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重获航母,困难只是钱?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06 版)

    “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引进F-35B战机的计划逐步明朗,意味着日本离重新拥有航母越来越近。即便是两艘“半路出家”的航母,对日本远海攻防能力的提升也不容小觑。

    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时,日本是世界头号航母大国,拥有的航空母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舰载机飞行员的水平也不比西方海军强国逊色。然而,在不到4年时间里,日本海军的大多数航母葬身海底,幸存下来的也沦为没有战斗力的废铁。

    如今,这个曾在二战后声明放弃航母等进攻性武器的国家,或将重返“航母俱乐部”;用于实现这一计划的载体,则是两艘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文章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自卫队不动声色地谋划着海军航空兵的回归,新建的舰艇越来越适合扮演固定翼战机的起降平台。这次,成为新闻主角的“出云”级战舰,除了名义上被称为“驱逐舰”,实际性能与轻型航母差距甚微。“出云”号及同型舰“加贺”号拥有长250米的全通式甲板、宽敞的机库、足够承载重型战机的升降机及2.7万吨的排水量,吨位大概相当于美国“福特”级超级航母的1/3。

    根据日本官方说法,“出云”级的主要使命是搭载SH-60K“海鹰”直升机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搜索并攻击敌方潜艇,或充当士兵前往偏远岛屿的中转站。但是,根据日本共同社新近披露的情况,东京正“认真考虑”购买美制F-35B战机,进而将“出云”号改装成名副其实的航母。此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确定引进42架F-35A,F-35B则是适合搭载于舰上的垂直/短距起降型号。这意味着,日方的采购计划将进一步扩充。

    美国“军事”网站分析认为,要让航母梦成真,“出云”号必须返回造船厂接受一系列改装。首先是在甲板上铺设特种材料,以承受F-35B在起降过程中排放的高温。其次,为避免干扰航空作业,原本安装在舰艏的“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可能被拆除。另外,该舰的机库需要腾出更多空间以容纳航空燃料和机载武器,包括AIM-9X、AIM-120空对空导弹和JDAM制导炸弹。“出云”号还需要一个海上物流信息系统(ALIS),以便就F-35机队的维修工作和零件调配进行协调。所有这些改装项目落实后,舰内空间将被显著压缩。

    成本方面,假设每艘航母搭载10架F-35B,一队飞机及备件的价格约14亿美元,船只本身的改装费用约5亿美元,两艘加起来就是38亿美元,占日本年度国防预算的近10%。《大众机械》评论说,对一个深陷公共债务的国家来说,这不啻于一剂难以下咽的苦药。

    相比钱的问题,日本法律对发展“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反倒显得无足轻重。就像之前把“直升机航母”描述为“驱逐舰”那样,日本防卫省可能需要做一些文字游戏,以便让未来的“出云”号和“加贺”号航母看上不那么咄咄逼人。不过,正如《日本时报》网站的一则评论指出,重新拥有航空母舰,可以让日本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部署浮动的机场,显著增强其对周边海域的控制能力。

 

胡塞武装的军火从哪儿来
日本重获航母,困难只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