑堪称两人为数不多的共识,双方都批评协定有“伤害本国利益”的部分,都要求重新谈判。特朗普希望阻止汽车工厂迁移到墨西哥,奥布拉多则想收回外国对墨西哥石油和能源资源的所有权。

    美国主流舆论为何对这位墨西哥左派恨得牙痒痒。“The Recorder”称他是“恶毒的反美分子”。“Politico”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麦克·麦考尔在美国墨西哥商会主办的活动中公然表示,不希望看到奥布拉多上台。

    然而,令美国人揪心的是,挥舞着大棒的特朗普简直是在亲手送奥布拉多登上总统宝座。“如果NAFTA没做好,我们将亲手扶他登上墨西哥总统之位……我认为这将是我们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麦考尔说。“Politico”称,目前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3国代表正在争取3月底前达成新的自贸协议,以避免谈判成为影响墨西哥大选的政治武器。

    奥布拉多能阻止墨西哥滑向“失败国家”吗

    不久前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的火爆,令墨西哥这个仙人掌与龙舌兰之国走进了世人的视野,但该国真实的面貌远非电影中那般歌舞升平。美联社援引历史学家洛伦佐·梅耶的话说,“腐败和低效率已把数百万墨西哥人驱往国外”,嚣张的贩毒集团、急剧恶化的公共安全形势、令人失望的经济,种种境况几乎积重难返,令该国滑向“失败国家”的边缘。

    美联社指出,奥布拉多的崛起主要得益于他对该国政治精英和无能的领导层的攻击。民众对腐败怨声载道,涅托政府和他的革命制度党首当其冲。虽然该国经济在过去20年里有所增长,但平均工资水平依然很低,工人阶级的上升渠道十分狭窄,奥布拉多选择以倡导劳工权益作为重要推手。“反建制派的愤怒比往届选举要强烈得多,”美洲对话组织的主席米歇尔·史福特告诉“Politico”,“涅托当选时,人们曾希望革命制度党做出点改变。现在人们普遍失望,奥布拉多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打击腐败是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2017年的民调显示,只有17%的墨西哥人信任涅托的行政管理;该国每10人中有9人质疑政府不是为造福民众,而是为了某些强大的群体。“透明国际”组织2017年10月公布的报告称,超过半数的墨西哥人相信腐败正在攀升。涅托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击腐败,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墨西哥的腐败仍然可能像巴西一样导致政坛剧震。

    此外,对于另一个核心议题——公共安全,据路透社报道,奥布拉多承诺将在恢复秩序方面发挥核心作用。1月4日,他在演讲中披露了自己的计划,包括成立安全顾问小组、建立国民警卫队、为农村人口创造更多机会来抑制犯罪率,并批评军方过去11年的治理方式应被终结,“你不能用火来灭火”。去年12月初,他暗示可能对墨西哥的大毒枭进行大赦,引来媒体前所未有的抨击。

    如今,围绕这场选举已是争议重重,美国彭博社直言它“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肮脏”的一场大选。在跨年期间,不到一周内,墨西哥有5位政治人物遭遇暗杀,包括一位市长和两位市长候选人,其中4人来自左派的民主革命党。该党秘书长告诉媒体:“距离大选只剩6个月了,这些针对我党成员的袭击显然是在警告我们不要参选。”猖獗的政治暴力对墨西哥来说绝不是好兆头。

    3月,墨西哥大选会正式登记候选人。奥布拉多眼下虽然形势大好,但他的胜利还算不上板上钉钉。不过,同拯救墨西哥相比,赢得大选或许更简单。

 

“墨西哥特朗普”将与美国展开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