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拿着自拍杆,他数百次走向高空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2 版)

    图片来源 CFP

    视频直播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既丰富了无数网友的生活,也因为内容良莠不齐而广受非议。外媒称,不久前,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直播乱象上。

    “我一定是玩得最狠的那一个”

    过去10个月里,吴永宁不断爬上中国各大城市的高楼和建筑物,一手举着自拍杆,一手抓住一个支点。他的脚下是百米悬空,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城市天际线。通过数百条令人叹为观止的视频,吴永宁成了高空特技名人,被称为“中国超人”,获得了大量关注。

    他用“极限咏宁”的ID在火山小视频、陌陌、YY、花椒、快手等多个视频直播网站陆续发布自己攀爬地标性建筑的视频,地点涉及重庆、长沙、武汉、宁波、上海,粉丝超过100万。

    然而,11月8日,他的多个社交网络和视频平台停止了更新。警方证实,吴永宁在长沙市某62层高楼拍摄视频时去世。《纽约时报》称,这名中国年轻人邀请数百万人观看挑战极限的过程,用生命为代价证明了其中蕴藏的巨大风险。

    不久前,吴永宁生前的最后一段视频曝光。视频显示,在吴永宁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站在楼顶,穿着黑色衣服,扎着头发,凝重而专注地不断擦拭着窗台,然后将腿伸了出去,用手臂的力量支撑着全身。尝试之后,他又将自己撑了上去,再次擦拭窗台。 最后一次,吴永宁的两条腿都悬空了,他抓着窗台做了两个引体向上。但在第三次尝试的时候,显得有些吃力,两只脚不断尝试寻找支点。在视频中,可以听到微弱的挣扎声。在一声呜咽之后,他掉了下去。

    吴永宁知道自己从事着多么危险的工作。他曾在微信公号“极限咏宁”里写道,“极限运动国内第一人我不敢说,因为现在国内玩这个的实在太多了,但我一定是玩得最狠的那一个,因为我每天都在爬,我是在玩命儿”。他曾劝粉丝不要轻易模仿,自己是有“有武术功底,受过训练”的。

    吴永宁对极限运动的危险再清楚不过,但他需要钱。吴永宁的继父冯福山告诉香港《南华早报》,这个怀揣电影梦的年轻人拍摄最后一个视频的原因,是想要在引发关注后赚到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 “他打算向女友求婚。他需要这笔钱结婚,为生病的母亲治病。”

    谁该为“玩命表演”负责

    吴永宁的去世促使人们重新审视网络视频行业。在中国大多数视频和直播平台上,发布者都可以直接从粉丝手中赚钱,许多平台允许粉丝送可以转换为现金的虚拟礼物。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吴永宁生前活跃的网站“火山视频”,其口号就是“拍视频能赚钱”。

    竞争激烈的眼球经济催生了各种匪夷所思的行为,比如生吃活鱼、生吞鸡蛋、吃灯泡……为了遏制这一行业的畸形发展,中国去年发布了直播的限制规则,例如禁止播放“淫秽色情”内容等,加强各个平台的内容管理。

    吴永宁的悲剧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拍客们冒着生命危险剪辑这些视频,平台作为中间人获利,我们不能让网站变成像战场一样残酷的地方。”BBC援引澎湃新闻的评论称,网站不应为追求利润而选择性地忽视一些内容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

    BBC指出,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声,认为那些为吸引眼球而无所不用其极的直播应该被取消。另一位微博用户写道:”父母不允许播放的内容都应该被清理掉。”也有人认为,一些人的个别选择不应让平台“背锅”。

    《纽约时报》称,在吴永宁的悲剧发生后,“火山视频”发表声明否认鼓励吴永宁的极限行为,网站始终尊重极限运动员的探索精神和作品,但对此保持谨慎的态度,并没有和他们签署雇佣协议。

    也许确实没有人强迫吴永宁一次又一次冒险,那么到底谁该为他的死负责?BBC称,有观点认为,那些观看吴永宁的视频、为他点赞的人,是造成悲剧的推手。同样喜欢极限高空挑战的丁鹏(化名)是吴永宁朋友,他表示,“也许每一个打赏过永宁的粉丝和催促过他爬楼拍摄的广告商,都参与了这场‘死亡众筹’”。

    “观看他的视频,给他点赞,就像给想捅自己的人送刀,或者鼓励一个人跳楼。”一名微博用户写道,“不用点‘喜欢’,也不要加‘关注’,这是我们为拯救他人生命所做的最起码的努力。”

    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着一批高空拍摄者,他们中有的人是为了寻求刺激,有的人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有的人和吴永宁一样,只是想赚钱。

    尼奥·塔曾经也是一名高空摄影师,他告诉《纽约时报》,自己从2009年开始高空摄影,这个爱好源于对美的追求。“我们站在高处,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城市,但现在,这个过程已经失去艺术感了,成为单纯证明胆量和猎奇的事情。”

    对于吴永宁的悲剧,尼奥表示自己更多的是同情,“他想获得奖金,为了家人而走上这条路,这无可厚非,我不想指责他什么。”

 

外媒:年轻人为什么要做“直播网红”
拿着自拍杆,他数百次走向高空