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的2018更艰难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02 版)

    特朗普在执政头一年震撼了美国和世界,但也亮出了绝大部分筹码。随着外界愈发习惯他的存在,以及华盛顿的政争重新压倒政策,他的日子恐怕更不好过。

------------------------------------------------

    到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第54任总统的位置上就坐满一年了。回首过去的365天,看到这位地产商以唯一超级大国元首的身份在世界各地掀起波澜,相信会有不少人发出“时移世易”的感叹。早在这个日子到来前,主流媒体便争先恐后地推出了“特朗普执政一周年总结”,对他的评价自然是冰火两重天;不过,考虑到现任美国总统与媒体的恶劣关系,特别是那份与“假新闻”较劲到底的执着,他想必不会很在意那些差评。

    特朗普同样不会在意的,也许还有自己屡创新低的支持率。他并不是靠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与爱戴才上台的,不会在意美国愈演愈烈的政治极化和种族冲突。究其原因,不仅在于正是分裂的社会将他送上了总统宝座,更在于他从参加竞选那一刻起就没有真正想要团结所有人,而是视其中一部分为“仇寇”,视打击而非安抚他们为己任,这个名单里包括奥巴马、希拉里、民主党、自由派、新闻媒体、好莱坞、非法移民、少数族裔……

    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无法否认,特朗普在白宫生涯的头一年是“高效的”,他争分夺秒地打击自己认定的敌人,认为这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必要举措。在国内,他一面竭尽全力清算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政治遗产,一面强推“特朗普新政”,把行政部门的权力发挥到了“三权分立”允许的最大限度;在国外,他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获得了“退出主义旗手”的“美名”,通过一套惊世骇俗的组合拳,在历史教科书上为自己预定了一席之地。

    特朗普冒着舆论的炮火,忠实地履行着竞选承诺,让习惯了政客“说一套,做一套”的群众啧啧称奇,让尚抱有幻想的人噩梦成真,让苦现状久矣的人夙愿得圆。一年过后,他抛出的“饼”已经吃掉了一大半,带来了不少“额外赠品”,比如撩起了白人至上主义的残渣,“教训”了不向星条旗致敬的运动员。

    也许是他在商界养成的一往无前的性格使然,执政刚一年,特朗普的任务清单上已有七八成选项打了勾,那么问题来了:此君接下去会玩出什么花样?纵览他的施政纲领,尚有操作余地的只剩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移民改革和实现公平贸易三条。这就像持久战,双方大兵团的碰撞往往在第一阶段就结束了,接下来便是僵持、对峙、打打谈谈。

    当然也有人担心,另类总统特朗普会不会提不出新的执政目标?先不说官僚集团和建制派提出的建议他愿不愿意采纳,就凭特朗普与前两者的微妙关系,传统意义上的美国精英是否愿意为他出谋划策犹未可知;总统自己的人马已星流离散,幕僚们各怀鬼胎,儿子和女婿貌合神离,总统班底内部的利益和价值观之争好像丝毫不逊色于外界。曾被视为股肱之臣的班农已彻底丧失了影响力,特朗普还有没有人力和智力资源设定新的政治议程,目前属于未知数。

    硕果仅存的三大任务也足够让特朗普头痛。基础设施建设多少算是驴象两党为数不多的共识,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完全可以拖垮任何提案;移民改革的可能性同样微乎其微,因为这是民主党的票源,特朗普自己恐怕都是抱着拉选票的目的炒作移民议题的;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公平贸易,更是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结果。更何况,“通俄门”调查还没结束。

    目前看来,特朗普的2018年很可能比2017年更不好过。这出《白宫风云》的“第二季”主题将不再是政策上的大破大立,而是更偏向于原初意义上的“政治”:世人的关注点将从政策转向政争,从政治系统的产出转向博弈过程本身,从整个美国、整个世界缩小到华盛顿,缩小到国会山。万一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说不定就在事实上提前结束了。

    历史上,不止一位沦为“跛脚鸭”的美国总统在内忧外患下心灰意冷。想到这一点,特朗普肯定会格外头大。所幸他还有社交媒体,先发几条“火力十足”的推文再说吧。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特朗普的2018更艰难
伊朗人的焦虑从哪里来,向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