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红与黑”

文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13 版)

    2017年,汽车世界的荣誉竞逐,随着中国再次登顶世界新车销量霸主宝座而尘埃落定。

    匆匆这一年,我们见证着跨国巨头璀璨的争锋岁月,传统豪强依然屹立不败,王者光环依然永久闪耀;

    匆匆这一年,我们见证着百年车企未老的传奇逆袭,老骥伏枥依旧志在千里,勇者暮年依旧壮心不已;

    匆匆这一年,我们见证着奇迹不朽的中国品牌神话,以梦之名方能遇见繁华,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

    匆匆这一年,我们见证着车界强者不败的波澜壮阔,天生王者依旧一骑绝尘,时代霸主,依旧八面威风。

    光荣与无奈

    如果2017年可以用一个国家名字来定义当年的汽车世界,那么,2017年可以名副其实定义为“中国”之年。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双双超过2900万辆,距离3000万辆大关仅一步之遥。

    中国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比美国超出1000多万辆,成为世界汽车前进的主引擎。这是中国连续第八年,力压“汽车轮子上的国度”,蝉联全球第一。

    取得如此业绩,作为中国人,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占到全球汽车销量接近三分之一,世界汽车巨头必须仰仗中国市场生存,而中国汽车品牌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然而,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政策刺激后,中国汽车产销量重回增长慢车道道,亦令中国汽车业再度盲目地产能扩张存在风险。结构性产能能过剩的危机会在不久的将来,笼罩中国汽车工业。

    没有谁相信自己会是第一个倒下的,企业体系能力和规模化是未来的制胜法宝。

    2018年,几乎没有悬念,中国依旧能够顶着荣耀的光环前行,占据世界新车销量霸主地位。与此同时,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拥堵和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新的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前赴后继,新政策不断出台则牵引着中国汽车业······

    白马与黑马

    世界汽车界终于迎来了通用、丰田、大众汽车之后的第四位霸主。10年前,美国汽车三巨头相继陷入破产边缘,日本丰田汽车抓住机会,暂时登顶世界汽车公司第一。

    虽然在2015年被爆出震惊世界的“排放门”丑闻,但在中国市场强大推动作用下,2016年大众汽车以约14万辆优势,力压丰田,上演了后通用时代的王者争锋。

    2017年,大众集团旗下仅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就达到了300万辆。

    不过,对大众集团而言,汽车产量与丰田相当,员工数量却比后者多出80%,自然地利润水平也相差甚远。

    然而,当丰田通过TNGA重塑核心竞争力,大众为2025电动出行战略“大象转身”的间隙,世界汽车业迎来了第四个“冠军”——雷诺-日产-三菱,这个新联盟的崛起。再度让人们见证规模化和资源整合的威力。

    除日产外,2018年开始,未来几年雷诺和三菱预计,在中国将新增约60万销量。中国,成为世界巨头的功成之地。

    如果说世界汽车巨头的更迭,百年车企的传奇逆袭,让人见识了老骥伏枥的力量,那么中国市场的“战国逐鹿”,则让人看到中国汽车巨头崛起的希望。

    中国,一个孕育奇迹和诞生黑马的地方。在将大众推上霸主之位和帮助奔驰“王者归来”之际,曾经名不见经传,甚至被传统跨国豪强打压的中国品牌,纷纷揭竿而起。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在SUV持续的春风中,已经从30%,一路达到45%,吉利、长城、比亚迪、广汽传祺和上汽乘用车等中国汽车品牌,在这一年实现了量和质的同步突破,轮番成为丰田、大众等眼中不可忽视的“黑马”。

    2018年,LYNK&CO、WEY、传祺等中国汽车品牌,将加速海外布局,在2019年登陆欧美发达汽车市场。其中,吉利汽车已经明确,在2020年跻身世界汽车前十强,继兼并沃尔沃之后,再次创造中国汽车业的里程碑。

    离殇与陨落

    30年来,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王者的地位从未被撼动,而中国市场的强势,也让奥迪从一个二流品牌一路走到世界豪华品牌榜眼之位。但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等风云突变。

    有意与上汽集团“劈腿”,令中国数百奥迪经销商和投资人感到不平,一汽集团更是可能失去聚宝盆和最赚钱的摇钱树。一股“反抗”奥迪的风气从东北蔓延至全国,并导致奥迪品牌销量衰减。2017年,奔驰和宝马可能同时超越奥迪,昔日王者,还能归来吗?

    与豪华车市场格局变换一样,新兴的汽车初创公司也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一度背靠中国新三板龙头“乐视网”的乐视汽车,在接连盛大的发布会后,随着贾跃亭滞留美国,乐视造车梦碎五棵松。

    一时间,PPT造车被打入冷宫,资本不再盲目热衷这些外表光鲜,却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在陷入迷宫之后,蔚来汽车和其他造车新势力推出量产车,仍然给人们无限遐想。

    而新兴造车势力,也唤醒了传统车企们。

    在中国自主品牌当中,吉利、长城等品牌实现蜕变,完成转型升级,但如江淮汽车、一汽夏利、海马汽车等陷入了销量大幅下跌,核心竞争力迅速下降的窘境。

    其中,一汽夏利虽然被挂牌出售未果,但告别历史舞台近乎成为事实。江淮汽车即便傍上大众汽车的大腿,但江淮品牌可能将加速沦陷。中国汽车品牌的淘汰赛,在2018年将进入新的阶段。

    理性与感性

    人工智能“埃尔法狗”近两年大败人类高手,汽车界“机器人+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正在成为可能。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日益成为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零伤亡、零排放”已经成为汽车企业共同的发展愿景,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科技巨头也已经加速汽车产业的布局,与东风、北汽、广汽、长安等汽车公司合纵连横,让大数据和科技减少人类犯错的潜在风险,也迫使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公司的革新。这让中国汽车有可能在该领域引领全球汽车业。

    然而,随着科技越来越多的融入汽车,汽车未来会不会变成影片中的“变形金刚”,而不再需要人类驾驶和控制?2017年,自动驾驶技术快速突破,汽车主机厂与科技巨头相继宣布雄心勃勃的自动驾驶计划,这似乎会成为多数人的福音。

    可是,对依然热爱驾驶和感性的人们而言,失去方向盘的日子似乎悄然来临。

 

中国汽车“红与黑”
互联网汽车进入2.0时代,荣威RX5启动在线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