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于世界汽车业的五大预测

文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16 版)

    在汽车与移动出行方面,2017年是里程碑和过失兼具的一年,2018年或将同样激动人心。在展开对2018年的预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2017年发生的大事件。

    Waymo在菲尼克斯发布了其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从而创造了历史;该公司甚至起诉优步盗窃商业秘密。

    如果这只是优步2017年面对的唯一问题,那绝对将成为轰动新闻,但可能改变世界汽车和出行格局的优步,面临的事情比这多的多。

    美国《底特律新闻》报道,优步前雇员苏珊·富勒发布了一篇博文,引发了让这家科技巨头头疼的很多事。富勒详细描述了性骚扰事件,结果证明该公司存在严重道德问题的征兆。优步几乎每天都处在新闻漩涡中,导致其CEO和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下台。

    同时,在马斯克的地盘,除其半挂卡车和第二代跑车,特斯拉引进了一款消费者买得起的Model 3电动轿车,并希望借此打开大众市场,尽管这款革命性的电动车目前只有少数人能买。

    在科技巨头们的启迪下,传统汽车制造商们宣布了拥抱新移动出行未来的计划,一股新势力也雄心勃勃,试图在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

    这些计划不能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推测2018年可能发生什么:

    1.优步将迎来较为平静的一年

    在今年早些时候多次占据负面新闻头条后,最终,优步将归于平静。

    关于优步卡兰尼克玩忽职守的消息持续发酵,很难令人相信优步能将自己从2017年的困境中解救出来。

    然而,随着对Waymo的审判在2月举行,也许令优步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可以在2018年初解决,从而使新上任的CEO达拉·科斯罗萨西集中精力重塑优步企业文化。

    2.Lyft承诺多方向发展

    当其主要竞争对手优步接连不断地处理公共关系灾难时,Lyft(来福车,打车应用)却建立起网约车“好伙伴”的名声。来福车得到了Waymo母公司Alphabet的一笔投资,并与汽车制造商宝马等及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Waymo)。

    所有这些看起来都是好消息,但兑现这些承诺对这家年轻的公司来说,可能意味着挑战。不过,其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关系貌似以失败告终。2018年,来福车将不得不打起精神集中精力,使其新合作伙伴们对其感到“高兴”。

    3.汽车制造商将缩减自动驾驶计划

    沃尔沃、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宝马、日产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展示了其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并为接下来的5年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些公司公布了一些计划,包括网约车试验,以研究顾客如何反应和使用这项技术。

    随着最初自动驾驶的狂热逐渐平息,我们将看到汽车制造商们回到最初的预测。沃尔沃汽车2017年12月削减了其Drive Me 试验(Drive Me pilot),只允许一些家庭使用安装着其当前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的汽车,而非分发100辆装有更先进半自动系统的汽车。

    沃尔沃表示,其需要在投放市场前,利用这项技术处理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可能是很多其他汽车制造商将面临的问题或障碍。

    4.中国电动车新兴企业将频繁登上新闻头条

    人们等待了很长时间,等待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在美国销售汽车。2018年可能是中国汽车产品“被禁止”的最后一年。随着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崛起,以及致力于减少排放、创建全球汽车生产商,大家基本能看到这项预测变成现实。

    中国一些新设立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在硅谷设立了基地,希望将中国制造和硅谷工程智慧结合在一起。尽管这些公司里的大多数没有计划2019年前在美国本土销售汽车,但它们将开始制造新闻,在真正的产品到来之前,在欧美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品牌。

    5.特斯拉将继续错失产品目标

    透过Model S、Model X和新Model3,特斯拉均未能证明它能够按时交付产品。特斯拉已经将一周生产5000辆汽车的计划 ,从2017年底推迟到2018年第一季度。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预测,到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特斯拉将只能生产8000辆Model 3,全年可能达到4.8万辆。这将使2018年生产50万辆的年目标黯然失色。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产能地狱”,在2018仍将伴随着他。

 

关于世界汽车业的五大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